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鹿晗六年翻身仗

2020-09-18 10:14阅读:
你以为这个故事我会从鹿晗官宣恋情讲起,不,我不会。让我们回到故事的开头。
真爷们鹿晗认爱这三年:初代流量翻身记
2014年10月10日,鹿晗发了一条微博“我回家了”,短短四个字有超过141万多条评论。那一年,鹿晗还曾创造吉尼斯世界纪录,华人社交媒体单条微博评论数最多的一个人,该条微博当时评论数超1316万。
财经作家吴晓波在自己的专栏频道感慨,一种新的互联网造星模式开始冲击中国的娱乐经济。的确,从那一年开始,贵圈和瓜众要开始准备接受一个新的名词:流量明星。
真爷们鹿晗认爱这三年:初代流量翻身记
现在我们回到2017年10月8日中午12点整,当晚中国好声音决赛,娱乐自媒体都以为这会是当天的头号热点,然而鹿晗改变了一切。
他突然在微博向大家介绍“这是我的女朋友”,向所有人官宣了与关晓彤的恋情,3年后人们才知道,这个决定受到过当时鹿晗经纪人杨天真的强烈反对,但鹿晗依然做出了一个爷们儿的选择,半小时之内,大量粉丝涌入,微博即刻陷入瘫痪。有正在参加自己婚礼的程序员现场上工并发文:都怪鹿晗。
真爷们鹿晗认爱这三年:初代流量翻身记

在鹿晗原本的粉丝构成中,女友粉占大半江山。对她们来说,偶像恋爱约等于“我老公在我眼皮底下找了小三”,事件之后,鹿晗流量退潮。有黑粉在线等鹿晗关晓彤分手。
对黑粉来说,希望好像就在前方,就在9月初,网上传出鹿晗和关晓彤分手的消息。说双方都已经买好了公关,等到官宣分手很可能再次让微博瘫痪。
现在可以说说今天的故事了。
9月17日是关晓彤生日,零点刚过,鹿晗在微博晒出了一张关晓彤搞怪的照片,并写道:“生日快乐啊精神小姑娘”,这是两人公布恋情以来,鹿晗连续第三年卡点为关晓彤庆生。关晓彤的回应是——“谢谢精神小伙儿”,谣言又变成了一个笑话。
真爷们鹿晗认爱这三年:初代流量翻身记
真爷们鹿晗认爱这三年:初代流量翻身记
在鹿晗遭遇流量冲击最严重的时期,许多人说:是爱情摧毁了顶流。
鹿晗自己曾说过,他当然考虑过这么做的后果,“我又不是二傻子”,但他最终决定,喜欢一个人,就负责到底。
这令他注定成为流量明星中的一个标志性人物,他的星途起伏,某种意义上折射出一代流量明星的命运。而在《上海堡垒》达到了某种意义上的事业谷底之后,鹿晗选择了忠于自己的节奏,最后凭借《穿越火线》到《在劫难逃》打了场翻身仗,成为新一任直男斩,然后他再次对自己喜欢的姑娘说:“生日快乐啊精神小姑娘”。
真爷们鹿晗认爱这三年:初代流量翻身记
抛开那些围绕流量起落的喧嚣与争议,这可真是个精神小伙翻身的好故事。

“鹿晗效应”

不同时间看同一个艺人,往往会造成沧海桑田般的观感。
比如回头看初代顶流中的top代表人物鹿晗的巅峰往事,发现竟然才只是六年之间,流量江湖早已换了人间。
当年他刚爆红的时候,网络上一个热门提问为:鹿晗是谁?
鹿晗是谁?他是从当年的SM公司一年50万次试镜中脱颖而出的练习生,亚洲当红偶像组合EXO的主唱。
当年黄子韬在EXO时年纪偏小,心里不痛快了就和鹿晗说。鹿晗对他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当你到了我这个年龄,你就会明白我今天说的东西。“
后来黄子韬回国,接受采访时说,“今天的我再看我19岁,可能这就是鹿哥看我的感觉。”
真爷们鹿晗认爱这三年:初代流量翻身记
鹿晗当时的成功,其实是韩国练习生体系和造星工业的成功,无论它有多残酷。
而那两个懵懂少年,可能不会想到,仅仅3年后,他们将深深改变整个中国偶像产业和娱乐圈游戏规则。
一则标志性事件是:2012年9月10日,鹿晗转发了曼联俱乐部的微博,收到13163859条评论。两年后,这条微博拿到了“最多评论的博文‘的吉尼斯世界纪录称号。又隔了一年,这条微博的评论数已经涨到了100252605条,再次创下最多评论的博文‘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新浪副总裁当年被问到“这是单条微博评论量最大的了吧”时发出一个汗的表情,然后问,“干嘛的这人?”
很快国内的年轻人都将知道鹿晗是干嘛的——2014年,鹿晗宣布回国。
真爷们鹿晗认爱这三年:初代流量翻身记
鹿饭为了表达对偶像的支持,在北京东直门来福士门前立起3.2米大型鹿晗公仔,并随着贴吧回帖数增加而亮灯,回帖一达到百万,公仔就会彻底揭开面纱。结果贴吧留言15分钟破10万,29分钟20万,149分钟后,东直门的鹿晗公仔头顶鹿角完整亮相。所有鹿饭都感受到一股幸福的眩晕,而鹿晗的破纪录神话才刚刚开始。
2016年6月6日,鹿晗成为第一位正式开通超话社区的明星。半年后,超话阅读量就破了1000亿。
流量明星的概念由此真真切切被创造出来,并让路人也感受到。
后来微博商业产品总监说,鹿晗那条微博,正是微博正视粉丝力量的开始。
某种意义上说,鹿晗是无意中踩准了时代的脉搏的人,无论有没有鹿晗,流量浪潮都会在互联网的推动下到来,而鹿晗恰好站在了那个位置,从此开始乘风破浪。
到2014年,“归国四子”在韩流期间累积的人气在国内集中爆发,而国产电影的IP时代恰好也要到来了。
类似《盗墓笔记》这样的大IP已经开始着手研发,鹿晗这样的顶级流量很快进入电影方的视野。对于李仁港这样以灵活机动著称的港片导演来说,给他一个李连杰,他可以拍《黑侠》,给他一个鹿晗,他照样能拍出《盗墓笔记》。
不过那都是后话,鹿晗刚回国时最出圈的作品,还是当年正如日中天的户外综艺——《奔跑吧兄弟》。
真爷们鹿晗认爱这三年:初代流量翻身记
节目中提问,“闰土在西瓜地里用钢叉要插的动物是什么?”鹿晗跳出来:猹猹猹猹猹。
一季节目之后,鹿晗不但确立了“傻狍子”人设,还凭借这档国民综艺,迅速扩大了自己的国民度,即使这款王牌综艺其后收视口碑持续下滑,依然比他凭借超人气赢得高销售量的单曲和专辑更出圈。
对于当时的鹿晗来说,粉丝就是最大的“筹码”。
就连他拍照背景的邮筒都一跃成为网红邮筒。每天都有鹿晗的粉丝赶来和它合影。
真爷们鹿晗认爱这三年:初代流量翻身记
这种因为鹿晗而引发的现象被称为鹿晗效应,百度百科及时收录了这个词条。
真爷们鹿晗认爱这三年:初代流量翻身记
不过随着流量明星越来越红,饭圈和大众的罅隙也开始产生。用当时业内的话说,流量们演最贵的戏,拿最多的钱, “全行业在给他们打工”。
而即使鹿晗以彬彬有礼著称,从未出现关于他耍大牌的报道,依然从那时开始承受流量的反噬,因为从他归国开始,鹿晗这个名字便成为流量时代的象征。
只是人在巅峰的鹿晗很难想到,一场国内流量江湖最著名的“飙风”即将吹来,其威力简直摧枯拉朽。

甜蜜暴击

蝴蝶效应说的是:一只南美洲亚马逊河流域热带雨林中的蝴蝶,偶尔扇动几下翅膀,可以在两周以后引起美国得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 。
而鹿晗星途中扇动蝴蝶翅膀的,则是一场突如其来的木村拓哉式爱情官宣。
与看起来乖乖仔的形象不同,几乎所有接触过鹿晗的明星都会给出同一评价:北京小爷。什么意思?就是敢作敢当。
鹿晗一早就跟自己粉丝承诺过,有了恋情之后绝对会第一时间公布,不欺骗不遛粉。当时粉丝都以为这是对“隐婚”的辟谣,没想到爱豆会来真的。
真爷们鹿晗认爱这三年:初代流量翻身记
2017年10月8日,鹿晗在前无古人的情况下主动认爱,后来许多年轻偶像用被拍到同框拔腿就跑或死不承认等行径证明:鹿晗认爱,同样后无来者。
事件在当年的震撼效应可想而知,女友粉们纷纷表示,“终究是错付了,他一点都不在乎我们。”
照道理,他那种级别的顶流小生,又是女友粉居多,十万个人面临同样选择,十万人不敢公布。
可鹿晗是那十万零一个。
事件后鹿晗路人粉有所增加,但超话签到还是直观反映出了掉粉,他的超话数据迅速从稳定的30万上下变成25万、20万,超话排名也逐渐下滑。
然而对女友粉来说,更多的暴击还在后面,接受南周采访时,鹿晗再度回应了这事,核心观点一句华:不想恋爱那么累。
这次采访还留下了日后会被提及的鹿晗爱情金句:“如果是真喜欢就要负责任,我觉得大家都是需要成长的。”
真爷们鹿晗认爱这三年:初代流量翻身记
如果说认爱已经够惊世骇俗,那更令业界惊讶的是,鹿晗甚至压根没打算用这段高流量的恋情炒作。
这对官宣情侣从未像贵圈其他情侣一样在媒体看到的公共场所示爱,也没有共同参加任何恋情综艺、跨年晚会等等,在之后的三年里,他们仅仅是完成了普通情侣做到的事:谈恋爱。
但公众又总能get到两人的甜。
一档节目中,被主持人问起关晓彤:理想的对象是什么类型。
关晓彤秒回:“都摆在那了”。说完大笑。
真爷们鹿晗认爱这三年:初代流量翻身记
疫情期间,鹿晗在社交平台上晒出了一组照片,配文说,有钱买不到。才隔了一天,关爸爸在社交软件上放出了油条的做法。
真爷们鹿晗认爱这三年:初代流量翻身记
想象一下女友粉吃油条吃出房子彻底塌掉的感觉。
到了鹿晗最近录制新综艺《哈哈哈哈哈》,瓜众又被两人的头像强行喂了把狗粮。
日子久了这场恋情居然也就逆袭了,有些理智粉干脆叫起关晓彤“嫂子”,反正房子塌成这样了,安安心心吃这对小情侣的糖,起码讨个安心。
真爷们鹿晗认爱这三年:初代流量翻身记
尽管舆论普遍把鹿晗流量下滑算到这场认爱的账上,可真正给予鹿晗在内的“归国四子”流量狠狠一击的,其实是2018年年初的《偶像练习生》。
如果说2017年以归国四子为代表的初代流量增势已经开始放缓,那么2018年一大批建立在韩国偶像审美下——皮肤白皙、五官精致。并且更年轻的以蔡徐坤为代表的同类竞品的出现,才真正展现出“后浪”的力量,到了2019年,偶像综艺势头放缓,《陈情令》又来了。
市场浪打浪,粉丝翻墙成为饭圈流行语,兢兢业业营业、没有任何绯闻的张艺兴都说:很多粉丝就走了,不见了。预着为官宣恋情付出流量代价的鹿晗更加概莫能外。

真爷们儿

很难想象,从开启一个流量时代、认爱、流量下滑、遭遇票房惨败到翻身,鹿晗才用了六年。
即便你对他有再多的异议,应该也会承认:鹿晗注定成为流量时代标志性的人物。
而在风波过后,今年7月份,还曾有媒体拍到关晓彤到片场探班鹿晗,在官宣恋情三年之后,两人感情依然十分稳定。
他当初官宣恋情时说的,自己全部做到。
到这时粉丝又想起来,当初爱上鹿晗的原因:”(鹿晗)就一直是一个很真实的人。”
真爷们鹿晗认爱这三年:初代流量翻身记
真,是第一位。
在鹿饭眼里,鹿晗不争不抢。哪怕在韩国激烈竞争的娱乐工业中,鹿晗也没有表现出任何张牙舞爪。和队友一起上节目,主持人给他一个个人镜头,整整一分钟,结果他一直拉着队友和他一起入镜。
回头看当年他认爱的风头火势接受媒体采访,凡是正常明星都会遮掩的话题,他都毫不避讳地直接说出了想法。
被问到演戏这项工作,最大的乐趣来自哪。他的回答一度令许多人失望:“现阶段要我说去塑造一个角色,从头到尾,包括特点、性格、小动作,抱歉,现阶段小鲜肉不可能的......”
真爷们鹿晗认爱这三年:初代流量翻身记
划重点:一是承认自己是小鲜肉,二是承认自己当时不可能全心投入一个角色。
比起那么多披着流量外衣却还强吹自己是演技派和刻苦用心的明星们,鹿晗实力演绎了当初在跑男的人设——傻狍子。
在真之外,人们又能感到鹿晗爷们儿的一面。
比如他圈内出了名的足球狂,前国足国家队队长范志毅说:“鹿晗的足球技术,在业余足球界已是顶尖水平。”
真爷们鹿晗认爱这三年:初代流量翻身记
而他一早就公布了自己是铁杆曼联球迷,媒体都在替他担心支持英超敌对球队的粉丝会对鹿晗粉转黑, 他的回应是不在乎。
拍《我是证人》的时候,有一场和朱亚文的打架对手戏,鹿晗没躲过拳头,被直接打在脸上,他什么也没说,后来这场戏演完,杨幂看见他默默去边上吐了一口血。
真爷们鹿晗认爱这三年:初代流量翻身记
如果你了解这些,就不会对他公开认爱感到任何奇怪,因为那么干才是鹿晗。
回过头来看那些曾经喧嚣一时的故事,就会发现,鹿晗们赶上了一个流量时代,流量是偶像们的砝码,并改写了一个行业的规则,但却最终成为了他们的包袱。
行业在弄明白一切之后,又将规则改了回来。而鹿晗在浪潮起落之间,某种意义上,既完成了负面教材,也完成了正面教材。
他站上过万人瞩目的流量巅峰,也遭受过流量的猛烈反噬,但他始终不急不忙,还是当年那个北京小爷,这种钝感和勇敢曾经令他深陷掉粉困境,但也把他从困境中捞了上来。
真爷们鹿晗认爱这三年:初代流量翻身记
所有名噪一时的流量明星,只不过流量工业系统中的一部分,重要的是搞清楚,偶像和演员本身就是两个职业。演员的天职是演戏,偶像的天职则是服务粉丝。鹿晗现在应该活明白了。
但他和流量明星的未来,依然是未完成时,将来会怎样?
早就有主持人问过鹿晗, 十年后你大概是一种什么样的状态。
鹿晗的回答特别有画面感,他说十年后,自己会提个鸟笼、手拿两个核桃,去公园看李晨和邓超打太极。现在或许还可以补充一句——“带上关晓彤。”
真爷们鹿晗认爱这三年:初代流量翻身记
公开和关晓彤的恋情真的需要很大的勇气,从公布恋情后的泥潭中走出来更是巨大的考验,观众应该给流量明星一个机会,而流量明星也应当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配得上这个机会。
鹿晗这六年,实力演出了一部精神小伙翻身记,故事还没完。但他到底凭什么翻身的?答案或许就藏在当年他官宣恋情的时刻。
真爷们,才配得上这场翻身仗。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