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今年春节慎出门,这里有一份观剧指南

2020-01-22 22:56阅读:
文/一树
随着《三生三世枕上书》于今晚在腾讯视频上线,2020年的剧集“春节档”似乎呈现出往年不常有的热闹局面。
当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宅”在家里,各大视频网站与电视台也有了相应的排播策略。
假期标配的古装剧成为各平台“春节档”主打。网站更钟爱独播,在更新时间上也更加灵活;卫视则通过“先网后台”,获得在网络上成绩亮眼的古装剧作为春节档与寒假期间的“门面”作品。
今年春节慎出门,这里有一份观剧指南
与此同时,在学生群体成为观剧主力的寒假期间,轻松浪漫的甜宠剧,也纷纷瞄准了今年这个“不宜外出”的假期,成为接下来一段时间里小荧屏上的“常客”。
首选独播:平台多“奇”招


虽然网上不乏对《爱情公寓5》的抨击之声,但仅以热度来说,这部在爱奇艺独播的老牌季播喜剧,还是抢先一步,在春节假期到来之前,累积了不少热度。
今年春节慎出门,这里有一份观剧指南
三大视频平台面对寒假档,都不约而同选择独播策略。1月12日,爱奇艺首先上线《爱情公寓5》;一天后,腾讯便隆重推出《将夜2》;1月15日,优酷推出观众基础更深厚的《乡村爱情12》,并随后在1月20日上线《热血同行》,以一部喜剧,一部青春偶像剧的阵容,像是要与两位老对手“分庭抗礼”。同时,在更新时间上,各平台也开始考虑更适合寒假“生态”的安排。
今年春节慎出门,这里有一份观剧指南
《热血同行》将更新时间提前至早上十点,非会员每周一至
周三更新六集,会员首播当天即可看八集。
《爱情公寓5》则选择在每周日至周二晚上八点更新,并预计在1月28日开始“直通结局”点播服务,在1月28日至2月2日——即春节假期最后几天内,爱奇艺会员可以以25元的“打包价”提前点播最后12集。
无独有偶,《将夜2》也将于2月3日至24日期间开始提供“超前点播”服务,若是使用点播服务,会员在2月10日就能看到43集的大结局。而腾讯视频的另一张“王牌”《三生三世枕上书》同样宣布,将于2月20日起,VIP可以额外有“超前点播特权”,3月5日,就可以提前看到大结局。
今年春节慎出门,这里有一份观剧指南
在《庆余年》的超前点播引发诸多争议和风波后,腾讯视频和爱奇艺再次尝试在会员的基础上,以提前解锁大结局的方式,向其付费会员进行二次收费。
从内容付费市场的发展来看,视频网站想要通过自己的王牌内容,试水“单集付费”,比起《庆余年》时50元只能看6集的“天价”,25元看12集的定价明显下降不少。然而,盗版盗链能否得到有效打击,还会有多少人愿意为自己心中的好内容额外付费,这些都直接影响着两部作品最终的“吸金”表现。
假期标配:还看小甜剧


与暑假档一样,中小体量的甜宠剧仍旧成为了这一时期平台大量推出的作品。“下手”最早的是芒果TV,从12月底开始,便陆续推出《拜托,请你爱我》《身为一个胖子》两部当代爱情轻喜剧。
与爱奇艺联播的《锦衣之下》每周六至周一晚八点更新六集,周末黄金时段配合假期,让这部古装轻喜剧在芒果TV获得了1912万播放量。在进入春节假期之后,《锦衣之下》同样采取了提前更新的策略,在1月24日至27日之间,将更新时间提前到了中午十二点。
今年春节慎出门,这里有一份观剧指南
都市爱情剧《下一站是幸福》则将于1月28日在芒果TV上线,并同时在湖南卫视金鹰独播剧场播出。
腾讯视频则在1月6日上线自制剧《蓬莱间》,这部都市玄幻剧里并没有太多妖魔鬼怪,大部分叙事和剧情都放在了几位主角间感情线的塑造上。
今年春节慎出门,这里有一份观剧指南
优酷的两部古装轻喜剧《萌医甜妻》与《淑女飘飘拳》体量都不算大,一部28集,一部24集,更新时间也都选在中午十二点,从题材选择到排播的设计,都十分清晰地瞄准了放假在家的学生群体。
而在待播剧中,还有一部爱奇艺独播的古装爱情喜剧《两世欢》。以近期释出的海报来看,似乎是有意在元宵节前后上线,在春节假期的“延长线”上加入对市场份额的争夺中。
今年春节慎出门,这里有一份观剧指南
比起有“兵家必争之地”意味的暑假档,寒假档由于时间短,中间又穿插着春节这一特殊时期。对于网剧来说,这并不算是一个容易出“爆款”的时期。因此,对于假期必备的甜宠剧,各平台所推出的作品,总体来说,体量不大,题材轻松。比起正儿八经地追求“爆款”,更像是对平台调性和用户偏好进行合理搭配。
以独播剧来看,特征较为明显的是芒果TV和优酷。前者有意专攻当代都市爱情题材,后者则偏好古装轻喜剧。优酷除正在播出的两部外,还于今日发布了《人间烟火花小厨》一剧的预告。从古装中医到古装美食,配合年轻观众喜欢的“沙雕”式剧作和爱情喜剧颠扑不破的套路,优酷的一系列“贺岁”操作,用意相当明确。
今年春节慎出门,这里有一份观剧指南
打造内容差异化是平台未来发展的必然方向。在观众更倾向于跟着内容“走”,而不是“停”在某一个平台的播放环境下,培育一批平台的忠实用户,必然是几大视频网站在未来几年的重点。而相较于芒果TV有深厚的综艺基础,腾讯、优酷、爱奇艺的突破口,或许还是在其自制剧上。
网台联动:大剧更宜合家欢


2020年刚开年,《绝代双骄》成为了第一部上星的古装剧,于1月16日开播。这部武侠剧作在中央八套电视剧频道播出,并同时在爱奇艺独播。
今年春节慎出门,这里有一份观剧指南
网台同步已成常态,在湖南卫视播出的《大明风华》同时在优酷独播。但更多上星的剧作,还是倾向于在多个网络平台同时播出。1月13日,东方卫视和北京卫视联播的《新世界》,便选择了在腾讯视频和爱奇艺同步播出。
在“春节档”上星的剧集,一部分更侧重“合家欢”的氛围,另一部分,也更倾向于当代题材和现实主义叙事。的确,在春节期间,全家一起观剧的环境中,这类题材更容易引发观众对剧情的讨论,再通过线上的途径,进行传播。从这一点来看,2月2日将在浙江卫视和江苏卫视播出的《决胜法庭》或许便能成为一部话题之作。
今年春节慎出门,这里有一份观剧指南
除了首轮播出的几部剧作,“先网后台”的播出模式,成为了今年春节假期电视荧屏上的一个“新”现象。1月14日,湖南卫视偶像独播剧场(白天档)开播《东宫》。这部风波和热度一直持续不断的剧作,在过去一年中成为了优酷站内热度最高的作品之一。
芒果TV的剧作似乎格外受卫视青睐。1月13日,浙江卫视周播剧场开播芒果TV的独播剧《海棠经雨胭脂透》。1月19日,广东卫视在黄金档播出《大宋少年志》,同样也是芒果TV去年的独播剧中,口碑和热度都十分出色的一部。
同时,1月26日,深圳卫视将在黄金档播出《宸汐缘》。而河北卫视则买下《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的播出权,已于1月17日播出。另外,有消息称,《庆余年》将于年后在TVB播出,接档其贺岁片《大酱园》。《庆余年》还将于2月3日,在浙江卫视下午档播出。
今年春节慎出门,这里有一份观剧指南
从《蜀山战纪》开始,“先网后台”的模式似乎一直处于蹒跚摸索之中。在《蜀山战纪》之后,《老九门》也采用了先在爱奇艺独播,后在东方卫视周播剧场播出的方式。此后,江苏、东方、浙江、湖南等一线卫视,都曾尝试过将网络大热剧“收入囊中”。
今年春节慎出门,这里有一份观剧指南
事实上,比起“余粮”更足的一线卫视来说,“先网后台”或许是二三线卫视提升其收视率的一剂良药。网络上品相不错的作品,通过网络进行第一轮播出后,购买价格将有所回落,剧集质量也已经得到检验。
对于二三线卫视来说,“性价比”要比购买新剧更高。而二三线卫视所覆盖的人群,也是作品在网络受众之外的补充,对于延续其热度,也或许有所帮助。
在不断变化的政策环境和观众口味之中,剧集的制作、播放、推广,都在不断地更新迭代,出现新玩法、新趋势。而无论是内容付费的进一步试验,网络平台的差异化构造,还是“先网后台”的新形式,在观剧之外,这个热闹的寒假档也为行业观察提供了试验场。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