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但最近阿忆老师讲述的故宫行完全颠覆了我们的三观。
光绪皇帝的瑾妃长这样。

年轻时候也不是个美人。

隆裕皇后长这样。

所以你知道为什么光绪只喜欢珍妃了吧?

两人还挺搭的。

到了溥仪就更惨了。
这是溥仪的淑妃文绣。

是不是看着挺眼熟的?

不过文绣还挺厉害的。她后来公开登报宣布和溥仪离婚,这个事件轰动一时,被称为“刀妃革命”。
皇后婉容长得好些。


这些都是顶尖贵族家精挑细选出来的秀女啊。是清末王公贵族家女孩子们的颜值都全部崩塌么?也不是。
比如这一位。她叫完颜立童记,爱新觉罗·毓朗外孙女,她的父亲是完颜立贤(军机大臣完颜崇厚之孙),其母为爱新觉罗·恒慧。她的颜值就相当在线,放到今天也是不折不扣的大美人。



看来,晚清贵族家里还是有美女的。不过清朝王室选秀,相貌并不排在第一位,更重要的是门第和品德。而且谈到相貌,和今天的选择标准也有很大的出入。今天人们热衷的尖下巴小脸,在那时候并不受到认可,认为是“贱苦”的脸型。宫廷的要求与民间又有不同,要求看上去更加端庄富贵。这些原因,使得我们眼中的清末王室的妃嫔们大多惨不忍睹。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