新浪博客

刘阳和他爱过的“森林”都向阿沁道歉了,可网民不打算原谅任何人

2019-11-20 20:53阅读:
冒昧一问,半藏森林的声明是刘阳帮着写的吗,因为两篇道歉信的风格实在太像了。
刘阳和他爱过的“森林”都向阿沁道歉了,可网民不打算原谅任何人
但有一说一,这两篇道歉信,从危机公关的角度讲,的确都完爆了小璐姐那篇。
从 11月19日,网红阿沁单方面宣布和刘阳分手,还晒出了对方出轨证据图,自曝分手原因是男方出轨了自己互关多年的好友,到好友被网民扒出是另一位网红 “半藏森林”——
刘阳和他爱过的“森林”都向阿沁道歉了,可网民不打算原谅任何人
再到20日下午刘阳长文道歉、“半藏森林”长文道歉,一整出大戏用网民的话来说,第一次吃瓜吃得有点恶心。
刘阳和他爱过的“森林”都向阿沁道歉了,可网民不打算原谅任何人
但必须说这些每天卖人设赚钱的网红的确有两把刷子,在被全网嘲的巨大心理压力下,依然成功出品了两篇出色的危机公关文,让一个危机公关工作者心悦诚服。如果不是看过整个故事的经过,我都要同情他俩了。
但现在网民的一致态度是:不原谅。
如果我是阿沁和 “半藏森林”,怎么危机公关才能扭转局
面呢?答案是,没办法。
当又一对网红情侣没能守住神仙爱情的牌面,网民是不是又该不相信爱情了?
刘阳和他爱过的“森林”都向阿沁道歉了,可网民不打算原谅任何人

两封道歉信都好动人,我差点就原谅他们了——但是没有

虽然很多自媒体号认为把两篇道歉信拿出来又骂了一大轮,但我个人认为除了戏稍微有点过、略显夸张刻意之外,这一波公关从纯技术角度真的是很不错的。原因如下:
1、反应迅速、即时澄清谣言。
闹出这种事儿,两个人心里肯定还在奔腾……既然是个网民口中的渣男渣女组合,很多利益一定是强捆绑的关系。所以两个人的声明还要形成一定的联动,不能出现口径相互打脸的情况。
刘阳和他爱过的“森林”都向阿沁道歉了,可网民不打算原谅任何人
但面临着时间紧任务重的压力,两篇回应还是在24小时内相继出炉了,还保持了一定的品质,这都是实实在在的网红传播实力啊。
为什么说两个人必须尽快发声呢?因为及时发声还是可以很好的定调,就算无法把火扑灭,起码可以安抚自己的粉丝,另一个关键就是避免谣言的出现。
注意两则声明都提到了P图的问题。
刘阳第一段就是说,“事情发生到现在我一条朋友圈都没发,也不会发,那些我的朋友圈回复全是假的。一些其他图片的伪造和p图也希望停止下来,不希望其他任何人卷进来,被伤害。”
半藏森林也说了,“拿我照片P艳照的,也不要为了一个坏人做犯法的事。”。
起码从危机公关角度讲,这一段亡羊补牢还是非常必要,起码避免了事情再向更坏的方向发展。
2、核心信息非常明确:有立场、不甩锅。
上周一对类似前情侣的回应声明告诉过我们,什么是花式甩锅。而这两份声明基本实现了:出轨就要认,被怼要站稳。
刘阳和他爱过的“森林”都向阿沁道歉了,可网民不打算原谅任何人
刘阳不但承认出轨,还果断为半藏森林开脱,说是自己纠缠女方。“这件事完全是我一个人的错,是我去勾搭别人,我对她不依不饶,是我用尽了甜言蜜语去哄骗了她。她也是一个受害者,无数次拒绝我,无数次拉黑我,可我像疯了一样……”
怎么说呢?总比再把锅摔到女方身上好得多。
很多网友嘲笑刘阳的这段回应,解读起来就是几个字:“我的错,我像疯了一样。” 但是这个解读完全没毛病啊,这不正是他处在危机边缘最该传递的关键信息嘛,而且吃瓜群众都get到了。
半藏森林的道歉也很敞亮,回忆了整件事情的过程,向当事者阿沁和关注她的网友表示抱歉。
还承认自己是个坏人。
整个过程至少是完全没有卖惨,没有拿被渣男欺骗什么的说辞博同情。
没有说出,“我不是完人,我只是千千万万普通女人中的一个”那一套。
相比之下,已经很优秀了。
3、认错态度较为诚恳。
刘阳金句:虽然很无力,但还是要和大家说,对不起。
半藏森林金句:每一步我都走错了,会重建自己道德观。
刘阳和他爱过的“森林”都向阿沁道歉了,可网民不打算原谅任何人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半藏森林的回应还写出了共情:“在我接受这段关系的那一刻起,我就已经是将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另一个无辜女生痛苦之上的恶人了,所有的解释在我已经对别人造成过的伤害面前都十分苍白。”
甚至还向那些为自己说话结果被骂的好友道歉了,文末又自称“我很渣很坏,做了错误的事,我会重建自己的道德观,不再让无辜的人受到伤害。”
单从文字上说,听起来还有些伤感。
闹得这么大的风波,这两位当事人怎么说都会被骂,这则公关回应其实是很不容易的,网民现在依然骂声不停,但有更好的回应说法吗?没有,那么其实整个公关还是很6的。
而且两位的声明还很有默契,做到了逻辑上的严丝合缝和情感上的“都怪我”,都是传播界的老江湖了,维护人设是专长。佩服。
刘阳和他爱过的“森林”都向阿沁道歉了,可网民不打算原谅任何人
危机公关其实做得不错,可是为什么现在网民的质疑依然如同滔滔江水连绵不绝呢?
甚至于,一对网红的故事,为什么能占据热搜这么久呢?还是要回到这个故事本身,因为——太渣了。

网红的爱情童话,都是骗人的?

阿沁是11月19日下午,发长文单方面宣布与刘阳分手的,还罗列了男方出轨的证据,文字真挚诚恳,证据也清清楚楚,结果当然也锤烂了一段曾经感人肺腑的网红爱情童话。
阿沁算是网红鼻祖,当年是QQ头像大户,后来转型当网红,中间爆发过一次卖假货的丑闻,但都顺利度过。
刘阳和他爱过的“森林”都向阿沁道歉了,可网民不打算原谅任何人
现在人气还是很不错,刘阳的人气不如她,但两人已经在一起了五年,作为国内的最早一批网络红人,他们不但借助互联网的红利将网红发展成了一个职业,成为是千万粉丝级别的顶流,还成功创造了最早的网红爱情圈粉模式。
当年他们也是真的甜。
阿沁过生日的时候刘阳给她买了名牌包包,偷偷放在超市的储物柜里,让女友自己去拿。
另一则经典是刘阳在后备箱准备了一箱子的花,还在阳台给阿沁搭秋千,还一起在海滩拍婚纱照。
刘阳和他爱过的“森林”都向阿沁道歉了,可网民不打算原谅任何人
相恋三周年的时候,刘阳买了一条大项链,和一台无人机,用无人机把项链送到女友眼前,不得不说非常偶像剧了。
刘阳和他爱过的“森林”都向阿沁道歉了,可网民不打算原谅任何人
两个人在一起就是各种偶像剧情节大放送:刘阳成立自己的工作室,阿沁和他一起装修;摆一面墙的照片;亲自吹250个气球等等,吃瓜群众吃得是津津有味。
到了以为要幸福大结局的时候,就出了这档子事。
女方转述的渣男经典语录是: “摸你就像在摸自己”。
关键故事情节也很发指,偶像剧直接变成了狗血剧。
故事转折点是刘阳本来陪着阿沁一起到日本,两人计划好11月15号一起去环球影城,刘阳却突然要提前一天回国。
这也太奇怪了吧。结果阿沁回国就查了刘阳的手机。
刘阳和他爱过的“森林”都向阿沁道歉了,可网民不打算原谅任何人
原来刘阳是和半藏森林约好了在上海偷偷约会。
刘阳和他爱过的“森林”都向阿沁道歉了,可网民不打算原谅任何人
看聊天纪录半藏森林也知道阿沁的存在,还担心刘阳和她的小秘密被阿沁发现。
15号和半藏森林幽会完,刘阳还找了自己的朋友来打掩护。可帮着掩护的朋友明明就在北京。
更令人难以理解的是,男方大号还在和阿沁秀恩爱,小号说的是“我爱上这片森林”。
刘阳和他爱过的“森林”都向阿沁道歉了,可网民不打算原谅任何人
上个月25号,刘阳还特地让半藏森林在自己的视频里出镜。
然后网友们继续挖着挖着,发现半藏森林以前微博照片和现在的微博照片完全是两个人。
于是一出甜美偶像剧,就这么被狗血剧给毁了。

网民不打算原谅任何人,因为危机公关不是万能,爱情与流量也不是

为什么吃瓜群众骂男方骂得那么狠?
首先是故事反转。刘阳也算早期网红,长相帅气又擅长搞笑,但人气不如女友,靠着宠女友在事业上相互成就,圈了一轮CP粉,在爱情中得到的显然比女方更多。
很多人都看好他们的感情,觉得两人最终一定能够走到一起。
结果到最后他说“摸你就像摸自己”。
当年吃的瓜算什么呢?
刘阳和他爱过的“森林”都向阿沁道歉了,可网民不打算原谅任何人
二是人设坍塌。
半藏森林因为喜欢汉服的关系而时常拍摄古装照片,久了以后便自然成为古典美女的代名词。加上会玩游戏,成为一代宅男女神。
刘阳和他爱过的“森林”都向阿沁道歉了,可网民不打算原谅任何人
可想而知现在宅男们内心多么痛苦纠结。
而翻开刘阳的社交账号,十月份的时候他还在频繁的表白阿沁,但是按照阿沁的说法,这个时候两人的感情已经出现了问题,所以这些表白除了为流量还有别的解释吗?
三是因为阿沁。
看得出她在感情中爱得很卑微,在已经知道男友出轨的情况下,还是试图挽留,也一直给机会让男方坦白,结果却被伤害得更深了。所以才用这种自损一千伤敌八百的方式来公开。而我要替她说几句话了,这种事情发生还要求当事人不可以在公众面前表现出情绪太残忍了,男方可以出轨,女方说都不能说吗?
刘阳和他爱过的“森林”都向阿沁道歉了,可网民不打算原谅任何人
她又需要多久才能将这道伤口抚平呢?
所以要说刘阳和半藏森林有什么危机公关妙法可以完美脱身呢?我的答案是没有:最常规的方法是,不说话,装死。
不仅自己要沉默,身边人也要沉默。让 “公众的记忆就像鱼只有七秒”的互联网法则显灵。
但这么做的结果是他们对自己的粉丝没法交代,现在任何做法都是主动招嘲、主动激发公众情绪,本来是不划算,但从挽回自己粉丝的角度是有效的,粉丝站在他们的角度会说:爱豆都跌到尘埃里了,还要怎么样呢?
两个人都是危机公关高手,道歉信非常得体又精准,即使如此,这笔帐还是会长久记在公众心里,大概率这辈子都无法挽回人设了。
因为网民是有是非观的,他们不打算原谅任何人,只想心疼阿沁。
所以这对网红男女的道歉再别致,也还是被阿沁的心如死灰秒杀了。
当初多少人为阿沁刘阳的偶像剧爱情动心,现在就有多少人被狗血剧气得胸疼。
刘阳和他爱过的“森林”都向阿沁道歉了,可网民不打算原谅任何人
说到底,世间的危机公关都不是万能的,正如爱情也不是,曾经的山盟海誓并不能保证爱情天长地久。用谎言维系的爱情就像流量泡沫一样,风一吹,就散掉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