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专访丨王泷正:于演中“释放”,在戏里“成精”

2019-11-19 22:32阅读:
与演员王泷正的交谈是在他的经纪公司里进行。虽然一整天都有着紧张的行程,但在采访间隙,当他在公司的走廊里突然“发现”一把红色兔子造型的椅子时,还是忍不住跨上去坐好,并迅速地对着助理的手机,比了个剪刀手。这与镜头里的他反差甚大。
镜头下,王泷正总给人一种深沉和忧郁之感,这在电视剧《谍战深海之惊蛰》中的人物——荒木惟身上,尤为明显。或许也是他每一部戏中都十足相似的侧分发型和唇上的胡茬,使得这位“悬疑钉子户”身上,有着一种浪漫气息。
《谍战深海之惊蛰 》中饰荒木惟《谍战深海之惊蛰 》中饰荒木惟
只是,不管是对其造型的评价,还是“钉子户”的命名,王泷正在听到后,一开始显得有些“懵”,很快便一笑置之。
“我也不知道,怎么最后造型出来,就成了那个样子。”他有些腼腆地笑着道,“可能我对自己这个‘壳’不太注意吧。”
不仅是自己的外形,所有“外在”的一切,对于王泷正来说,都是某种“工具”。剧本之外,角色之内,那些戏剧中充满着“人”的感情的缝隙,才是他会去“表演”的空间。
专访丨王泷正:于演中“释放”,在戏里“成精”
从话剧,到电视剧,再到电影,舞台的变化曾经让他无所适从,甚至怀疑自己不适合这个职业。
那个时候,他天天都在看民谣和摇滚的现场演出。
“我就在想,什么时候我能像他们一样,在自己的舞台世界里面,能旁若无人,什么都不用顾。”
“要是演500个警察,我就成精了”


在11月22日将要上映的电影《追凶十九年》里,王泷正再一次出演了一个警察角色。自《心理罪》里的邰伟之后,这是他在五年间第五个刑警类角色。
《追凶十九年》中饰刘一波
《追凶十九年》中饰刘一波
“当你因为一个角色或者一类角色比较受到认可,大家就都愿意找你演这类的角色。”王泷正道。
相似的人物设定下,每一个角色身上的特点有多出挑,则更为重要。这自然首先来自编剧的刻画,演员才能进一步展开演绎。因此,王泷正总是特别“怕”遇上形式化的人物,但他也笑称,自己运气好,每年都能遇上一个自己喜欢的角色。
邰伟、周巡、刘一波,对于将角色视为“情人”的王泷正来说,每一个角色都有让他难忘的性格特点。周巡好“装傻”,邰伟简单,而刘一波则是最单纯的一个。
当一个小镇上出现了一个谜一样的连环杀人凶手,这对于一个意气风发的年轻基层干警来说,会意味着什么?影片对刘一波的人物刻画,从这一问入手,将叙述的视角转向了刘一波“刑警”身份的另一面,他的生活,他的家庭,以及作为一个普通人的脆弱一面。
《追凶十九年》中饰刘一波《追凶十九年》中饰刘一波
“这种视角很少能接触到。”王泷正道。“他的各种压力,他的恐惧,这个案子对他生活的破坏,我觉得很有感触。”
每个角色都有不一样的灵魂,而这个灵魂是否能让自己足够喜欢,这成为了王泷正如今挑选角色的标准之一。而对于这个角色是什么职业,是什么身份,正派或者反派,似乎都不太重要。
这让王泷正的表演更为自由,也让他能在完全不同的人物设定中,找到共通的情感表达。荒木惟与刘一波,是两个所处时代和地位都完全不一样的人,但在王泷正对他们的描述中,却都有“恐惧”两字。
自然,在同样一个形容词中,有着更微妙而细致的分别。荒木惟的恐惧来源于其内心对身边人、事、物的怀疑,而刘一波却是被一个似乎永远破不了的案子所扰乱。
《谍战深海之惊蛰 》中饰荒木惟《谍战深海之惊蛰 》中饰荒木惟
“古代的太阳和现在的太阳,不是长得都一模一样吗?”他玩笑道,“人的情感也是一样的。”
王泷正的表演就像是一次又一次实验,有变量,也有常量,而每一次对“变”与“不变”的控制和配比,每一次都尝试加一些新的东西,似乎就是他演戏的过程。
在过去的几年中,“刑侦大队长”类角色几乎是接二连三地出现在王泷正的面前。对于一名演员来说,即便喜欢类似的题材,但太多相似的角色,多多少少也会产生一种“被掏空”的感觉。
《六煞天》中饰古一峰《六煞天》中饰古一峰
“比如我演了500部剧,全都是警察,我估计会比刘一波还崩溃。”王泷正大笑着,却又话锋一转。
“但如果我真的演500个,那我可能就成‘精’了。太熟悉,太放松,就像所有的触角全都打开,你反而能感知到你最初感知不到的东西。”
一条“瑟瑟发抖”的演员之路


在近期围绕“荒木惟”这个角色进行的访谈中,王泷正几乎每一次都会提到,这个角色就像是个“瑟瑟发抖的爬虫”。
而这个表述,他也用来形容刚刚开始演戏的自己。
2002年中戏毕业后,王泷正进入了孟京辉戏剧工作室,其作为演员的磨炼就此开始。
专访丨王泷正:于演中“释放”,在戏里“成精”
这是一段充满自我怀疑和否定的漫长道路。最早在国内开始做先锋戏剧的孟京辉,有着自己强烈的特点和喜好,“他会说,你先来一百种,我挑一个。他可能不知道绝对要什么,但他一定知道自己绝对不要什么。”
孟京辉的严格让王泷正的内心无数次崩溃,甚至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真的有做演员的天分和素质。“每天做梦都是排练。”王泷正如今说起仍记忆犹新。
这条路一走近十年。作为演员的王泷正就像是一次又一次地被打碎,然后再重塑。孟京辉像是打破了王泷正从学校里带出来的一身“匠气”,让他在不断的排练中摘掉了一层壳,而留下了作为“演员”最柔软的部分。
专访丨王泷正:于演中“释放”,在戏里“成精”
总有人评价王泷正“起点很高”,第一次演话剧遇见了孟京辉,而第一部参与主要角色的电视剧,则碰上了乔梁。
在电视剧《娘要嫁人》里,王泷正饰演的赵云翔是一个性格极端的角色,在精神上、情感上有着超乎常人的执着。对于当时的王泷正来说,他只能试图用自己的技巧去把握这个角色。每天晚上看剧本到两三点钟,剧本上写满了对台词的分析备注,这样忐忑的状态,都被乔梁导演一一看在眼里。
于是在现场,王泷正被乔梁叫了过去,导演拿过他的剧本翻了翻。
“知道要演什么了?
”“知道了。”
“词儿背了?”
“背了。”
“行,那现在我说什么,你答什么。”
乔梁把剧本扣在桌上,然后叫来了场记,“你在这记。”一连串日常的对话走下来,乔梁拍了拍王泷正,“就照这个演。”
《娘要嫁人》中饰赵云翔《娘要嫁人》中饰赵云翔
从话剧刚刚涉足电视剧,环境、状态对于王泷正来说,都是陌生的。对陌生的恐惧,让他不自觉地试图用技巧和理论来包装自己,然而这些外在的东西,既塞满了他的头脑,也阻碍了他的感知,实际上却令他寸步难行。
而乔梁做的,就像是折断了他的“拐杖”,王泷正逐渐学会抛去技巧,用自己最真诚的体会和感受去诠释角色。
专访丨王泷正:于演中“释放”,在戏里“成精”
《娘要嫁人》拍了四个月,王泷正像是蜕了一层皮,技巧和理论被进一步内化,让他拥有了更多空间去呈现演员最真实的魅力。
从那以后,王泷正始终以“厚爱”形容乔梁对他的情谊。戏拍完,两人还会在私下约出来喝茶,而至今,王泷正仍然记得导演对他的谆谆教诲。“
他总说,觉得我是块好钢,可千万不能磨崩了。”
经历了孟京辉和乔梁的磨砺,王泷正与导演五百因网剧《心理罪》结缘。
《心理罪》中饰邰伟《心理罪》中饰邰伟
五百喜欢瞬间的即兴感,很多时候他将表演空间留给演员自己去发挥。这种方式让王泷正拥有了充分的创作自由,这种自由又使得艺术创作时刻保持新奇和刺激,同时也让他感觉导演给到了自己足够的信任。
在拍摄《心理罪》时,王泷正曾有一场戏走不通。五百用自己对角色独到的见解和视角仅三言两语就把他点“透”了,让他感觉到原来有很多种方式可以将角色很好地表达出来,从而非常顺利地完成了这场戏。这样的例子在五百身上比比皆是。
这种表演上的透彻感,仿佛在王泷正偌大的“表演”空间里透进了一束光。“他很厉害,有些意想不到的东西,他给了你,你就能举一反三。”
不知道“怎么办”,才是表演最好的状态


在很长一段的时间里,焦虑总是与王泷正如影随形。
即便已经在孟京辉和乔梁的戏里磨练了一大圈,但直到2015年拍摄《心理罪》时,他还是出现了“人戏不分”的情况。做梦都在破案,聊天还在想戏,总是无法从角色身上剥离出来。
“那个时候我总是在寻找,在不确定,在摇摆,所以,所有的角色出来也不坚定,也在摇摆。”因此,对于曾经的王泷正来说,所有的角色都特别“难”,让他无处下手,更无所适从。
《心理罪》中饰邰伟《心理罪》中饰邰伟
而对他来说,“开窍”时候的灵光一闪,或许便来自那段漫长的“折磨期”的积累。王泷正自己也说不上来到底是什么时候,他找到了作为演员的自由感,不知不觉之中,“演员”所要面对的条条框框逐渐倒塌,表演便也有了足够大的空间。
所以如今,他更喜欢电影的拍摄氛围。周期短,体量小,让他能更游刃有余地钻进角色里,更从容松弛地来“玩”一次。
然而,从话剧,到电视剧,再到电影,载体的改变对于王泷正来说,只是表演方式的变化,而他在其中转换自如。
在话剧舞台上,“整个身体就是你的脸”,演员需要把所有的能量和表达直接“打”到观众身上,而对着镜头的时候,这种肢体的自由要更为内敛,但已经修炼好的“自由”,则会让王泷正展开更多情理当中,却意料之外的演绎。
这看似是所谓的“设计”,但更多的,是演员置身情境当中的本能反应。就像王泷正说的,作为一个演员,“你肯定会想来个新鲜的,但是又特别对。”
《白夜追凶》中饰周巡《白夜追凶》中饰周巡
选择以本能对戏剧进行直接的冲撞,其中自然会有一些“尴尬”,这也是曾经让王泷正“瑟瑟发抖”的原因。面对表演上的未知和压力,他慢慢发现,如果自己试图去控制自己的恐惧和尴尬,那这些情绪,反而会流露到观众面前。但如果不去“拧”,而享受这种“尴尬”为表演带来的乐趣,却能产生一种相当不错的效果。
他用“手工感”来形容这种表演的质感,是出自匠人之手,而不是流水线生产;是来自处于当下的随性而为,而不是精心的设计。
“现在我好像不会觉得不知道该‘怎么办’了。”他说着,顿了一顿,又像有什么“灵光”闪了一下,“但反而从某种程度上来讲,‘不知道怎么办’是一种最好的状态。”
《追凶十九年》中饰刘一波《追凶十九年》中饰刘一波
这就像是一个杂技演员在表演走钢丝,在半空中,摇摇欲坠,让观众提心吊胆,却又目不转睛。
总说表演来源于生活,对王泷正来说,他更希望自己的表演就像生活一样:永远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所以反而鲜活,而更具有生命力。
“如果你特别知道怎么办,人家也知道了,这就不生动了。”
【文/一树】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