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杨紫、马天宇争“一番”?其实番位是个伪命题

2019-09-11 08:51阅读:
阅读数:4567
9月1日,马天宇发博称:“我太难了!为了剧宣把自己不想做的事情全做了。”这一句看似普通的调侃,却在网络上引起不少争议。
杨紫、马天宇争“一番”?其实番位是个伪命题
马天宇在微博中所说的“剧宣”,其实指的是最近正在热播的网剧《我的莫格利男孩》。这部剧由马天宇和杨紫共同主演,讲述了温柔小奶狗和霸道女总裁之间的爱情故事。
马天宇作为主演,在各个平台进行宣传,调侃自己“疯狂剧宣”本来合情合理,然而他的这一条微博,却让不少网友留意到身为女主的杨紫,自《我的莫格利男孩》开播已来竟然一直未做宣传,这难免让一些网友多心。
杨紫、马天宇争“一番”?其实番位是个伪命题
由于杨紫因为《亲爱的,热爱的》人气大涨,不少网友纷纷猜测杨紫团队因为不满其在《我的莫格利男孩》中的番位,所以才拒绝宣传。本来这只是网友的猜测,却被一些营销号,添油加醋说得有鼻子有眼。
9月2日,面对网络上的传言,马天宇再次发微博称“两边黑,说吧,受谁之托?收了多少?YXH ”,怒怼营销号给这次番位之争的传言做了个了结。
杨紫、马天宇争“一番”?其实番位是个伪命题
虽然这次演员和团队都否认了番位之争,但是这两年却频频有粉丝因为所谓的演员“番位”而开撕。
今年夏天《陈情令》爆火,王一博、肖战成了最炙手可热的“流量”明星。前不久,网传王一博将搭档赵丽颖出演古装剧《有匪》,官方还没确认消息,两家粉丝就因为所谓的番
位撕了起来。
如果说男女主争番位,尚有些牵强,那么当同性角色同时出现时,粉丝们则对番位更加敏感。比如即将上映的电影《诛仙》,电影原著中对于女主的定位本就较为模糊,所以在小说被影视化后,关于两位女性角色“陆雪琪”和“碧瑶”的番位之争也从未停止。
不久前,电影版《诛仙》正式定档,李沁和孟美岐两家的粉丝就“谁是主二番?”这个问题在网络上争论了起来。更早的电视剧版《青云志》中,杨紫和赵丽颖两家粉丝也因为这个问题争吵不休。
杨紫、马天宇争“一番”?其实番位是个伪命题
而随着粉丝经济的不断发展,粉丝们已经不满足于和对家粉丝互撕,更将手伸向了影视剧制作团队。
前段时间网剧《穿越火线》在微博官宣演员阵容,而鹿晗的粉丝却对官宣文中鹿晗和吴磊的“双男主”的说法表示强烈不满。随后鹿晗粉丝官方账号“鹿晗吧”发文表示:不接受双男主说法,鹿晗一番位置不可模糊,若官方不修改番位则粉丝团队可能会放弃宣传。其后吴磊粉丝也开始反击,表示若官方向鹿晗粉丝妥协,吴磊粉丝也将放弃宣传。
杨紫、马天宇争“一番”?其实番位是个伪命题
两家粉丝因为番位开撕,合力逼迫剧方给个说法,制作团队夹在中间动弹不得,颇为无奈。然而事实上,粉丝口诛笔伐征讨番位,而他们的偶像却往往相处的十分和谐,并没有受到过多影响。
刨根问底,“番位”在国内只是一种模糊的说法,并没有明确界定,这个术语其实来源于日本。
所谓番位,其实是影响力与号召力的象征,与作品内容的主要视角有关,与戏份多少并无绝对关系。日本的影视剧制作,一般会先确认一番演员由谁担任,接着才会根据一番演员来集结制作班底与其他演员,所以日剧中不论男女主一般只有一位一番演员,若男主作为一番,女主则只能称为协助演出。
杨紫、马天宇争“一番”?其实番位是个伪命题
一番地位,在拍摄前就会在合同中进行明确,并且一番演员拍摄时享受最高待遇,宣传时需要站C位,名字在物料中也会排在首位。当一部作品获得较高成就时,会被看做一番演员的功劳,即使评选奖项也只有一番演员可以竞选主角奖,而其他演员即使戏份相当也只能竞选配角奖。
比如日剧《朝5晚9~帅气和尚爱上我~》,在国内观众看来山下智久和石原里美分任男女主,但是在评选奖项时,一番演员石原里美可竞选最佳女主角,而山下智久却只能竞选最佳男配角。
与之相对应,当作品口碑和收视均表现不足时,一番演员则要承担责任,接受观众的批评,甚至公开道歉。去年日剧《高岭之花》在日本收视率扑街,一番演员石原里美就曾在庆功会现场失控大哭,并且向工作人员及观众道歉:“所有的责任都在我身上,给大家添麻烦真的很抱歉。”
杨紫、马天宇争“一番”?其实番位是个伪命题
然而当“番位”之说传进国内,粉丝们却只看到了番位对于演员的优待,而抛开了它需要演员承担的责任。宣传造势时争抢番位,若是作品扑街却悄无声息或是纷纷甩锅。
说到底,中国的影视剧创作,长期以来并没有明确规定所谓演员的番位。国内影视剧创作,大部分都是先确认了编剧、导演等核心的创作人员,再根据内容挑选适合的演员来组建班底。
相反,某些时候在影视作品中备受观众喜爱的,是那些本不起眼的配角。比如《都挺好》中凭借“作精”苏大强一角走进大众视野的戏骨倪大红,《小欢喜》中乔卫东一句“英子,开门,爹地”让沙溢再次翻红,更早的香港电影中的包租婆、石榴姐、如花......这些配角即使没有一番的身份,依然在观众的记忆里闪闪发光。
杨紫、马天宇争“一番”?其实番位是个伪命题
粉丝争番位,更多的是为了表面上的虚荣。然而与其因为一个名字的排位问题而争吵不休,不如安安静静支持偶像磨炼实力,精进演技。毕竟出演十部让观众失望的“一番”作品,也不如磨砺出一个闪光的配角深入人心。
【文/久酒】
The End
线上买《戏精》,当当、京东、天猫等网络渠道可点击以下链接。
杨紫、马天宇争“一番”?其实番位是个伪命题
《戏精》电商销售链接
当当网:http://product.dangdang.com/27909924.html
京东网:https://item.jd.com/12670552.html
中国工人出版社旗舰店: 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id=599821673747
山东布克: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id=600432992700
万卷书海: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id=600800054345
新华文轩: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id=599821673747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