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历史馆 |  流传宫廷的美容三联方,我只告诉你~

2017-11-23 11:57阅读:
历史馆 | 流传宫廷的美容三联方,我只告诉你~
——《化妆品的前世今生》系列18
如今,但凡具备一些护肤常识的女生都知道,护肤这个事情打的是组合拳,从卸妆洁面到补水保湿,再到美白嫩肤,总之缺一不可。而爱美的先祖在护肤这件事情上,也丝毫不逊色于我们,他们的方法可比我们简单多了。快跟馆长一起进入科普时间。
历史馆 <wbr>| <wbr> <wbr>流传宫廷的美容三联方,我只告诉你~
美容三联方是什么?
元代《御药院方》中记载的美容系列方法,由楮实散桃仁膏以及玉屑膏三方组成:楮实散用于洗脸,桃仁膏用于敷面,玉屑膏最后涂于面部,三方连续使用,和我们现在的洗面奶、面膜、及护肤乳的联合使用方法类似,所以称为美容三联方。
楮实散、桃仁膏、玉屑膏为何方神物?
历史馆 <wbr>| <wbr> <wbr>流传宫廷的美容三联方,我只告诉你~

楮实散:将楮实、土瓜根、商陆三味中药等量研磨成细粉,存放于防潮器具内,洁面时取少许与肥皂共同使用。此方有润肤洁面、抗皱美容的功效。
历史馆 <wbr>| <wbr> <wbr>流传宫廷的美容三联方,我只告诉你~
&
#8203;
桃仁膏:将桃仁用开水侵泡之后去外皮,研磨成细泥状,用少许白密调制成稀膏状,使用时取少量膏体用温开会化开,均匀地涂抹于面部。此方可活血化瘀、抗皱润肤。
历史馆 <wbr>| <wbr> <wbr>流传宫廷的美容三联方,我只告诉你~

玉屑膏:用水将适量的皂角煮开,去掉硬皮,取白嫩的皂角肉质,用温水泡软,捣碎成泥状,然后用轻粉、定粉和密佗僧粉调和成稀糊状,储存于瓶中备用。此方具有嫩肤抗皱的功效。
美容三联方有何功效?
知道了三神物是什么以后,就必须好好讲一下三联方的功效了。
楮实散中,楮实以色红、子老、无杂质为最佳,具有滋养皮肤的作用,而土瓜根和商陆都能杀虫、解毒,三味中药混合而成,正好用于清洁皮肤,为后面的护肤作准备。
桃仁膏仅有两味药,桃仁具有活血化瘀的作用,可促进面部血液循环,在使用时若能配合面部按摩,能更好地促进药物的吸收,加快局部的新陈代谢,使用效果更好,而且桃仁中还富含丰富的油脂,可以起到润燥护肤的作用。特别要说的是,蜂蜜当中还有很多滋养皮肤的营养成分,二者配合使用,可活血化瘀、养颜抗衰、润肤抗皱。
第三方玉屑膏的药物成分就较为复杂,定粉、轻粉、密佗僧都属于有毒之品,在使用时要谨慎。定粉又名功粉、胡粉,是一种铅的化合物,有止痒敛疮、杀虫防腐的作用;轻粉为明矾、食盐、水银等使用升华法制成的汞化合物,有杀虫攻毒的作用;密佗僧主要成分则为氧化铅,同样也有解毒、防腐、杀虫的效用。
古方亦有品类之分
南朝陈后主的爱妃张丽华肤若凝脂、面色光悦,在君王游园时以惊世的美貌成功的吸引到了陈后主的目光,从此过上了“后宫佳丽三千,皇上却偏偏独爱我一人”的生活,她就钟爱属于美容软膏的七白膏。
号称古代“美容大王”的唐肃宗女儿永和公主则偏爱属于美容粉的洗脸粉,该方收在宋代《太平圣惠方》里,公主早晚洁面时各用一次;历史上两大强势女性,唐帝武则天和清末垂帘听政的慈溪太后更是讲究,各类美容粉和美容软膏用得更是得心应手。
而这个美容三联方中,第一方属于美容粉。美容粉由一种或多种药物加工以后所制成的极细粉末均匀混合而成,在配制过程中会除去杂质和泥土,进行防潮储存。而后两方则属于美容软膏。美容软膏则是将有润肤、抗皱、杀虫、祛斑等作用的药物加入到适宜的基质中,制成涂抹于皮肤表面的外用方。
从古代长久以来的实践证明,美容三联方的确可以使皮肤变得光滑细腻一些,减少脸部一些细小的皱纹,但是从全方的组合来看,有毒的药物所占比例还是比较大,在使用量上应多注意,日常保存时应用瓷瓶或者有色玻璃瓶进行保存,避免日光照射。
历史馆 <wbr>| <wbr> <wbr>流传宫廷的美容三联方,我只告诉你~

不知道馆长这次传授给大家的美容三联方,各位仙女看懂了吗?
“芙蓉不及美人妆,水殿风来珠翠香”爱美是千古以来所有女孩子的通性。不过要提醒大家的是,这种流传宫廷的美容秘方,时隔这么多年不一定适用于我们现代人的皮肤,所以大家在尝试之前一定要慎重。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