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世上最无用的话是,努力一定会有好结果

2019-01-03 09:26阅读:
世上最无用的话是,努力一定会有好结果

“你相信努力吗?”时隔三年我第一次收到陈年的消息。

他是当年我们班上考的最好的同学,去了南方念大学。我也下意识地认为,他会是班上混的最好的一个。

我说:我以前很相信努力,我相信特别努力的人,一定会有好的结果,但真相不是这样的。

“今年是我关注你的第三年,可你还是老样子。”

我想反驳,说我的写作水平上升了,但是话到嘴边,又被我咽了下去,自媒体写作是不需要写作水平的,我的理由不成立。





世上最无用的话是,努力一定会有好结果



我想起曾经在学校的时候,那个特别努力的女同桌。她努力背单词,想要把课本里的每一个单词都背下来,可总是背了又忘,忘了再背,如此循环,累坏了自己,效果极差。

她还经常在我们玩的时候,背地里背生物……把一切可以拿来玩的时间,全部去学习。可是成绩依旧不好。

她总说:我这么努力,为什么还是学不好。

我说你去学学别人的方法,或许是你的方法不适合你。这可能是我能给的最善义的建议,她不是不努力,是方法不对。

这个世界上根本不缺少努力的人,但是真正对了方向的人,很少。

所以会出现很多的抱怨,我的努力没有回报。





世上最无用的话是,努力一定会有好结果



我最好的排名,是第二名,和第一名相差0.5分,但是我再也没能突破。

高中的时候,班里的同学所幸叫起了我“万年老三”。不论我是否认真学习,名次永远在那个位置不动。

我经常跟父母抱怨:是不是因为我没上补习班,所以考不了第一名。

但是后来才知道,和他比起来,我差的不是努力,是方法,说的不好听一点,是脑子。我一直盯着第一名那个位置,努力刷着现有的东西,以至于忘了去总结规律,

但是高考不是这样的,你平时做的题,一道都不会出。

想考的更好一点,要学会广泛积累。从题型、到解题技巧。

而这个一直站在我前面的同学,他更会做规划,选中他擅长的,再以三年为期限,朝一个方向奔走,虽然那个时候老师经常说,学会补短,但是他一直在扬长。

一直没记得改进方法的我,在高三的时候,理化生成绩仿佛也达到了饱和,刷了那么多题,也没能提高几分。

但是这个同学,在全班人都分数下滑的时候,他没有。

所以后来,我始终相信,比努力更重要的是方法,是方向。





世上最无用的话是,努力一定会有好结果



我学的这个专业,能真正做出成绩的人,很少。绝大多数,都是在重复别人的实验,在做论文的时候,似乎还要拼一拼运气。

自己的选题,最终会有怎样的结果,还是未知的。待几个月的实验后,才能得出一部分结论,它是可行还是不可行。

有的人,第一次拿到的选题,就能出结果,则是万事大吉。但是也有的人不幸,接二连三的做不出结果。

可造成这些的原因,并不是他不够努力,可能只是在那个节点上,缺少了运气的支撑而已。

当然,入了这个门,还得有一颗强大的内心,试错是常有的事。


但是很多人,习惯性把试错也归结为努力,然后拿着自己付出的时间去和别人相比,不停的刺激自己本就经不起刺激的内心。

一遍一遍的怀疑自己,也在怀疑中放弃自己。





世上最无用的话是,努力一定会有好结果



上过高四的同学说:有没有上高四的必要,取决于你当时的能力是否达到饱和。

时隔几年,再会想起这句话,发现真的是这个样子18岁的你,能达到的最高程度,可能到了20岁才能打破。

但是高考是有时间限制的,比的是18岁的我们能达到的最高程度。所以有很多人,又读了一年高四,成绩却依旧同上一年相差无几。

“我可能真的很无用。”这是我的一位上完高四拿到成绩的同学,说的第一句话。

我想说:适当的放过自己,会发现这个世界很美。

但是话到嘴边,没能说出来。每个人的青春里,都会有一段难走的路,这段路不能用努力来概括,是内心的成长。





世上最无用的话是,努力一定会有好结果



蒋方舟说:你必须要么就非常非常努力,要么就非常非常聪明,你才能勉强过上一种平庸的生活。

并不是所有的努力,都会被认可。

我们要做的,是跟过去的自己比,而不是和别人比。

经常同别人比较,会发现自己一无是处,会发现自己的终点可能才是别人的起点。努力这个词,要辩证的去看,它不能概括全部的成功。

记得让自己优秀,比过去的自己优秀。


世上最无用的话是,努力一定会有好结果
我还有一个【微信公众号:元苑】期待你能来~
也可以添加微信:zxm19970122 和我来聊一聊你的故事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