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没想到,这么多演员都为身上贴的“标签”所纠结

2019-10-13 22:40阅读:
表演类综艺《演员请就位》一经播出便引发热议,“陈凯歌没选明道”成为焦点之一。节目现场,有15年戏龄的明道不敌青年演员陈若轩,遗憾落选,让人唏嘘。
在《破冰行动》的演出中,明道还是没有摆脱掉“霸道总裁”的偶像剧标签,这似乎成为他演艺之路的天花板,他直言“有点看不起自己了”。
没想到,这么多演员都为身上贴的“标签”所纠结
有同样困惑的并不只明道一个。这场比拼中,自带人设标签的演员不在少数,其中有年少成名的“童星”、“星女郎”和“知名演员的老婆”等等。
有人说,标签让人定型,限制演员的戏路;有人说,新人出道必须要有特点,否则怎么能突出重围。人设标签与演员演技间的矛盾还有很多,但不可忽视的是两者之间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 被打上的标签,是甜蜜的负担
出道即巅峰,可能是很多童星的困惑,享受了年少成名的短暂欢愉,但之后再没有作品能够超越,童星在“自己没有原来那么优秀”的困境中迷茫。“感觉自己除了年龄长了,别的并没有什么改变。”节目中,曾在陈凯歌的《赵氏孤儿》中扮演赵孤的赵文浩表达了内心的矛盾,用明道的话来说,“这一点都不乐观。”
没想到,这么多演员都为身上贴的“标签”所纠结
运动员出身的董力自带“跨界”演员的标签,第二场被淘汰的他则平静许多,因为和大多数退役后去当教练的同伴相比,他还有的选,即使不演戏他还能干回本行。但在演艺之路上,沙溢说,“你还缺点儿信心。”但谁又能给予他坚定的回答呢?无论是偶像派还是童星,又或是跨界演员,标签赋予观众对他们的刻板印象——“小时了了,大未必佳”“偶像派做不成实力派”“跨界演员演不好正常”,类似的声音不绝于耳。没错,还没表演,就被定型了,演了没演好,也是情理之中,想要突破标签的限制,很难。这种甜蜜的负担,从来都不只是当下演员的困惑。要知道唐国强出道时也曾被扣上“奶油小生”的帽子,因为长相太英俊都会成为一种甜蜜的负担。 没想到,这么多演员都为身上贴的“标签”所纠结
用标签给自己找准“定位”
不可否认演员的标签,在某种程度上体现了他的特点,在很多人还受制于它的时候,已经有人借助标签完成了演艺道路的进阶。清楚认知标签特点,给自己找准定位,是第一步。这一点曾被打上“贤妻”标签的刘涛最有心得。她也曾受制于只能演好媳妇类型的角色,但参加了综艺节目《花儿与少年》后,她就靠着绝佳的整理技能圈粉无数,自此打开了戏路。这其实受益于标签人设与她本人特点的高度契合。 没想到,这么多演员都为身上贴的“标签”所纠结
互联网时代最讲垂直细分,很多年轻演员也靠标签明确自身特点,扎实演艺之路。
近期出演多部热播剧的杨紫便是此间代表。身负“童星”标签的她,也曾被质疑颜值和演技,但凭着直爽不做作的真性情,杨紫吸粉无数。无论是《亲爱的,热爱的》中饰演的佟年,《欢乐颂》中的邱莹莹,还是《战长沙》中的胡湘湘,都与她本人性格有相似之处。 没想到,这么多演员都为身上贴的“标签”所纠结
在角色与真实自我之间找到共性,是聪明的做法,善用标签为自己挑选合适的角色,更容易避开雷区打开戏路。
同样靠着这招,背负“流量”“鲜肉”标签的易烊千玺,在《长安十二时辰》中出演靖安司主脑李必,效果很好。看似清高孤傲,实则有血有肉的角色与易烊千玺本人的个性特点相合,年少成名但极为稳重的人物正好将演员本人青涩的劣势转化为优势。 没想到,这么多演员都为身上贴的“标签”所纠结
李易峰在《动物世界》中的表演也受益于此。用标签藏拙,不失为聪明的选择。
所谓摘掉标签,不过是更了解自己罢了
《演员请就位》中还有两位女演员也很有意思,一位是出演过周星驰电影《新喜剧之王》的“星女郎”鄂靖文,还有一位是“包贝尔的老婆”包文婧。 没想到,这么多演员都为身上贴的“标签”所纠结
同样是背负标签的演员,鄂靖文对自己的演员身份定位得更清楚,她很明确自己的成长方向。舞台上,她出演《无名之辈》中高位截瘫的马嘉旗一角,其演技征服了观众,也征服了导师。
相比之下,包文婧似乎略逊一筹。但不可否认,她在《天下无贼》片段中的表演确有惊艳。作为观众,我也会在心里说一句“没想到她演戏还不错”,毕竟长久以来她被“包贝尔老婆”的标签掩盖了锋芒。演完之后,包文婧哭了,她说,“这是没有老公帮助,自己第一次独立完成的表演,我一定要让女儿看到。”虽然她可能还不是最优秀的演员,但她一定可以更好,因为开始认识到“自己不仅是妻子、母亲,还是演员”是她在这个舞台上的最大收获。
鄂靖文、包文婧,“静文”与“文婧”,读音刚好相反,她们是自信与不自信的代表,恰如事情的一体两面。同样的标签不同的对待方式,相同的是,她们都开始更了解自己。当张曼玉摆脱“花瓶”的标签,不再演蹩脚的喜剧,才成就了阮玲玉、苏丽珍和李翘等光彩照人的经典形象。 没想到,这么多演员都为身上贴的“标签”所纠结
没错,即使被打上了标签又怎样,胡歌不还是成为白玉兰奖历史上首位80后视帝,唐国强不还是用作品为自己正名?标签被扯掉,换上大写的实力派。其实,真正在意这标签的只有自己。
在成为更好的演员这条路上,有的人孤注一掷,有的人并不坚定。节目中陈凯歌对现场演员发问,“你们哪一位认为自己是祖师爷赏饭吃,天生就是干演员的料?”“你们哪一位曾想过放弃?”答案很有趣,因为两次回答举手的几乎是同一拨人。 没想到,这么多演员都为身上贴的“标签”所纠结
关于标签人设的争议常有,但这不妨碍一个人想成为更好的演员,而认清自己还是最打紧的。
文/文朔朔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