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浪花淘尽英雄,《国剧60讲》第二季来了

2019-10-08 22:51阅读:
>>>中国电视剧60讲<<<</b>
>>> 第二季<<<</p>
>>> 预告片<<<</p>
https://v.qq.com/x/page/d3005k8x54r.html
(建议在Wi-Fi环境下观看!)
下为文稿:
今天是2019国庆节后上班第一天。报告大家一个好消息,《中国电视剧60讲》第二季马上就要回来了。
我是谁?我是《中国电视剧60讲》的编导吴勇。我今天来先打个前站,节目正式开播时,仍然是深研国剧40年的李星文老师主讲。
2018年是中国电视剧60周年,我们创刊了这个系列视频节目《中国电视剧60讲》。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开始了这个节目第二季的耕作。
第一季开播是在2018年6月。我们用了一年的时间,讲述了国剧宝库中的30部经典作品,跟大家聊了台前幕后的故事,也聊了它们在电视剧史上的坐标。
浪花淘尽英雄,《国剧60讲》第二季来了
我们有感于历史剧《大明王朝1566》《大秦帝国》们的深邃和壮丽,也有感于谍战剧《暗算》《悬崖》们的精巧和撕裂。我们为情景喜剧《我爱我家》《武林外传》们捧腹大笑,也被军旅剧《历史的天空》《士兵突击》们深深折服。
作为编导,我要吐槽一下我们的主讲人李星文先生。这是一个对中国电视剧怀有“愚忠愚孝”情结的家伙。他坚定地认为,中国电视剧史上出了好多了不起的作品,横向与世界同行比毫不逊色,纵向可穿越时光长期闪亮。他始终相信,那些片场发生的故事和苦苦运筹的心得,应该被很好地记录、保存和传承。
浪花淘尽英雄,《国剧60讲》第二季来了

在这种使命感的驱使下,我们做了第一季。路途艰险,撰稿繁难,中间的煎急时刻,也有即将撑不下去的崩溃感。但还是坚持下来了,不但完成了60期节目的录制,还衍生出了另一个次元的副产品。
2019年8月,由《中国电视剧60讲》第一季的讲稿增删辑录而成的新书《戏精》出版。这是对中国电视剧经典作品的不完全统计和介绍,也是影视独舌观剧、赏剧、论剧的评判标准的输出。
浪花淘尽英雄,《国剧60讲》第二季来了
这本书出版后,我们收到了热心读者的种种反馈。有表示大快朵颐的,也有指正行文谬误的,还有催更的。说第一季介绍的作品和创作故事太少了,不过瘾,不解渴。希望第二季能有更广阔的视野,更有趣的爆料。
这其实也是说中了我们的遗憾和心愿。往全了说,中国电视剧60年长河。往准了说,中国电视剧40年征程。只选30部说实在是太局限了,太以偏概全了。既然暗地里存了些要做国剧太史公的野心,那就不能停止跋涉,不能视为畏途。是时候重新出发了。
浪花淘尽英雄,《国剧60讲》第二季来了
《中国电视剧60讲》的第一季,是以作品为中心的散点透视。选了我们认为品质上佳,而且在今天仍然有评说价值的30部剧,作为麻雀来解剖。这个节目的第二季,将以创作者为中心来展开讲述。我们初步遴选了二三十位在电视剧创作和制作方面卓有成就的编剧、导演、演员、制片人,作为研究对象。
我们的讲述会大致以时间为轴线,将他们创作生涯中的重要作品串连起来。作品的影响力和艺术造诣是第一位的,有话则长,无话则短。创作中的独到心得和小故事是重点,要给同行以启迪,给大众以娱乐。第一季中没能涉及的优秀作品和创作者将率先出场,我们不能让他们长期游离于节目的视野之外。
浪花淘尽英雄,《国剧60讲》第二季来了
讲述的内容,我们尽量去跟当事人面对面,采撷第一手的素材,要做就做信史。当然,我们也不排斥已有定论的公共知识,这些可用来填补我们采访的盲点和不足。
我们希望,两季节目做下来,能勾勒出中国电视剧一路走来的粗略模样,能让愿意回首经典剧目的观众有一张节目单,能让后来人在研究这门也许已经消失的艺术形式时,有个基本依据。
愿景已经写下来,flag已经立起来。能不能做到,要看我们的努力程度,也有赖于您的监督指导。说到这里,还真有了些“风萧萧,易水寒,壮士一去不复返”的悲壮感...
好了。闲言少叙,《中国电视剧60讲》第二季,下周不见不散。
配音/编导/剪辑丨吴勇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