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历史馆 | 今有女神,古有硕人,细说《诗经》中的美人!

2017-12-07 13:49阅读:
揭开中国诗歌历史的长卷,《诗经》无疑是现实主义诗歌的起源。《诗经》分为《风》《雅》《颂》三部分,其中《风》记录了周代各地的歌谣,而《卫风》中有一篇著名的歌谣《硕人》,记载了中国第一位女诗人庄姜。
历史馆 <wbr>| <wbr>今有女神,古有硕人,细说《诗经》中的美人!
庄姜

“大美女”由来

现代社会,我们经常会用“女神”一类的词来夸赞一个女子的美丽漂亮。那么古代又是怎样的呢?为什么要叫《硕人》的歌谣里却记载的是一位美人儿呢?且听馆长娓娓道来~
实际上,类似于“硕人”这样的称呼在春秋时期已经早已司空见惯,含蓄的古代人并不会说“女神”,取而代之的是“硕”。因此《硕人》一词的由来也不再是什么不可探寻的秘密了,最初就是描写庄姜的面容姿色,以至后人很多取名字也从里面挑字,以此来期盼自己的孩子也能像庄姜一样美丽有才气。
硕人其颀,衣锦褧衣。齐侯之子,卫侯之妻,东宫之妹,邢侯之姨,谭公维私。
手如柔荑,肤如凝脂,领如蝤蛴,齿如瓠犀,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
硕人敖敖,说于农郊。四牡有骄,朱幩镳镳,翟茀以朝。大夫夙退,无使君劳。
河水洋洋,北流活活。施罛濊濊,鱣鲔发发,葭菼揭揭。庶姜孽孽,庶士有朅。
这里面的“硕人”即指高大白胖的人,也统称美人。这显然与现在的审美不尽相同。这大概是最早关于“美女”的概括。

“美女”庄姜的凄美故事

开历史先河的美女庄姜,过着优渥的生活,却没有一个很好的结局。《硕人》里描写了春秋时期,女子出嫁的场景:“衣锦褧衣”,即出嫁时,
为了防御风尘,还穿了专门用了当时用麻布罩衣,后期被称为披风。
就是这样一位长相极致,又有才学的女子,终究没有逃脱帝王家的命运。庄姜是春秋齐国的公主,嫁给了卫国国君卫庄公,出嫁成亲的场面热闹风光,可是婚后庄姜却未得一男半女,在那个母凭子贵的年代,庄姜的婚后生活过的并不如意。遭到冷落的庄姜,在卫庄公迎娶了新人以后,更加不受待见,而庄姜也在每一个孤灯长伴的深宫中,一个人度过了孤寂的一生。
历史馆 <wbr>| <wbr>今有女神,古有硕人,细说《诗经》中的美人!
生活虽艰辛不易,但是庄姜并没有因此一蹶不振,她将哀思寄于诗歌中,以诗歌为伴,沉浸在创作诗歌的生活里,不仅扭转了她后宫的凄凉生活,更是造就了她成为中国第一位女诗人的地位。宋人朱熹曾经考证,《诗经》收录的五首《燕燕》、《终风》、《柏舟》、《绿衣》和《日月》均出自庄姜之手。

庄姜之前,再无《硕人》

宋人朱熹在《监本诗经》中认为庄姜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女诗人。侯门之女,不仅出身贵族,并且美丽非凡,是最早出现在诗经里的美人。歌谣中描写庄姜“手如柔荑,肤如凝脂,领如蝤蛴,齿如瓠犀,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纤纤细手如茅草的嫩芽,又白又嫩;肌肤像凝脂一样细腻白皙;脖子像幼虫一样娇嫩柔软;牙齿白的像整齐的瓜子;眉毛又细又长,盈盈笑脸,眉目传神,让人如醉如痴。不止是在古代,即便是在现代,也是绝代风华的美人坯子。
历史馆 <wbr>| <wbr>今有女神,古有硕人,细说《诗经》中的美人!
《硕人》开启了后世文人描写美女的典范之作,因此在历史上也享有“美人图”胜誉。《硕人》中描写的春秋时期的女子,树立了后期长达3000年的女性审美标准。这样俏丽的姿色,也被后期很长一段时间的女子竞相模仿。同时,关于古代女子仪态长相身姿的描写也逐渐多了起来。
尽管现代人在研究《诗经·卫风·硕人》的时候,依然觉得这篇对于春秋时期女子的描写有些夸张手法在里面,但这并不影响它对后世的影响。它开启的后世文人作者在文学作品中记录女子面容的历史价值不容忽视。“巧笑倩兮,美目盼兮。”表达了从古至今的人们对于极致美女的爱慕与追求。
时过境迁,我们对于古代美女的探寻已经很难从画像或者老照片里探寻,可以研究的只有这些传唱千年、依然经典的歌谣、诗集以及多种多样的文学作品。美妆博物馆也将从这里起步,开启一段从古代诗歌中感知古代美人的新历程。更多关于诗歌中的美人与她们的故事,敬请期待博美妆博物馆的下次更新!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