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历史馆 | 揭秘“美容大王”永和公主的洗面秘方

2017-12-21 14:48阅读:
历史上的各朝公主比比皆是,有野心勃勃的太平公主,知书达理的文成公主,骄横傲慢的高阳公主,命运坎坷的平阳公主......而有一位公主则完全不同,她可以算得上众多公主里面的一个“异类”了,什么都不关心,一心研究美容养颜,被称为古代的“美容大王”,更是为后世留下了两个护肤的秘方,今天馆长就带领大家一起了解一下公主最爱的洗面粉。

洗面粉的由来

永和公主是唐肃宗的女儿。她从小就跟和政公主生活在一起,后来和政公主的母亲去世以后,便由永和公主的生母韦妃抚养,小姐妹俩虽非一母所生,但感情是却十分的要好。和政公主从小就正直精明,关注朝政,所以深得唐肃宗的喜爱,而永和公主则不同,她爱好研究各种可以让人变美的方法。
历史馆|揭秘“美容大王”永和公主的洗面秘方
据说永和公主为了让她的美容实验材料更新鲜一些,专门开垦了二三十亩地作为原料基地,种植各种各样她研究时需要的原材料,完全将研究美容养颜作为一项自己的事业。
相比于那些养尊处优的公主,永和公主用现代的话讲,可以算得上一个非常有思想有事业心的独立“女强人”了。就是这样有想法的公主,经过长时间研究,通过一次次的实验改进,才有了流传至今护肤秘方——洗面粉

洗面粉是什么?

历史馆|揭秘“美容大王”永和公主的洗面秘方
| 揭秘“美容大王”永和公主的洗面秘方' />
洗面粉收于宋代的《太平圣惠方》里,是用鸡骨香90克,白芷、川芎、瓜萎仁各150g,皂荚300g,大豆、赤小豆各250g,研磨筛尽,去筋去皮,制成药粉。洗脸当洁面粉使用,早晚各用一次。
历史馆|揭秘“美容大王”永和公主的洗面秘方
皂荚、豆粉、瓜萎仁可以清洁皮肤,除角质;川芎、白芷都有活血功能。也有美白效果;鸡骨香也是植物,又叫木沉香,也是祛风活络的,可以除湿,消除脸上的水肿。

洗面粉的可贵之处

历史馆|揭秘“美容大王”永和公主的洗面秘方
永和公主研究的洗面粉最可贵的地方就是平民化,便于推广和流传。在古代,很多美容养颜的秘方大都是从宫廷里流传出来的,而宫廷里的后妃公主们,凭借着尊贵的身份获得各类进贡,专挑各种稀奇贵重的材料使用,如白獭的骨髓、白猴的胎盘等,屠杀各类稀少动物,可以说非常的不人道。
即便是寻常的一些东西,也要麻烦浪费才好,比如桃花必须是三月初三的,要在冰雪里贮藏三年,其他时节的不要;鸡血必须是乌鸡血,要求前面几滴,后面的污血不要;珍珠必须是大海中最新鲜的,河里的不要...就连普通的水,也要宫女太监们起个大早去收集清晨的朝露。而这些对于普通的平民百姓根本很难获取。
历史馆|揭秘“美容大王”永和公主的洗面秘方
可永和公主的洗脸方则不同,这些植物药材即使是平民百姓也是可以负担得起,真正实现了人人都有追求美丽的权利。而且古代女子美容,主要是以化妆、遮容为主,护肤理念缺乏。
但那些有美白效果的粉脂,多添加了铅粉、滑石粉、甚至石膏等。含有大量的铅和汞,具有一定毒性,用久了皮肤反而会变得更加黑沉。所以永和公主的洗脸方用中医的方法进行调理以达到护肤的目的,可是说是非常先进的理念了。

历史上的其他洗脸妙方

不止是永和公主的洗脸方,悠长的美容史上还有很多其他的洗脸秘方。“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的杨玉环特别重视自己姣好的面容,常在民间寻一些养颜妙方。一日,一位跛足和尚进宫讲经时向她推荐了一味桃仁洗面妙方,用桃仁适量浸泡去皮后与香米同研,绞取汁,用以洗面,可使面容光润细腻。
历史馆|揭秘“美容大王”永和公主的洗面秘方
金国章宗时宫女用的“金国宫女八白散”也是一个很不错的洗脸秘方。此方主要由白丁香、白白蒺藜、白僵蚕、白芨、白丑各90克,白附子、白茯苓各15克,皂角(去皮、弦)三个,绿豆少许,共研为极细粉末备用,每次洗练时取适量敷面以水洗之即可。
历史馆|揭秘“美容大王”永和公主的洗面秘方
除去这些讲究的宫廷洗脸秘方以外,古代民间女子也有自己的洗脸方子,如浸满了米麸的淘米水,不仅可以使面部皮肤变得白皙,还能去除面部的多余油脂。可见爱美这个事情上可真是不分什么贫富贵贱。
美可谓是从古至今我们一直在努力追求的一个事情,而洁净是一切护肤美颜的开始。古人们开动脑筋发明出这些洗面秘方的确有不错的效果,不过馆长还是要提醒大家,洁面爱美虽重要,使用这些秘方前需谨慎~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