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说实话,《我就是演员》第二期的编排不能让人满意

2018-09-16 20:54阅读:


《我就是演员》昨晚播了第二期。

套用导师章子怡的一句话,“我很失望”。当然,不是针对演员的表演。相反地,第二期演员的表现都很棒,且各有各的圈粉点。

说实话,《我就是演员》第二期的编排不能让人满意
让人失望的是,这期节目的整体编排和各自角色作用的发挥,还不如第一期。
导演、导师、演员傻傻分不清楚
《我就是演员》第一期播完后,众人纷纷感叹“终于不是戏精的诞生了”,充分肯定了节目的专业性。

这其中,离不开大导演陈凯歌、三位导师及各位参赛演员的各司其职。

陈凯歌从导演的角度,精准地帮助演员找到人物心理状态的各个节点,再让他们根据此来做出真实的反应,最有说服力的便是对胡先煦和徐娇提出的几个问题,“你什么时候喜欢上她的?”“为什么不想让她死?”,回答了这几个问题,“罗小虎”这个人物便可以立起来了。

说实话,《我就是演员》第二期的编排不能让人满意
导师中,吴秀波信奉“情感大于技巧”,徐峥认为“能调动情绪就是最大的技巧”,章子怡则从演员的情绪和台词中,帮他们找到问题。

大导演、导师、演员从三个不同的角度,共同呈现演员该如何塑造人物,让观众更入戏。所以,无论有多少争议声,三组参赛演员始终是核心。从播完后微博的热搜榜上也能看出来,“任素汐 左小青”“杜淳 宋洋”都榜上有名,尤
其是杜淳,形象大变后戏路好像也宽了,人也更有辨识度。

而第二期则完全不同。倒推着讲,昨晚首播后,热搜榜上有三个话题与《我就是演员》有关,分别是#章子怡评价张馨予#、#章子怡 艳红#、#章子怡示范#,没错,基本与参赛演员的表演没啥关系。

说实话,《我就是演员》第二期的编排不能让人满意

章子怡饰演的艳红,自然有其独特的魅力,但《我就是演员》不是来挖掘更多被大众忽视的好演员的吗?章子怡早就不缺这样的机会了。

而导师们点评的无力,在徐璐和阚清子演绎《七月与安生》的片段中,表现得最为明显。

说实话,《我就是演员》第二期的编排不能让人满意
吴秀波成了“墙头草”,徐峥和章子怡争论了起来,一个认为阚清子的表演特别好,一个认为阚清子的情绪饱满但不在角色中,却没有给出具体的建议,比如应该如何处理会更好。所以,徐璐很“懵”地被淘汰了,阚清子委屈但也懵懵地晋级了。

徐璐在走的时候,很没底地说“我也没那么差吧?”小姑娘的状态很可爱,但实际上也是导师没有给出明确态度和处理意见的原因。

说实话,《我就是演员》第二期的编排不能让人满意
第二期中,大导演的作用被彻底弱化了,许鞍华导演全程“不知道在演什么”“我觉得演得特别好”,却说不出具体好在哪,不好又在哪,更别说提点演员如何表演会更好。

所以,整个第二期,导演、导师、演员的角色分工不够清晰,造成节目的功能性有所减弱。
真正需要被大众认识的好演员,并没有被带火
第二期节目的参赛演员中,张馨予话题度最高,阚清子和徐璐争议声较大,涂松岩和齐溪演得最好。

上文已述,这期演员的表现都很有点,不只是指他们在舞台上的表演。

以张馨予为例,很多人认识她,是通过八卦新闻和她本人的私生活完成的,比如前段时间她与军人何捷的恋情和婚礼,而很少提到她的表演作品。所以,张馨予参加《我就是演员》,首先要达到的目的是扭转大众对她的认知,接着才是演技问题。

张馨予深知自己的起点在哪里,演之前就表示自己在专业上有所欠缺,还专门提到了台词问题。

说实话,《我就是演员》第二期的编排不能让人满意
果然,从排练时,便频频出现失误,与张钧甯的配合也不够默契。

不过,正式表演时,倒是比排练时的状态好很多,再加上两个演员自身的气质与角色也很贴合,大体上没有强烈的尴尬感觉。

但细究下来,会发现张馨予塑造角色还是有很大问题,节目中有很详细的展现,这里不赘述。

张钧甯的情绪一直很到位,但从头哭到尾确实有些让人有点无所适从,看不出角色心理的变化,也就是章子怡所说,“情绪很饱满,但演得单一了点。”

这两个人的PK,是表演技巧的比拼,张钧甯自然更甚一筹,说来就来的哭戏也是很难得的。

说实话,《我就是演员》第二期的编排不能让人满意
在被淘汰后,张馨予处理得很有智慧,被问到有什么遗憾时,她俏皮地说了一句,“没有遗憾,学到了这么多,我赢了,没有输”,弹幕里一片“好感度飙升”的声音。希望她在舞台上的拨云见日早点来吧。

阚清子和徐璐表演的争议比较多,荧屏里是章子怡和徐峥站在对立面评价,荧屏外则是对徐璐因表演所需喝多了,在舞台上呕吐差点晕倒的不同看法。

说实话,《我就是演员》第二期的编排不能让人满意
最让人觉得可惜的是涂松岩和齐溪。

他们俩都是有多年演艺经验的成熟演员,演技没得说。节目中,涂松岩和齐溪演绎的是电影《岁月神偷》的片段,将一对老夫老妻从刚开始的温馨相处,到因是否救治患绝症的大儿子发生争执,再到台风来临两人齐心协力保护家,到大儿子去世,最后到小儿子回家,两人给他营造美好假象,每个阶段的处理,都精准而富有感染力,看似波澜不惊,实际上心中已过万重舟。

说实话,《我就是演员》第二期的编排不能让人满意
这是一段非常完整的表演,全程都是泪点。在我看来,涂松岩让小儿子捂住眼睛数数,夫妻俩在这100个数的时间内,无声地释放自己的悲伤和哀恸,是最感人的情节。

需要说明的是,很多观众表示,夫妻俩顶住皮鞋店的招牌这段有些让人出戏——儿子躺在床上随时会停止呼吸,夫妻俩不照看,却去顶皮鞋店的招牌还喊口号,让人不太能理解——实际上,电影里是夫妻俩撑住棚子的房顶,房顶塌了,屋子也就塌了,一家人的生活也就支离破碎了。这样安排,就更合理了。

但是,节目播完后,涂松岩和齐溪的讨论热度低得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让人对徐峥所说“好演员的春天到了”不敢苟同。

说实话,《我就是演员》第二期的编排不能让人满意
作为一档将挖掘被大众忽视的好演员作为title的节目,《我就是演员》有真诚的态度,但目前还称不上合格。

同时,不可忽略的问题还有剪辑混乱。比如,第二期刚开始,吴秀波和徐娇的片段,小偷与被偷者的互动,跳跃、不合理,还莫名其妙插入一段鸡汤故事,很明显是经过剪辑以后呈现的。

再比如,正在播放陈凯歌执导的影视化片段彩蛋,马上就切到本期预告上,显得很突兀。

影视化片段的投票也有些多余。
……
【文/jin】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