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历史馆 | 当我国古代宫廷钻研美容秘方时,古罗马人在做什么?

2018-01-30 16:12阅读:

历史馆 | 当我国古代宫廷钻研美容秘方时,古罗马人在做什么?
——《古今中外的美妆真相》系列12
美是人们亘古至今一直在追求的终身事业。那么当我国古代盛行杨贵妃、武则天、慈溪太后等人的美容秘术时,古罗马人在做什么呢?

古罗马是从公元前9世纪初在意大利半岛中部兴起的文明,经历罗马王政时代。公元前510年罗马建立了共和国,逐步征服了意大利半岛。而在希腊文化和东方文明的基础上,罗马人在美容和保健方面达到了较高的水平。
保持清洁是美容之本

古罗马人认为,人的面部、胳膊和腿每天必须清洗,而七到九天则需要沐浴
一次。当然这里指的是公共浴池,那时候只有最富有的家庭才会拥有私人洗浴设备。
而在这个发展过程中,海绵和各种植物、矿物质洗涤剂的使用大大的促进了洗浴的发展,并且会在洗浴后还往身上涂抹油,用来减少皮肤的干燥和过敏。

古罗马人特别注重耳朵的清洁,常常会使用象牙质、骨质或青铜质的细长挖耳勺进行耳朵清洁。
当牙齿需要清洁时,古罗马人们就会使用碳酸氢盐苏打水或骨签。人们还通过食用植物糖锭或咀嚼甘草或者茴香的叶子来改善自己的气味。

无论是男人还是女人都会拔除体毛,特别是腋毛和腿毛,使用的则是一种把天然沥青溶解在油里然后与蜡和天然树脂混在一起的乳膏,和如今我们使用的化学原理的脱毛膏有异曲同工之妙,还会使用物理方式的青铜质、金质或银质的镊子。
特有美妆之道
除了通过清洁来保持美丽之外,古罗马人还有其他的美妆之道。

古罗马的妇女们习惯用蜂蜜、面粉和茴香制作的美容面膜贴面以此来遮蔽皱纹和雀斑,喷洒用玫瑰花瓣和没药树制成的香水。
最特别之处大概是他们还会使用一些令人难以接受的东西,如粪便、骨髓和胎盘等。
化妆品包括粉底霜,不但会使得面部富有色彩,还可以遮蔽脸上的斑点和皱纹;还会使用煤炱来勾勒双眼轮廓;使用孔雀石或者石青等矿物质制成的口红唇膏和眼影;有的还会在脸上敷贴美人痣,黑而圆的特别受人欢迎。

古罗马妇女们还会用一些骨质小容器来盛装自己的化妆品,这一点与我国古代妇女用的妆奁比较相像。
美容面霜很神奇

英国考古学家曾对伦敦出土的古罗马时期宫廷妇女们使用的美容面霜做过深入的研究,结果令他们大吃一惊。
古罗马时期的美容面霜,成分与功效堪比玉兰油、兰蔻等现在名牌化妆品,主要成分就是淀粉、动物脂肪和氧化锡。所以就这点而论,它与现代的滋养霜惊人的一致。

古罗马美容面霜中的动物脂肪主要是来自绵羊等家畜,而氧化锡是来自古代的康沃尔郡锡工业区。
实际上,古罗马时尚界的弄潮儿应该非常推崇这种美容面霜,她们可能先用它打底,进行基础的皮肤护理,进而在此基础上进行化妆。

有意思的是,为了体验古罗马美容面霜的功效,研究人员按照相同的配方重新制作了古罗马美容面霜,结果成功的合成了相似的白色膏体。
他们将面霜抹擦在肌肤上时,可以明显的感受到膏体的质地细腻柔和,而且油腻感很快就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由淀粉所带来的干爽平滑感,且较短时间内,膏体就能被皮肤吸收。

追求美丽的这个事情从来都是跨越时间维度和空间维度的,不论是我国还是罗马,不论是古代还是现在,我们从未停止追求美的脚步
馆长相信这个事情未来也不会停歇,希望几百年后,我们充满智慧的现代人也可以能在美容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