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历史馆 | 削骨磨皮,揭秘中国古代暗黑整容史

2017-10-19 14:12阅读:
一说到美容整形,很多人都庆幸自己生在这个科技发达的年代,从需要开刀的削骨垫鼻,到现在的所谓医美微整形,注射玻尿酸,美白针,肉毒素去皱等等……人们对于医美微调的态度也越来越开放。即便基因无法决定我们的样貌,仍可以借助医学手段重塑自己的容貌。古代虽然没有现代的高科技整形术,但古代照样有整形术——中医整形术。
古代整形秘术之面部磨削术
今天美妆博物馆就带大家解密古代的整形秘术之面部磨削术
历史馆 <wbr>| <wbr>削骨磨皮,揭秘中国古代暗黑整容史
据北宋《圣济总录》记载了用玉磨治疗面部瘢痕的事例,在之后的一些医著中都有类似的记录。
关于面部磨削术还有一个有趣的传说。我们都知道,人人都爱美人儿。皇帝更是如此,拥有后宫佳丽三千,可想而知,他们对丑的忍耐度一定很低吧。
相传北宋真宗皇帝便是偏爱美人儿,然而却遇上了德妃李氏。说起德妃,在普通民众中也算是气质佳,容貌姣好的了,可惜唯独面部略显臃肿,被真宗皇帝认为其缺乏美感,一直不肯宠幸德妃。
试问,如果你的男朋友嫌你丑,你会怎么办呢?
是的,德妃后来得知一位江湖名医身怀绝技,可以改变人们的容貌。于是德妃便成了面部磨削术的直接受益者。经过名医对德妃面部稍稍的整形改造,脸部竟变得消瘦可人了。
试想,你若作为皇帝的妃子,身居其位,外加貌美如花,会怎样呢?
当然是受宠啦!从此,德妃便凭借着姣好的身段和整形后的消瘦面容赢得了真宗皇帝的喜爱。
古代整形术的发展
传说归传说,不过中医史料表明,中医外科早在三国时期就已经有了发展,当时的神医华佗曾经为病人进行过脸部病瘤切除术。但由于当时封建礼教的约束,经济的落后等因素而未得到发展。
历史馆 <wbr>
| 削骨磨皮,揭秘中国古代暗黑整容史' TITLE='历史馆 | 削骨磨皮,揭秘中国古代暗黑整容史' />
不过到了晋朝,美容整形术便有了一定的发展。《晋书·魏咏之传》记载了”咏之生而兔缺“(先天性唇裂)。南宋的《小儿卫生总微论方》、明代《疡医准绳》、清代《疡医大全》等医籍中,都有关于唇裂修补术的记载。因此,康熙二十七年,琉球国曾派魏士哲医生西渡中国福州,向当地名医黄金发学习唇裂修补术。
晋朝炼丹士葛洪的《肘后备急方》中,也有关于用鲜鸡蛋清做面膜,治疗面部瘢痕。之后,又有了以猪蹄熬渍成胶状物做面膜等多种方剂和方法的记载。这些都属于药物”整形“。
古代人们的智慧不可小觑。其实,古代人们的整形术远远不止这些,想要了解更多,就请期待博物馆的更新吧!
历史馆 <wbr>| <wbr>削骨磨皮,揭秘中国古代暗黑整容史
关于面部磨削术的当代演绎
现代也有皮肤磨削术,通过利用磨头磨削,对表皮和真皮浅层进行可控制的机械性磨削,使得皮肤表面组织变化,形成新的表皮,不会留有瘢痕。
常见的有以下四种方法:
砂纸摩擦法
将消毒后的砂纸卷在空针筒上或裹在纱布圈上徒手对损害进行摩擦。此法简单易行,但易将沙粒留在皮肤创面上,且精细部位如眼,鼻,口等部位难以操作。
线刷摩擦法
采用电动机为动力,带动其旋转。但洗刷消毒不便,使用难度较大。
历史馆 <wbr>| <wbr>削骨磨皮,揭秘中国古代暗黑整容史
碳化硅磨头法
用这种磨头磨削,效果好于以上两种。但需要多个磨头,调换磨头时易污染无菌区域,也易留硅粒于创面。
不锈钢橄榄型磨头法
这个是使用效果最佳的磨头,磨起来轻松自如,使用安全,不管采用何种角度,均为一球面接触皮肤,深浅易控制,刷洗消毒方便,经久耐用。
我们都很享受现代高科技给生活带来的多样色彩,然而,若是没有代代历史的积淀,若是没有古代人们的劳动与智慧给人类积攒了满满的经验与教训,现代人类是很难享受现在的科技成果的。也许,这正是历史的迷人之处。爱美不仅仅是现代人的专利,古人们在追求美的道路上也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关于更多古代之美的故事,美妆博物馆会慢慢讲给你听……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