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初入职场,别让这些学生思维毁了你

2018-04-16 09:11阅读:
初入职场,别让这些学生思维毁了你
01 职业—主动选择OR顺应大流
先来讲一个故事。尼龙,28岁,海归。回来后没有再做他算,直接进入国企工作。本来还可以,但是进来公司要裁撤,他却慌了。他说,他虽然来公司有一年多,但过手的都是些毫无技术含量的活,例如:打印打印材料,送送发票之类的。
在职场中,像这样的小角色是最容易被一刀切掉,虽然有丰富的阅历和高的学历,但是你没有能力亦或是没有机会将它发挥出来,这将是最大的败笔。
“我当时看好多公司人已招满,就没有进一步的去了解,正好朋友介绍,就直接来了,只是没想到根本就不对口”。
于他而言,外企才是他的海阔天空。只图省事去了不适合自己岗位,浪费掉的时间,变成当初省下来的好几倍。
这就好比习惯了在学校里,课程试卷都没得选,有课就去上,有试就去考。当然也从来没有考虑过这些事,因为那不是考虑了就有的挑的。所以有很多人离开顺从了十多年的校园的时候,忘记了选择这个词。
但是步入社会,恰恰多的是选择,面对玲琅满目的招聘,要考虑自身的条件选适合自己的,当然,这其中还包括你是否愿意花时间去了解,是否愿意拼尽全力去争取这次机会
02 工作—劳苦功高OR效率第一
秦伟是公司的会计,正值开春既要做好今年的预算又要和去年对比,加上新运行的项目,忙的一塌糊涂,有的时候只睡三个小时。可项目结束评奖金的时候,刚刚转正的小玲都比秦伟拿的多。
秦伟觉得这不公平,找上项目的总负责人,负责人听完秦伟的话只说了一句:“但是你的出错率很高”。
“可是
没有功劳也有苦劳”秦伟刚说完这句,负责人就起身准备出门。那个意味深长的笑让秦伟有些心寒。
事实上,秦伟的加班只是感动了自己,他熬的好几次夜是在返工。而小玲则是花了比秦伟更少的时间,一点错也没有出。而在职场最忌讳的就是假勤奋,一切结果靠结果说话。这样的无用功,到头来也只是感动了自己。
上学的时候,老师不止一次的说过,一定要把卷子答满,编也要编上。因为只要你写了就会有辛苦分。但是在工作中,真正决定你薪水的,是你为公司带来了多少利益,你能否用最短的时间做出最令人满意的结果。
03 升职—坐等表扬OR主动邀功
说到此,相信有不少人会想到学校里的前三名,不管他们做什么,哪怕进步只有米粒大小,都能被老师发现。所以很多人挤破了头要考进前三名,因为在这个位置,自己什么都不用做,奖学金、三好学生统统都来了。
所以造成很多人一直保持着谦虚的优良品质。但是在职场,要学会主动邀功。为什么呢?我们先来做一个假设。假设一个公司有500人,同时开展6个不同方向的30个项目,每个项目有10个人。然后老板会在这些人当中选出2个人进行提拔。
老板会对所有的参加者一一进行观察吗?答案是否定的。老板知道这个人能力不错的渠道有两种:一种是听别人说,当然多数是项目负责人推荐,而另一种则是自荐,主动去向老板说明自己的能力,然后拿出强有力的证据。
所以啊,你要认清老板和老师的关注点是不一样的,老师每天就是要观察每一个学生的变化,然后对优秀的同学给予表扬,对差一点的孩子给予鼓励。但是老板每天关注的是商业形式,发展前景,至于那个项目里谁很合适提拔,公司里有人替他去做这件事。
信息时代,已经不是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时候。反而,懂得自荐的人,往往能到达自己想要的高度。
这些血淋林的事情,再次证明了学校和职场是不一样。它需要你摒弃在学生时代学到的一些东西,然后悄悄的接受社会职场带给你的改变。
初入职场,别让这些学生思维毁了你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