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林宥嘉的冷门嘉歌

2017-02-23 22:03阅读:
从他服兵役后,因为在《蒙面唱将》中翻唱刘若英《成全》重新获得关注,2016年11月又在微博求婚告白成功吸粉一百万。作为一名理智的脑残粉,有必要安利一点私货,因为他除了《说谎》之类的传唱度高的热门歌曲,还有很多动听高质量的冷门嘉歌。

2016年《今日营业中》

《我梦见你梦见我》
这是这张编曲平淡的专辑中我最喜欢的歌,这首描述友情的歌少有他的迷幻气质,而是在平静演唱中一种轻快的心情。

Hot:让世界毁灭/天真有邪


2012年《大小说家》

《 越反越爱》
这首歌的主题实质是在为讳莫如深的同性恋表示抗争,所以在这张专辑的内地版中没有这首歌,在内地演唱会中叶极少演唱。但是这首歌难度有、副歌部分和主题共鸣,是他炫技又有个人风格的代表作品之一。

Hot:浪费、思凡、Runaway Mama

备胎歌:浪费、傻子、勉强幸福

2008年《神秘嘉宾》

《心有林夕》
蓝小邪和郑楠合力之
作,林宥嘉用深情还是很好诠释了词中无奈和纠葛的主旨,蓝小邪的词总是像为他量身定做一样。这首歌的完成度很高,可惜在这张专辑中被定为第二波主打,让它失去应有的热度。
《再别康桥》
徐志摩的诗句本身就充满浪漫气氛,西楼的曲又唯美凄清,林宥嘉把这首歌唱得很美的同时,又用轻快节奏把它表现的忧伤却温暖,惜别却决绝。有人说希望西楼的曲,西楼自己唱也许更好,但林宥嘉的演唱倒是成仙了不一样的康桥。而听了这歌,再也不用担心语文老师叫背课文了。

Hot: 残酷月光

备胎歌:伯乐、请说

2009年《感官世界》

《唐人街》
这首歌的词充满了海外唐人街街景的画面感,认真听下来漂泊生活的日常细节浮现眼前,充满人情味,而林宥嘉的歌声犹如旁白般在耳畔轻吟。写下此曲的黄伟文也写了《喜帖街》,两首歌的主题大概都与黄伟文窥见近年来香港的沉浮,而其身处其中的感悟有关。词的深刻加之西楼的曲,不动听也难。

Hot:说谎、心酸

备胎歌:心酸、耳朵、感同身受

2011年《美妙生活》

《想念》
这首歌不温不火,不急不缓,甚至都不能用静静诉说来描述。简单的吉他伴奏,简单的副歌,用尽可能的简单方式来简单地唱,如歌词一般“夜深忽然想起,那年年轻的我和你”开启一波回忆杀。“从前从前,多久以前,那样爱过,怎能不想念”。直到曲末用假音和转音结束,封杀回忆,“笑声眼泪拥抱离别”。

Hot:想自由、我总是一个人在练习一个人、自然醒

备胎歌:拥有、想念

2014年《口的形状》

《大象舞台》
这首歌是林宥嘉词曲原创,在之前的演唱会中林宥嘉就表现出了个人原创能力,比如神游小巨蛋站的《Syrup》,这首完全赞,完全感染,完全抓耳。飘扬的假声和转音像跳舞一样,吉他扫弦流畅厉害,虽然现场版的syrup还唱破音,现场即兴的NANANA,渐强的自弹自唱中,恣意飞扬的既视感和体验,最神的是情不自禁下断弦了,恰恰好歌词是“Shall we once again”。
不同于《Syrup》,《大象舞台》来自于林宥嘉的梦,梦境中是他儿时与母亲一起的场景,他醒来迫不及待把梦写下,所以这首歌也仿佛如梦般沉沉迷迷,不清醒却又要抓住什么,副歌部分林宥嘉和陈升的吟唱,宛如新生婴儿对母亲的呓语。虽然因为陈升的关系,这首歌在内地下架被禁,但是从创作初衷和演唱形式又一次看到,台湾艺人对流行歌曲的表现力更多一些人文关怀,这种人文关怀从陈绮贞、五月天、苏打绿的歌声中可以看到太多太多。

林宥嘉的冷门嘉歌
关注我,就为你转身
林宥嘉的冷门嘉歌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