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转载]真诚:用语言打动人心的第一步

2022-12-04 12:59阅读:

[转载]真诚:用语言打动人心的第一步
真诚,是说话成功的第一乐章。曾经打败过拿破仑的库图佐夫,在给叶卡捷琳娜公主的信中说:'您问我靠什么魅力凝聚着社交界如云的朋友,我的回答是’真实、真情和真诚’。'真实、真情和真诚的态度,是用语言打动人心的最佳诀窍。


  语言魅力源于真诚
  白居易曾说过:'动人心者莫先乎于情。'炽热真诚的情感能使'快者掀髯,愤者扼腕,悲者掩泣,羡者色飞'。
  讲话如果只追求外表漂亮,缺乏真挚的感情,开出的也只能是无果之花,虽然能欺骗别人的耳朵,却永远不能欺骗别人的心。著名演说家李燕杰说:'在演说和一切艺术活动中,唯有真诚,才能使人怒;唯有真诚,才能使人怜;唯有真诚,才能使人信服。'若要使人动心,就必须要先使自己动情。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英国首相丘吉尔对秘书口授反击法西斯战争动员的讲演稿时,'哭得涕泪横流'。正因为如此,他后来的发言才更加动人心魄,极大地鼓舞了英国人民的斗志。
  与人交谈,贵在真诚。有诗云:'功成理定何神速,速在推心置人腹。'只要你与人交流时能捧出一颗恳切至诚的心,一颗火热滚烫的心,怎能不让人感动?怎能不动人心弦?
br>
  说话不是敲击锣鼓,而是敲击人们的'心铃'。'心铃'是最精密的乐器。因此,成功的人总是能用真挚的情感、竭诚的态度击响人们的'心铃',刺激之、感化之、振奋之、激励之、慰藉之。对真善美,热情讴歌;对假恶丑,无情鞭挞。让喜怒哀乐,溢于言表;使黑白贬褒,泾渭分明。用自己的心去弹拨他人之心,用自己的灵魂去感染他人的灵魂,使听者闻其言,知其声,见其心。
  北宋词人晏殊素以说话真诚著称。在他十四岁时,一次参加殿试,真宗出了一道题让他做。晏殊看罢题后,对真宗说:'陛下,十天以前我已经做过这个题目了,草稿还在,请陛下另外出个题目吧!'真宗见晏殊如此真诚,感到他很可信,便赐予他'同进士出身'。
  晏殊任职期间,每逢假日,京城的大小官员都会在外边吃喝玩乐。晏殊因为家里比较贫穷,没有钱出去玩乐,所以只好在家里和朋友们闭门读书。有一次,真宗点名要晏殊担任辅佐太子一职,许多大臣都不理解。真宗解释道:'近来群臣经常出门游玩饮宴,唯有晏殊与弟兄们每天读书写文章,如此自重谨慎,难道不是最合适的人选吗?'然而晏殊却向真宗谢恩后说:'其实我也是个喜欢游玩的人,但因家里贫穷无法出去。如果我有钱,也早就去参与宴游了。'真宗听后,更加赞叹晏殊说话的真诚,对他也更加信任。
  由此可见,真诚的语言,不论对说话者还是对听话者来说,都至关重要。说话的魅力,不在于说得多么流畅,多么滔滔不绝,而在于是否善于表达真诚。最能推销产品的人,不见得一定是口若悬河的人,而是善于表达自己真诚情感的人。
  美国总统林肯就非常注意培养自己说话的真诚情谊,他说:'一滴蜂蜜要比一加仑胆汁更能吸引更多的苍蝇。人也是如此,如果你想赢得人心,首先就要让他相信你是他最真诚的朋友。那样,就会像一滴蜂蜜吸引住他的心,也就是一条坦然大道,通往他的理性彼岸。'
  1858年,林肯在一次竞选辩论中说:'你能在所有的时候欺骗某些人,也能在某些时候欺骗所有的人,但你不能在所有的时候欺骗所有的人。'这句著名的格言,成为林肯的座右铭,也成为我们今天说话者应依据的座右铭。
  如果你能用得体的语言表达你的真诚,你就能很容易赢得对方的信任,与对方建立起信赖关系,对方也可能因此喜欢你说的话,并因此答应你提出的要求。能够打动人心的话语,才可称得上是'金口玉言',一字千金。



[转载]真诚:用语言打动人心的第一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