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这个“韩版魏璎珞”爱了爱了…

2020-02-20 23:30阅读:
文/午言绝


“长得酷似辣目洋子的女主人设是韩国魏璎珞吗?快帮你男人支棱起来啊!雌雄双煞重拳出击!左手复仇右手致富!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有网友这样评价热播韩剧《黎泰院Class》的女主人公——赵伊瑞。
在国内掀起追剧热潮的《爱的迫降》《想见你》相继迎来大结局之后,宅家追剧的观众很快在《黎泰院Class》中找到了新的兴奋点。
黎泰院是韩国一个著名的商圈,曾被称为“异胎院”。对于长期强调单一民族的韩国来说,这里就像一个“异胎”,兼容着各种文化。《黎泰院Class》讲述的便是一群有理想的年轻人在这条街道上,追求各自的价值观,谱写商业神话的故事。
这个“韩版魏璎珞”爱了爱了…
而促使这部剧屡次登上热搜、不断戳中人们High点的,无疑是该剧的女主赵伊瑞(金多美 饰)。赵伊瑞是一个高中生,智商162,做什么都是第一。不仅如此,她在社交网站拥有几十万粉丝,是一个不愁吃、不愁穿、不愁成绩、不愁名的角色。但偏偏有着“反社会人格”,因为太聪明,做什么都是三分钟热度,偶尔还会希望世界毁灭,为此得去看心理医生。
这个“韩版魏璎珞”爱了爱了…
一些观众给她安上“正义”“热血”的标签,这误会着实不浅。一个细节就能把她看得更透彻:区长女儿正在教室里霸凌同学,一旁的赵伊瑞不为所动继续睡大觉,直到这位霸凌者不经允许拿走她的笔,她才睡眼惺忪地拿起手机,拍下霸凌场面,传至社交平台,引发全民对霸凌者的声讨。
包括后来对霸凌者怒扇15个耳光,也并不是什么正义心作祟,而是因为感觉自己的智商受到侮辱之后的恼羞成怒。
这个“韩版魏璎珞”爱了爱了…

但无论如何,这个不一样的韩剧女主结结实实地爽到了观众。相较于《想见你》的结构,《爱的迫降》的反差,凭借人设出圈的《黎泰院Class》同样得归功于导演和编剧的精巧设计。
观众给《黎泰院Class》的定位是“爽剧”,但是根据网上的反馈,观众在前两集的观看感受中普遍抱怨“太憋屈”。这两集中,女主只是在开头露了个脸便不再出现,故事从男主朴世路(朴叙俊 饰)开始讲起。
与女主不同,朴世路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热血青年,该出手时就出手,刚转校就路见不平,把实施校园欺凌的富二代教训了一顿。由于被打之人的身份特殊,是当地饮食业巨头长家集团的继承人,所以朴世路面临着无休止的麻烦。
这个“韩版魏璎珞”爱了爱了…
偏偏朴世路是个宁折不弯的角色,于是,在长家集团的暗中操作下,他被迫退学,父亲也在一场车祸中离世。不仅如此,朴世路还因为上门寻仇被警察逮捕,锒铛入狱。
这些情节,都让奔着“爽剧”而来的观众大失所望,说好的热血呢?男主也太惨了吧?尽管朴世路在揍坏蛋时的拳拳到肉给了观众一定程度上的安慰,但长家集团的势力和随即而来的复仇却让人们感到压抑。就在这时,女主赵伊瑞出场了。
正如前文所言,女主是带着光芒出场的。同样是对抗权贵,赵伊瑞不管是“曝光区长女儿校园霸凌”还是“怒扇区长老婆耳光”乃至“连扇霸凌者15耳光”,都信手拈来。不仅没有为自己带来麻烦,反而让敌人胆寒。这种集智力与武力于一体的设定,让人们之前积攒的情绪终于得到释放。
这个“韩版魏璎珞”爱了爱了…
正是靠着那几场扇耳光的名场面,赵伊瑞这个角色成功出圈。在观剧的过程中,《黎泰院Class》弹幕和评论中不乏从各个短视频平台慕名而来的观众。也正是因为对“名场面”的执着,促使他们熬过了前两集的“憋屈”。一般而言,热血复仇爽剧的特点之一就是节奏快。往往要以高能复仇为开头,同时以倒叙或者插叙的方式对主角的复仇原因进行闪回。
这个“韩版魏璎珞”爱了爱了…
比如,在韩剧《囚犯医生》中,便是以主角为复仇做好准备的最后一幕作为开场,随后在零碎的片段闪回中给观众交待因果。这样做的好处是能够“逼迫”观众迅速跟进剧情,并体验一个又一个解谜的快感,但同时因为在前情提要的内容不够充实,导致观众对角色曾经的悲惨遭遇共鸣感不强。而《黎泰院Class》在前两集结构和节奏上的引导,却让它有充足的时间激发观众的共情。
这个“韩版魏璎珞”爱了爱了…
不仅如此,它还让人物的成长线变得更为丰满。朴世路出狱后,开始按部就班地实施自己的复仇计划,再遇到曾经的仇人时,热血仍在,只是不再冲动。他的成长也在感化着周围的人。曾经同住一间牢房的狱友,因看不惯朴世路看书时的“装模做样”而大打出手,出狱后仍然混迹社会,当个小混混。直到看见朴世路真的一步步完成梦想时,他被触动到了:“流逝的时间对于每个人都是公平的,但他的时间和我的时间,厚度大不相同。”
这个“韩版魏璎珞”爱了爱了…
于是,这位混混脱下黑西装,投奔朴世路,成为了一名服务员,为找回曾经的理想而努力。
塑造人物的同时,《黎泰院Class》也没有忘记自己的复仇主题,各种细节上的伏笔在紧锣密鼓中被埋下。曾经被长家集团继承人霸凌的对象,听到朴世路因自己入狱之后,眼神变得耐人寻味;在监狱中的黑社会老大,似乎也与朴世路有着不浅的交集……我们不妨大胆猜测,当朴世路的复仇时刻真正来临时,将会给观众带来更多的惊喜。
这个“韩版魏璎珞”爱了爱了…
所以,如果将前两集比作容易劝退观众的锁,那么女主人设上的出圈则是打开这把锁的钥匙,而该剧想要让观众继续有追剧的动力,则要看后续的高能情节了。实际上,无论是《想见你》还是《黎泰院Class》,本身的故事算不得多新颖,但它们凭借精巧的结构和人设,受到观众的追捧,或许这正是国产剧所需要思考和学习的地方。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