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当一个人从谈婚论嫁中解脱出来时,生活才步入正轨

2019-05-25 23:59阅读:
当一个人从谈婚论嫁中解脱出来时,生活才步入正轨
头条里面发了大量讨论婚嫁题材的文章,估计能够占到总文章数量的10%左右,也是获得阅读量和平均量最多的一类文章,可见成家确是时代难题。
由于社会分阶层,本来扁平化的社会,变成了以工农垫底的十个阶层;本来国家民生兜底,变成了家庭承担生活全部成本和风险。所以婚姻的市场被打上了层层的隔离,每个人都想和高于自己阶层的人联姻,同时都在拒绝比自己条件差的人。在婚姻市场的鄙视链条中,没有那个人是轻松愉悦的。
没有十年以上的相亲经历的不敢称为剩女,不知拒绝过多少人,又被多少人拒绝过,人生的宝贵年华就在挑挑捡捡中流逝,最后得到的只是眼角的皱纹和焦虑的神态,父母下世,可能连挑挑捡捡的资本都没有。
由于社会制度不支持稳定的婚姻关系,如果对婚姻过于关注,付出的可能是大半生的精力。
从青年谈婚论嫁直到老年的人不在少数,这种精力的浪费应该是底层贫困很重要的一个原因。
用投入婚恋的精力的1/2,想办法做点事情,改善改善生活,或是学点东西,考个职称,都是很有收获的事情。
真正比较成功的人,在情感上投入的时间和精力是很有限的,不会让自己陷入婚姻选择的鄙视链条中,今天拒绝别人,明天再被别人拒绝,浪费大好的青春。
相反,安心做点事情,有可能在在情感上获得意想不到的收获。
就拿农村人来说,失婚是因为社会阶层太低,以及城乡比较的落后导致的。解决的出路就在于学习,增加自己的文化和技能,脱离劳动密集型的工作,让自己生活变得文明起来。不再吃着大蒜一身臭汗的躺在床上。
失婚的困境就在于社会分阶层,人和人之间的差异导致的,不下功夫提升自己,耗尽一生的精力,也是终无收获。
过渡关注婚姻是一种耗费精力的陷阱,除非是靠婚骗吃饭的,一般人
则应该冷静考虑婚姻的价值,以及自己的更有价值的追求。
对于没有什么财产的人来说,时间是他唯一的资本,是他换取美好生活的唯一资本,慎用时间,用心对待自己的生活,比那些无聊的相亲好的多。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