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Bug明显,也不影响这部韩国职场剧圈粉

2020-03-24 22:46阅读:
文/午言绝
《李尸朝鲜2》在全球新冠疫情爆发的当口播出之前,已经有一部描写医生生活的韩剧《机智医生生活》率先在韩国tvN播出,并在Netflix上线。
“这部片子选择在这个时间点播出,对于中国和韩国来说,都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正如网友评论所说,在疫情蔓延的背景下,这两部剧凭借题材和播出时机就已经为它们争取到了足够多的目光。
Bug明显,也不影响这部韩国职场剧圈粉
相比《李尸朝鲜2》开播后的评分波动,《机智医生生活》的表现相对稳健,第一集在韩国有线、IPTV、卫星综合收费平台中达到了平均6.3%、最高8.3%的收视率,并在所有频道同时段中位居第一。国内观众也给予了这部剧极高的关注与评价,尽管目前仅播出两集,但人们已经在豆瓣上打出了9.4的高分。
Bug明显,也不影响这部韩国职场剧圈粉
从豆瓣评分中我们能够看到,在1万6千多人评价中,有74.2%的观众给出了5星好评。就目前两集的观感来看,虽然剧情较为紧凑,职业设定在线,但由于出场人物过多且多线叙事的运用略显凌乱,如此高的评价显然有些拔高。
那么,为什么一部韩剧能在开播之时就能在中国有如此固定的粉丝群呢?这与《机智医生生活》的制作团队分不开。
这部剧由李有静编剧,申源浩执导,即便你没有听说过他们的名字,却一定对他们的作品有所耳闻。此前他们曾合作了《请回答1997》《请回答1994》和《请回答1988》等系列作品,在豆瓣上都有着极高的评价。
Bug明显,也不影响这部韩国职场剧圈粉

其中,申源浩导演的《机智牢房生活》也声名在外,这些前作在品质上的稳定性让他的作品在中国积累了相对固定的观众群。由于申源浩执导的剧集通常会有浓浓的生活质感和时代魅力,且每部剧都保持了高水准,所以一些观众便把他与中国的孔笙导演类比,网上有一句话叫“国剧追孔笙,韩剧看申源浩”。
Bug明显,也不影响这部韩国职场剧圈粉
在此基础上,这部剧的演员阵容也让观众格外亲切。在《机智医生生活》播出的前两集中,已经出现了《请回答1988》《请回答1994》《机智牢房生活》中的多位演员。作为一部医疗剧,病人们来去匆匆,让它可以有较大的空间邀请观众的“老朋友”客串。
《请回答》系列的余温犹在,如果能让观众在另外一部剧中看到那些演员以其他的身份登场,想必对粉丝也是一场幸事。比如,在《请回答1998》中的德善爸爸就在本剧中饰演了一名神父,不止是他,随便拎来的一个病人可能就是申源浩前作中的配角,这让熟悉其作品的观众陷入了一场“找彩蛋”的狂欢。
Bug明显,也不影响这部韩国职场剧圈粉
不过,制作团队和演员终究只是加分项,最终要看的还是内容。《机智医生生活》主要以医院的急诊科为背景,讲述了五个有着二十年友谊的医生关于职业和生活的故事。
从目前播出的两集来看,本剧在医生和病人的形象塑造方面并没有跳脱出常规,仍旧抓住了这两种身份中最鲜明的特点。
医生似乎一刻不停,脚步永远匆匆,柜子永远都塞满了方便面,准时下班是一种奢侈,没出医院门就不算下班,即便出去了,也有可能被随时叫回。不仅如此,有时候医生还会转换身份,成为病人,但就算这样,也要分个轻重缓急。
Bug明显,也不影响这部韩国职场剧圈粉
剧中的一幕就颇为好笑,一个医生不小心将沾满了胶水的帽子戴到了头上,本来回到医院想赶紧接受治疗,却马上被其他的医生“逮”去做手术。可以说,这部剧把医生的“忙”刻到了脸上。
Bug明显,也不影响这部韩国职场剧圈粉
既然是医疗剧,就不能不聊医患关系,于是各色患者粉墨登场。他们用网络上的搜索引擎自医,不信任医生在就医过程中录音,不断向医生哭诉自己的不幸……医生们要面对的不仅是病人们复杂的病情,还有挑剔和质疑的眼光。
难怪医院会长家的五个孩子,有四个都转行当了神父或者修女,仅存的一个也在三年如一日地声称要放弃医生职业,“皈依”教门。
Bug明显,也不影响这部韩国职场剧圈粉
在这种情况下,剧中所传递出的温情就显得弥足珍贵。看惯生死的住院医在面对患者家属时冷漠相对,却能在救治“又脏又臭”的病人时一马当先。病人们也能在接受有效治疗后,由衷地感谢医生。
值得一提的是,《机智医生生活》作为一部职业剧,也没能逃过观众的“挑刺儿”。比如就有观众指出,剧中的医生在手术前消毒后,双手的动作违背了“不可过肩”的无菌原则。
Bug明显,也不影响这部韩国职场剧圈粉
不过,这部剧在专业性上受到的质疑相对于国产职业剧要小得多,从社交平台的评论来看,观众显然没有在这些细节方面进行苛责,而是更着重剧情本身。这其中除了粉丝滤镜作怪,或许还在于它为观众编织了一个梦。
《机智医生生活》设定的医生五人组,年龄都是40岁,却有着20年的友谊。他们曾经在一起读书,后来又在一个医院工作,成了各个部门的佼佼者,年龄有增长,身份有变化,但唯一不变的是五个人仍旧能继续在一个锅里吃饭,也会因为让饭店老板再加几碗饭的问题争得面红耳赤……
Bug明显,也不影响这部韩国职场剧圈粉
他们的性别不同,经济条件不同,却能几十年如一日地维持好这份友谊。除此之外,尽管每个人生活中都会遇到各种烦恼,却总能苦中作乐,始终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这样的友谊和生活方式无疑能够触动中国观众。
或许,正是由于申源浩导演善于在作品中描绘这种成人世界中的童话,才能让观众经常有一种“我好想加入他们”的冲动,也是让观众对其前作念念不忘,对后作亦愿追随之的原因吧。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