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演员杜雨露病逝,三大经典角色让人念念不忘

2020-02-24 00:56阅读:
2月22日晚,中国演员工作委员会微博发布讣告:“著名表演艺术家、尊敬的杜雨露老师,于2020年2月21日凌晨5点因肺癌于哈尔滨家中病逝,享年79岁。老爷子留给世间最后的语言:‘宇宙这么大,我们还会遇见’,杜老师,一路走好。
演员杜雨露病逝,三大经典角色让人念念不忘
1941年,杜雨露出生于辽宁省铁岭市,20岁进入哈尔滨话剧院,主演过多部话剧、舞台剧,将近40岁才接触影视行业,50多岁才走进公众视野,杜雨露着实是一位“老来俏”的演员。
经他塑造的角色形象生动,《雍正王朝》里的张廷玉,《神医喜来乐》中的王太医,《大宅门》中的老东家白萌堂……不少网友对其塑造的人物念念不忘。
演员杜雨露病逝,三大经典角色让人念念不忘
1998年,杜雨露在电视剧《雍正王朝》里饰演一代忠臣张廷玉。在允禩发动的最后攻势里,关外进京的几个铁帽子王要恢复“八旗议政”。这时张廷玉站了出来,讲解了所谓“八旗议政”的来历,拒绝了几位王爷的无理要求。 面对禩发出的诛心之论:“你反对八旗议政,是怕失去你军机大臣的高位吧?”杜雨露饰演的张廷玉微微一笑:“八爷,咱俩同时辞官不做,如何?”一举克制了允禩的嚣张气焰。
演员杜雨露病逝,三大经典角色让人念念不忘《神医喜来乐》中杜雨露饰演太医王天和。这是个心胸狭窄,嫉贤妒能的人。他治不好的病,被乡下来的喜来乐解决了,“神医”的美名旁落他人,王太医展开了一系列报复。杜雨露将道貌岸然的伪君子演绎得非常到位。
演员杜雨露病逝,三大经典角色让人念念不忘
杜雨露在《大宅门》中饰演白萌堂,白家的大族长,刚正不阿却也刚愎自用。在杜雨露的诠释下,面对家族变故,白萌堂选定白家二奶奶为继承人的过程合情合理,一个封建社会的父权象征就成了。 演员杜雨露病逝,三大经典角色让人念念不忘
晋商传奇剧《白银谷》中的康老太爷,《天下粮仓》中的大贪官米汝成,《康熙秘史》中的鳌拜……这些角色正面负面都有,在杜雨露的演绎下,每个角色都有纹理差异。目前正在播出的《奋进的旋律》也成为杜雨露的遗作,他在剧中扮演八路军老战士李政。
演员杜雨露病逝,三大经典角色让人念念不忘此外,还有一部《温州三家人》,杜雨露饰演改革开放后的第一代商人,这也成为他最后的作品之一。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