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白发少年周星驰和他的盖世英雄

2020-02-23 14:36阅读:
周星驰亲口说过人生中有三个盖世英雄。
一是少年时一个邻居家的小孩,因为对方可以徒手打蟑螂。
第二个是李小龙。因为9岁时,他看了电影《唐山大兄》,从此练武成为周星驰人生中的一部分,他还是没成为又一个叶问,但许多年后拍出了《功夫》。
白发少年周星驰和他的盖世英雄
第三个抗疫的白衣战士。
21日,央视电影频道“电影人和你在一起”融媒体系列直播《战疫故事》第一期现场,主持人连线了四川省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医生雷波。节目中,雷波想到了电影《大话西游》中的经典台词:“金箍戴上之后,你再也不是个凡人。”
白发少年周星驰和他的盖世英雄
非常出人意料地,周星驰的声音出现了,还给白衣战士送上飞吻。
周星驰说,“看到你们为挽救生命全副武装的紧箍咒,我非常感动,你们是我心中的盖世英雄,请让我亲你们一下!MUA!你们一定要保重,一定要平安归来,祝你们一切都好!加油!”
近年这位喜剧之王已经58岁了,早已经白发苍苍,但用普通话给白衣天使们打气的他,还是熟悉的声音。
许多网民“‘星爷’骨子里透露着幽默,给医护人员的鼓励,犹如打通任督二脉”。
也有人怼他:身家上亿,却没看到他捐款武汉,还不是孤寒?
果真如此吗?
白发少年周星驰和他的盖世英雄

但和周星驰所有的故事一样,关于他是不是小气孤寒,也有无数种左右互搏的说法, 近日坊间有传闻,周星驰低调向武汉捐款千万,但传言未经证实。
之前也有传言说周星驰向汶川捐款3000万,未经证实。
还有传闻说他曾捐出100所周星星小学,还是未经证实。
而周星驰对于慈善,曾说过这么一句话:“做慈善不是去作秀,所以我会选择低调进行。”
就好像《食神》中的那句经典对白——周星驰,“我还真是猜不透你呀”。

白衣战士的偶像,爱打包的喜剧之王

《新喜剧之王》以后,周星驰已经很久没出现在大众视野了。
这一次,他是被自己白衣战士粉丝“逼”出山的。
第一批到达武汉的四川医疗队队长雷波之前用自己最爱的经典电影《大话西游》为队员们打气称:他们现在防护服很紧,工作也很紧张,就像一个紧箍咒,等疫情结束,紧箍咒才会掉下来。
白发少年周星驰和他的盖世英雄
没想到这番话在医生队伍中越传越广,连中国电影报道的《战疫故事》节目与雷波进行连线时也提问:“雷医生喜欢看《大话西游》是吧?”
雷波毫不犹豫地回答:“我们这一代都看过吧。”
结果节目组马上给雷波带来了一份惊喜,就是周星驰为他特地录制的一段音频。
白发少年周星驰和他的盖世英雄
音频的最后,周星驰说,你们是我的盖世英雄。
但音频一出,赞誉声中也夹杂质疑:“怎么没见周星驰捐款,这时候出来说话,是《美人鱼2》要上映了吗?”“他是不是小气?”
周星驰小气,是出了名的。
港媒群嘲他的代表作,就是他吃饭打包。
白发少年周星驰和他的盖世英雄
他那几套运动服,一套红色、一套蓝色,一件白衬衣,穿了几十年,连他妈妈都说:“他一直都不是个讲究享受的人,他只爱吃我做的饭。”
豪车当然是买得起,但最常见是骑自行车出门,然后搭乘的士回家。
白发少年周星驰和他的盖世英雄
但星爷当然是有钱的。
早在2014年,就有媒体报道周星驰投资房产方已经赚到了几十亿。
还说保守估计周星驰身家超过15亿港元。
后来星爷北上,投资自己的电影,来来去去也赚到不少钱。
可他依然爱坐出租车,把收藏的古董法拉利给跟随自己工作的混音师随便开。内地一个二三线小明星助理开道气势如虹,他一个人来来去去、大包小包都自己拿,完全不像个巨星。
白发少年周星驰和他的盖世英雄
当年在《看见》采访里,周星驰回答过“金钱观”这个问题的,“当然希望多赚点钱,你知道我小时候穷,有机会,又有能力的话,当然希望可以凭自己的能力多赚一点钱。有时候赚钱这回事,已经不是我要吃什么、住什么、开什么样的车,而是人要不断达到一个目标。”
最后他带点苦笑地自嘲,“我那么爱钱”。

周星驰到底是不是隐藏的大慈善家?

周星驰说过一句话,“爱己及人”。
但一个娱乐圈未解之谜是:周星驰到底是不是隐藏的大慈善家?
白发少年周星驰和他的盖世英雄
有资料记载的是:2000年,作为骨髓基金会的发起人之一,他曾为患血癌的12岁男童四处呼吁,希望有人能为其捐献骨髓。在周星驰的帮助下,该病童已经接受了骨髓捐献并在继续接受治疗。
2001年,他带领《少林足球》剧组,在综艺节目《百万富翁》赢得100万善款,并将赢得的奖金全数捐给玛丽医院,用于癌症儿童治疗;同年,他率《少林足球》的演员们参加了献血活动。
也曾向印度洋海啸灾区捐款50万港币。
2008年5月,他通过香港红十字会向汶川地震灾区捐款,其中包括将电影《长江7号》中的部分收入捐赠给灾区;6月,参加“演艺界5.12关爱行动”慈善活动,共募集到善款3134万港元。
白发少年周星驰和他的盖世英雄
但悬疑也在于此:坊间传闻的他向汶川捐款3000万,到底是确有其事,还是粉丝将这累计的3134万港元,算到了周星驰头上?
白发少年周星驰和他的盖世英雄
和以往一样,没有回应。
周星驰的确曾为北京的流动儿童学校捐赠30间电影放映室和物资;但网传的他还捐助了100所“周星星小学”,似乎又查无实据。
所以周星驰到底是一直在默默做着他童年心中那个“锄强扶弱”的大侠,还是一个被粉丝塑造出的大慈善家?
他公开露面的次数越来越少,这个问题,或许永远都不会有答案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