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任素汐pk葛优,能否打出喜剧片的春天?

2019-11-14 22:26阅读:
贺岁档又添一部喜剧片。
昨天,电影《半个喜剧》定档12月12日,空降贺岁档。该电影由《驴得水》原班人马打造,周申、刘露编剧导演,任素汐、吴昱翰、刘迅、汤敏、赵海燕主演。以“看个热闹,别嫌事大”为口号,给今年贺岁档的电影格局带来了新的变数。
任素汐pk葛优,能否打出喜剧片的春天?
自春节档以后,今年电影市场喜剧片,喜剧片无一爆款,《半个喜剧》会成为贺岁档的黑马,引领今年的喜剧片在年末打一个漂亮的反击么?这个疑问在电影上映前暂时难有答案,只是2019年电影市场留给喜剧片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半个喜剧》想大卖需要克服两个难题


在《半个喜剧》的出品方里,开心麻花的名字赫然在列,这很容易让人联想到该片的风格会和开心麻花的电影存在相似之处。
2015年的《夏洛特烦恼》让开心麻花在喜剧片领域一炮而红,14.41亿元的票房让这部电影成为该年电影市场上最大的黑马。2017年,《羞羞的铁拳》以22.13亿元的票房成为了国庆档票房冠军,也成为当年票房第二的国产电影,仅次于《战狼2》。
任素汐pk葛优,能否打出喜剧片的春天?
如果将《夏洛特烦恼》和《羞羞的铁拳》视为“麻花嫡系”电影,那么开心麻花参与出品的电影,则可以称之为“麻花旁系”电影,这样的典型正是《驴得水》。
2016年的《驴得水》以不足1000万元的成本获得了1.7亿元的票房和极高的口碑。2018年暑期档的《西虹市首富》,因为同样有开心麻花参与联合出品,也可以视作“麻花旁系”的电影,其25.47亿元的票房创下了迄今为止“麻花旁系”电影最好的成绩。
然而转折点出现在2018年的国庆档,一部《李茶的姑妈》让开心麻花遭遇了“滑铁卢”。因为电影的
三观引发的口碑崩坏,导致该片票房远低于预期,同时也让开心麻花备受质疑。
任素汐pk葛优,能否打出喜剧片的春天?
由《驴得水》原班人马打造的《半个喜剧》,正符合开心麻花重拾市场口碑的要求。其女主角任素汐近年在大银幕上颇为活跃,观众缘较好,由她主演的喜剧片《无名之辈》成为2018年的票房黑马,而男主角吴昱翰正是《李茶的姑妈》的导演,可谓是根红苗正的开心麻花。只是空降贺岁档的《半个喜剧》,要想让开心麻花重塑在观众中的口碑,还需要克服两道难题。
一是电影的“话剧味儿”问题。
曾经话剧改编电影是开心麻花的制胜法宝,但是经历了《李茶的姑妈》的打击之后,如何克服其电影中的“话剧味儿”成了首要问题。此前《驴得水》虽然口碑不错,但仍然有声音指责这部电影“话剧味儿”过于浓郁。
任素汐pk葛优,能否打出喜剧片的春天?
电影《驴得水》中的很多表演颇具话剧感小剧场和大银幕表演方式终归是不同,好的话剧表演未必是好的电影表演。过于夸张的表演方式,很可能导致观众出戏,而且过于强调台词而忽视情节的问题,也需要加以克服。
二是电影的“三观”问题。
虽然用“三观”正不正确来谈论一部文艺作品有失公允,但是这就是目前喜剧片所面临的困境。这样的问题在早年的《夏洛特烦恼》《羞羞的铁拳》里还不太明显,等到了《西虹市首富》《李茶的姑妈》里就逐渐凸显出来了。物化女性、金钱至上等指责纷至沓来,最终引发争议和批评。
从目前已经公布的内容来看,《半个喜剧》把目光放在了现代都市,以年轻人的视角聚焦三个年轻人三种完全不同的爱情观。如果《半个喜剧》再次陷入“三观”问题里,恐怕很难在票房上有所斩获。
贺岁档是今年喜剧片翻身最后的机会


打好翻身仗是开心麻花的念头,也是今年喜剧片的念头,毕竟春节档之后喜剧片在市场上一直处于萎靡不振的局面。在春节档,多部喜剧片扎堆、内耗严重,最终春节档的票房冠军被科幻片《流浪地球》摘得。虽然《疯狂的外星人》《飞驰人生》也都取得了10亿元甚至20亿元以上的票房,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喜剧元素在其中更像是点缀,其核心还是科幻、动作等其他元素。
任素汐pk葛优,能否打出喜剧片的春天?
主打喜剧的电影在今年表现都很惨淡。目前为止,春节档后喜剧电影的最高票房是由《老师·好》创下的3.53亿元,相比往年暑期档、国庆档动辄10亿元、20亿元起步的喜剧片来说,这个成绩无疑逊色太多。
在一亿出头甚至难以破亿成了普遍现象的喜剧片领域,唯一的机会就是眼前的贺岁档了。对于贺岁档来说,喜剧片有着光荣传统。1997年的一部《甲方乙方》成为了贺岁档的开山之作,此后贺岁档喜剧片层出不穷,成为贺岁档中最常见的电影类型。不过今年喜剧片翻身的最后机会显然不止一部《半个喜剧》,还有一部同样值得期待的喜剧片——由赵薇监制并主演,葛优、乔杉领衔主演的《两只老虎》。
任素汐pk葛优,能否打出喜剧片的春天?
葛优对于贺岁档来说是元老级的人物,当年的《甲方乙方》就是由他主演的,在“冯氏贺岁喜剧”里,葛优堪称中流砥柱。不过近年来葛优的喜剧作品并不多,他的上一部喜剧电影还是豆瓣评分2.9的《断片之险途夺宝》。当然了,葛优的演技毋庸置疑,他所需要的就是一个合适的发挥机会,毕竟在《我和我的祖国》里,葛优又演活了一位喜感十足的出租车司机。
《两只老虎》的导演李非,此前多以编剧身份参与电影制作,像王小帅的《闯入者》、姜文的《邪不压正》,而李非此前的导演处女作是带有喜剧色彩的犯罪片《命运速递》,颇具黑色幽默气质。
任素汐pk葛优,能否打出喜剧片的春天?
除了《半个喜剧》和《两只老虎》,贺岁档还有像《一车四仆》《戏笑江湖》这样的国产喜剧片,不过这些电影很难引起观众的太多期待,成为票房黑马的可能性较低。看来在这个贺岁档,喜剧片能否迎来一个春天,全看开心麻花和葛大爷的表现了。
【文/忠犬七公】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