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沙场秋点兵(长篇连载)20

2017-03-11 09:34阅读:

今天是新军大演的日子,早上天刚刚放亮五万将士就已经在这深山大谷中集结完毕,随时等待命令的发出。


太阳刚刚爬过山头,向这深山老谷中照射下第一缕阳光,全副戎装的公子吕刚刚走上中央将台,一骑飞马来到台前:“报!国君驾到,离寨门已不足十里!”


公子吕霍然起立:“三军主将随我出迎!”


公子吕刚刚帅众将到达寨门口就见郑伯带着一堆人马到达寨门口,公子吕立马在营门口飞身下马,来到国君面前,深深一躬:“臣参见君上!恕臣甲胄在身,不能全礼。”


郑庄公大步上前扶住公子吕道:“子封快快请起!”


公子吕起身肃然拱手道:“敢请君上等车入营!”


郑庄公、公子阏、祭足三人分别登上兵车,公子吕率领众将夹护着三辆兵车隆隆驶入军营。


来到空荡荡的中军幕府,公子吕立马禀报:“禀报君上,今日大演,军吏全部出动。请君上稍歇息片刻,军务容臣大演结束在行禀报!”


郑庄公微笑着说道:“如此好事,我等在帐中做甚?”


公子阏扭头对公子吕说道:“子封将军,先请君上视察大演吧!”


公子吕拱手道:“遵命,请君上,上卿,子都换马!”


军吏牵来三匹战马,郑庄公手握马鞍,轻轻一使劲熟练的翻身上马。公子吕和祭足也翻身上了马,马队就向深谷的校军场飞去。


校军场非常特殊,就面积而言,深邃宽阔,比寻常的军营训练场地大得多。就地形地貌而言,他有河流,有沟坎,甚至还有烂泥塘,远远不如平常的校军场那么平坦,峡谷中的小河将校军场一分为二,将台坐落在东面的山坡上。五万新军已经严阵以待。郑庄公刚刚登上将台就被这一幕威武的军容给震撼了。


公子吕登上将台对全军将士高声喊道:“三军将士们,国君前来视察军演,十年磨剑
在此一朝,希望大家展示出最好的水平。”

顿时三军高呼“国君万岁”的声音响彻山谷。


公子吕转过身来说道:“三军军备完毕,请君上发令!”


郑庄公看了一眼三军将士严肃的说道:“开始!”


公子吕转过身形,对三军将士高声发布命令:“三军主将归制,大演开始!”


只见最高山头的三名司旗军吏,各执一面大旗开始挥舞,顿时听见山头的三十面牛皮大鼓发出震耳欲聋的“咚—咚—咚—”的响声。


闻鼓而进,鸣金而退,这是冷兵器时代的军队行军的的最基本法度。


但听大鼓雷鸣,左右两军主将的大旗一摆,两个方阵立即向南方疾驰而去。留在原地的中军物质翻动,交叉飞驰,片刻之间就布成一个两翼骑兵中央步兵的的大阵。


高台上,郑庄公问道:“子都以为将如何演练?”


公子阏微笑着说:“应该是左右两军夹攻中军吧。”


话音刚落只见左右两军的战车以排山倒海的气势向中军冲了过来。顿时中军四面受敌,
此时只见中军大旗招展,迅速变化队形,瞬间变成一个大大的圆阵,外围是三千强弩弓箭手,内阵是六层纵深的甲士。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