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我的损友——损已利友的朋友J

2017-08-13 00:02阅读:
我的损友——损已利友的朋友J 文/骑猪的王子桂
我从南方的小村庄,来到北方的国际庄上大学,认识的朋友越来越多,但走心的朋友很少。
朋友J是我高中复读班的同学,是我不多的好友之一。朋友J和我许多的朋友不一样,他特别会照顾别人,但不会照顾自己。他的行动,告诉我,损友有另一种有解释,损已利友。
15年高考完,我在北方上大学,大一上半学期结束,放假回家,从石家庄坐火车到长沙时,我想起,在长沙上学的朋友J,所以我联系上他。
我问他,“你在老家,还是在长沙。”
朋友J回道:“在长沙。”
我说:“我放假了,今天某某时到达长沙站”。
朋友J回复我说:“我来接你”。
当时我因见老友心切,并未深想,朋友J之所还在长沙,
因为他正在准备期末考试。他坐了一个多小时的公交,提前到火车站,来接我。
晚上时,朋友J问我想吃什么,我说:“想吃大餐,要好吃,能吃饱,还实惠。”朋友J带我,去了一家美食城,吃自助,他请客。
那次吃饭,现在还记忆犹新。我和他,拿了一大推吃的和喝的,聊着高中复读时的日子,谈着进大学后的种种。
他跟我说:“挺羡慕你们,能和室友处得那么好。”
我听此,有些惊讶,问他怎么了。
他说:“一本大学的奖励和荣誉多,比如一等奖学金就有8000块,所以班级的同学竞争很激烈,我们宿舍一共有四个人,虽然生活在一起,但基本都不说话,各干各的。”“上次语文课划重点,我因为生病没去,就问室友要重点,没想到,那室友竟然给了我一份假重点,大部分都是错的,这让我很心寒。”“我在大学谈得来的朋友,是其他系的,本系的很少。”
说实话,我以前挺羡慕他能考上211,以为他的大学生活应该过得很好。听此后,为他感到惋惜,并给予我的同情。我有些明白,他所说“一本大学无朋友,二本学校有友谊”是什么意思。
那晚上,我住在他宿舍,我和他挤在他的小床上。之所说挤,第一是因为床不大,第二是因为我壮他胖,假如两人平躺着根本睡不下。最后结果是,我平躺着睡,而他只能侧着身子睡。我睡觉有个很不好的习惯——打呼噜。
第二晚上也是如此,第三晚上因为有空床,才得以解放。我睡觉很死,不知道那两晚上,他是怎么渡过了,结果很明显,经过两晚上之后,他顶着两个大大的黑眼圈。
第四天早上,他开完笑地跟我说,他终于睡觉一个好觉,长这么大,从未如此感觉到,一个人睡是多么地幸福。
我在他那一共呆了四天,朋友J陪我玩两天,其他时间在忙于复习。有时,我去打篮球,他陪着我去,他拿着资料在一旁复习。
第四天下午,我准备回老家,我向他道别,朋友J说:“我送你到火车站。”
我说:“不用了吧,这离火车站挺远的,坐出租车还要半个钟头,你来回不方便。”
朋友J说:“没事”。
最后,打的,他把我送到火车站。
到火车站时,我大概还有一个小时才能上车,他陪着在火车站外呆了半个多小时,直到我进火车站,他才离开。
这是我和朋友J之间的一个小故事,他特别会照顾别人,但不会照顾自己,是真正的损友,损己利友。
朋友J是值得交往一辈子的人,我很荣幸能和他做朋友。
朋友J的行动告诉我,对待朋友不要太在意得与失。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