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敢于亮剑,剑指何方——总局台网文艺节目管理会议精神解读

2018-11-27 20:08阅读:
11月27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在京召开全国广播电视与网络视听文艺节目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聂辰席出席并讲话。本次电话会议在全国设立了33个分会场,管理部门、播出机构、制作机构共计1200人参加了这次会议。

敢于亮剑,剑指何方——总局台网文艺节目管理会议精神解读
这次会议,是对11月9日发布的《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文艺节目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的一场说明会,也是部署落实《通知》的一次总动员。“网上网下节目在导向、题材、内容、尺度、嘉宾、片酬等各方面执行同样标准,绝不给问题节目留下空隙和死角”,不管是规格还是措辞,这次会议都非比寻常。

“各电视上星综合频道19:30-22:30播出的综艺节目要提前向总局报备嘉宾姓名、片酬、成本占比等信息,每个节目全部嘉宾总片酬不得超过节目总成本的 40%,主要嘉宾片酬不得超过嘉宾总片酬的70%。”《通知》刚刚发布之时,媒体多根据这段条文狭隘地将此解读为“综艺限薪令”,总局管理工作会议传达的“会议精神”表明“限薪令”是对《通知》的极大误读。

敢于亮剑,剑指何方——总局台网文艺节目管理会议精神解读
一般而言,广播电视属于国有资产,视频网站多为民营企业。尽管总局一直强调“一把尺子,一个标准”,但在实际操作中,网络视听节目机动性更强,而广播电视受到的限制更多。《通知》的名字,已经明确了这则部门规章规范的对象,里面更有“坚持政治家办台办网办节目”的表述,这意味着视频网站也被纳入到文宣体系。

网台平权,要动真格了。聂辰席
在会议上讲到,“主要负责同志要坚定自觉地站在意识形态工作第一线,靠前指挥,带头管阵地、把导向、强队伍,旗帜鲜明,敢于发声、敢于亮剑。”事实上,如何“亮剑”在《通知》上早就有说明。

《通知》在规范上星综合频道嘉宾片酬比例后面,还加了一句“重点网络视听节目服务机构的网络综艺节目也要符合上述规定,上线前向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报备以上信息。”电视剧与网络剧被合并同类项,也给出了类似40%、70%的片酬比例,并且给出了违规具体惩戒措施。

敢于亮剑,剑指何方——总局台网文艺节目管理会议精神解读
“如果出现全部演员总片酬超过制作总成本40%的情况,制作机构需向所属协会进行备案并说明情况。无正当理由或隐瞒不报的,一经查实,由所属协会上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视情况依法采取暂停直至永久取消剧目播出、制作资质等处罚措施。”

《通知》还提到,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大惩戒力度,对违反规定的电视剧网络剧(含网络电影)演员,定期向社会公布名单并实施联合惩戒。

以下是对本次会议讲话重点段落的解读。
敢于亮剑,剑指何方——总局台网文艺节目管理会议精神解读
原文要坚守社会责任,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决向追星炒星、过度娱乐化、低俗媚俗、高价片酬等说“不”,合理控制明星、嘉宾片酬额度,坚持在全行业执行“四个坚决不用”的标准,严把内容关、导向关、人员关、片酬关,确保社会责任得到履行。
点评:如此频密地下发通知和开会部署,措辞一次比一次严厉,这在广电系统是罕见的。以往很多问题不是不想管,是总局没有抓手,没有相应执法权,很多具体的规约都是通过行业协会下达的。但这次不一样了,上次的《通知》是总局盖章的文件,是不折不扣的行政律令。一句话,“十二道金牌”接踵而至,意味着中央下了决心,总局有了办法。
很显然,追星炒星、过度娱乐化、低俗媚俗、高片酬这四个方面,以及收视率和点击率造假,将是整治的重点。
经过负面新闻的轮番轰炸,影视行业的社会评价已到谷底。所剩不多的无条件的支持者,基本上都是明星的脑残粉。但他们恰恰是追星炒星和过度娱乐化的主力。提高这支队伍的素质不大可能,只要能把他们限定在“圈地自萌”的空间内,不让他们来制造热搜,干涉创作,就是功德一件。
低俗媚俗这事儿,趣味和趣味的斗争是长期的。情趣高雅的好作品多了,三俗作品就翻不了天。高片酬这事儿,只要税务的补缴法则和未来章程明确了,其实并不难治。
敢于亮剑,剑指何方——总局台网文艺节目管理会议精神解读
原文要坚持党管人才、党管文艺队伍建设,突出抓好文艺人才教育、培养和管理,以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为根本着力点,提高文艺工作者政治素养、业务能力、职业精神,进一步加大对领军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的培养力度,加大与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的联系。

点评:党不但要管干部,还要管人才。人才管理以后不分体制内外了,也不分国有民营了,从事这份工作,端这个饭碗,都得对这件事情有清醒认识。

敢于亮剑,剑指何方——总局台网文艺节目管理会议精神解读
原文主要负责同志要坚定自觉地站在意识形态工作第一线,靠前指挥,带头管阵地、把导向、强队伍,旗帜鲜明,敢于发声、敢于亮剑。各级收听收看、监测监管机构要加强节目监听监看工作,及时发现、及时研判、及时报告、及时处置。

点评:责任明确了,意识形态归“主要负责同志”管。中国的政事,一把手的注意力最关键。一把手想干的事情,通常都能干得好。为什么说动真格儿的了?这个可以视为重要的注脚。前面所列种种“不堪”,群众不满意,领导也不满意,意识形态就不稳。这事不能再心存侥幸,也无法讨价还价了。
但有一点还是要讲,管好导向的同时,也要兼顾市场规律。中国影视行业能有今天蓬勃发展的局面不易,不要“孩子和洗澡水一起泼掉”。
敢于亮剑,剑指何方——总局台网文艺节目管理会议精神解读
原文全国设立了33个分会场,共计1200人参加了这次会议,包括总局机关各部门、有关直属单位、相关行业协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电影频道节目中心、中国教育电视台相关负责同志,部分电视节目、电视剧制作机构、中央重点新闻网站、重点网络视听节目服务机构、制作机构负责人,各省(区、市)广播电视局、台主要负责同志和相关负责同志。

点评:这个开会范围,可以说该知道的全知道了。各级管理部门到了,重点制片单位也到了。电视平台到了,视频平台也到了。传统广电内容被管起来了,网络视听节目也被管起来了。
2019年,将是影视行业重新定位的一年,台网真正平权的一年,导向问题空前强调的一年,也是制作机构大幅洗牌的一年。谁能凤凰涅槃,谁将黯然出局,我们拭目以待。
【文/五指山】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