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宋方金:温暖纯良,爱与自由,《热爱》的目标观众是全人类

2019-12-01 14:19阅读:
11月29号是《热爱》开播发布会。发布会结束后天空飘下了洁白的雪。今年的第一场雪。
宋方金:温暖纯良,爱与自由,《热爱》的目标观众是全人类
白雪耀流年。《热爱》是一场我心中密布已久的鹅毛大雪,她将在今天晚上开始纷纷扬扬。祝她好运。祝她落满人间,落向所有人的心头。
发布会上,主持人向真问我:“写这样一个群像剧本,有哪些难点?”我答:“不难。我就是干这个的。”写剧本的确不难。行家一伸手,就知有没有。剧本如彩虹,看见就知有。平时总说的写剧本的难在哪儿?在下笔前。因为你知道得越多,就知道得越少。
宋方金(左)、周亚平(中)和王小列宋方金(左)、周亚平(中)和王小列
新手什么都敢写,写到一定阶段你就不会写了,也不是不会,而是不敢。李白到了黄鹤楼,眼前有景不敢吟,崔颢题诗在上头。那还要写吗?要写。写什么?写你熟悉的、深情的、相信的、能揭示真相的、源于生活深于生活或高于生活的。有这五点,写出来不会丢人。《热爱》我就是遵循这五点原则来创作的。
写《热爱》的第一场戏之前,我先写下了一句话:“拍出一部好剧不难,难的是拍出一部有价值观输出的好剧。我为此而来。”豪气干云,雄心万丈。后来我才知道我多少还有些幼稚。时代的江水滔滔而下,我执意逆流而上。结果是遇见的人越来越少,眼前一片苍茫。不过还是遇见了两位兄长。才有了这部戏。一位是周亚平。一位是王小列。
宋方金:温暖纯良,爱与自由,《热爱》的目标观众是全人类

周亚平真正的身份是一位诗人。恰好我也是。我们刚认识的时候,周亚平是一家平台的电视剧项目负责人。
那时候我们不谈合作,只谈创作。我们常见面的地点是一家叫爱尔兰的酒吧。我们坐在酒吧门口的花园里,喝白啤,佐酒的是酸黄瓜和烤鸡翅。有时候也会有其他朋友来坐坐,亚平就会浮现笑容问对方:“你有我的诗集吗?”对方回答没有,亚平则立即打开自己的背包,取出诗集签好字送给对方。
有一次亚平拉开背包,发现没有诗集了,对方说下次,亚平说“不用,我车的后备箱里有。”
我不喜欢车。甚至有些讨厌。至今只能分清富康和夏利。因为当年的出租车富康一块六夏利一块二。但我对亚平的车比较有好感。一辆车里装着诗集,我觉得这车好像就不讨厌了。
宋方金:温暖纯良,爱与自由,《热爱》的目标观众是全人类
在爱尔兰酒吧,我们把夜色坐得越来越深的时候,南边的天空里会升起三五个光彩的亮点,又高又飘渺,我说这好像是不明飞行物,亚平说很像。其实那不过是风筝。北京是个一年四季都飘着风筝的城市。也飘着一些人和一些大梦。
所以,《热爱》是两位诗人的合作,它所呈现出的一切,都涌动着诗人的气息和气质。只有诗人,才会这样去做这样一部戏。我们每次从爱尔兰酒吧起身离去的时候,往往是深夜了,我们在酒吧门口分手,各自东西,有时候抬头看去,南边的天空里依然还剩下一只飘渺的闪亮的风筝。在深夜还在放风筝的人,该是多么寂寞的一个人啊。
宋方金:温暖纯良,爱与自由,《热爱》的目标观众是全人类
王小列是个温柔敦厚的导演。最早我们认识,是他想找我写电影剧本。
我也答应他了,但七八年过去了,我始终写不出来。中间小列还请我去阿那亚海滩住了几天,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请之以海鲜,道理我都懂海鲜我也吃了,但剧本依然没有。小列非常无奈甚至愤怒,在今年自己闭关把那个故事写成了小说,叫《爸爸是只狗》。小说最近就要上市了,也请大家关注。
《热爱》剧本写到20集的时候,我打电话给小列,请他做导演,他在机场正要起飞,我把剧本发给他。他下了飞机,给我微信,说“我来。”然后他就一直在等。中间没有任何怨言。小列是个好人,也是个好导演。感谢一路并肩。
宋方金:温暖纯良,爱与自由,《热爱》的目标观众是全人类
《热爱》写了什么?温暖纯良,爱与自由。《热爱》风格是什么?喜剧。可以笑出腹肌的那种。《热爱》的目标观众群是谁?全人类。
张晨光老师来到剧组拍摄的第一天,问工作人员:剧组有什么具体要求吗?工作人员答:具体要求只有一个,就是宋方金不让改台词。张晨光老师说:一个字也不让改吗?工作人员答:对。张晨光老师说:“好难哟。我尽量做到。”
左起:梁冠华、刘敏涛、张晨光、牛莉左起:梁冠华、刘敏涛、张晨光、牛莉
牛莉老师接到这个要求,给束焕发微信,说你的好朋友宋方金一个字儿也不让改。束焕说:“他就这德性。”
感谢所有演员老师,大家都做到了。不但做到了,而且做得很精彩。所以,《热爱》是一部完成度很高的剧集。导演兢兢业业,演员忠于职守爱岗敬业。
宋方金:温暖纯良,爱与自由,《热爱》的目标观众是全人类
我这么说是想表达,这样出来的一部剧集,我对此负一切责任。如果你觉得好看,是导演演员和剧组所有主创的努力;如果你觉得不好看,那一定是我的原因。我一直强调的剧作中心制,这部戏是个典范。《热爱》,大家是围绕剧作展开一切工作的。
《热爱》的同名图书也上市了。特别推荐年轻的影视从业者尤其是编剧买来看看,它实际上就是剧本。对照看一下,会看到导演和演员是如何从剧本到影像的。会有一些启示。
宋方金:温暖纯良,爱与自由,《热爱》的目标观众是全人类
《热爱》是一所表演学院,这部戏播完,戏中很多演员的光彩将被看见。它将为行业贡献很多优秀演员。所以,行业同仁可以看看这部戏,来发现你所需要的演员。
今天晚上,《热爱》在七点半的北京卫视和八点半的优酷播出。不多说,咱们戏里见吧。
【文/宋方金】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