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傅首尔:“不要代表这个时代淘汰父母”

2020-01-17 12:31阅读:
傅首尔:“不要代表这个时代淘汰父母”

你上一次和父母争论是什么时候?
还记得,是因为什么吗?

01

这一季的《奇葩说》,谈到了一个,每个人都会遇到,却解决不好的名词——父母。

一说到父母,抱怨声总是大于理解声。究其原因,是对同一件事的看法、想法、做法产生了分歧,却又相互觉得自己是对的。

他们是我们最亲近的人,我们可以毫无顾忌地说出自己的想法,甚至和对方争吵,不论其中的言语有多伤人,因为你知道,除了死亡,他们绝不会离开你。

你可以无止尽的说他们的不好,说他们跟不上时代,说他们不理解你……你可以尽情的发泄,因为他们最终都会原谅你,甚至去迎合你。

可是在这个时候,我们都忘了,他们也是有血有肉的人,只是因为生养了你,所以变成了你的情绪垃圾桶。

可是,你有多久,没有和父母好好说过话了。

第一次和父母顶嘴,是顶着“青春期叛逆”这个词。那个时候,仿佛和父母对着干就是一种时尚。而争吵到恨不得老死不相往来的起因,不过是一件很小的事。

没有把鞋子摆放整齐。
放学回家没有立刻写作业。
甚至是因为今天吃的饭比较少。

那个时候,很怕他们,却又很固执。

再年长一点,心目中那种让人仰望的父母形象外衣背我们无情的撕去,原来他们也会犯错,也会贪玩,甚至跟不上时代的脚步。

他们在我们的心中越来越渺小,可我们只觉得这是因为自己赢了。从来都不去想他们,也只是一个普通人。

突然有一天,想坐下来和他们好好聊聊,却发现他们已经不在了。

02

知乎上有一个很火的问题:“哪一刻你觉得父母老了?”

有一个回答说:“给老妈买了一个智能手机,她没法启动指纹解锁。”很小的一件事,很短的一句话,却突然戳中泪点。

是啊,在不经意间,曾经在我们的心目中无比伟岸的两个人,变成了技术的弱者。我们一直说90后见证了科技的高速发展。却忘了,和我们一同见证的,还有我们的父母,只是那个时候,他们把最好的机会留给了你。

他们可能会一遍一遍的问你这个怎么用,那个怎么发。哪怕是你刚刚已经告诉过她了。有的时候,并不是他们真的没有学会,而是给自己找了一个可以和你多说说话的理由。

只要你表现出一丝不耐烦,他们马上就不问了。父母是我们可以交付后背的人,可我们最终给他们的,也只有背影。

连自己都没有意识到,父母已经开始迎合我们了,爱是想要触碰却缩回的手

03

从前,我们指着夜晚的天空一遍一遍的问父亲:那颗很亮很亮的小点是什么?父亲总是不厌其烦的告诉你:那是星星。

现在,信息化的迅速发展,让他们慢生活理念跟不上这个时代的当下,我们为什么不能拉他们一把。

我们的经历和父母的经历是完全不一样的,他们所坚守的一些东西,我们真的没有必要、也没有权力要求他们丢掉。

我们只需要:
在信息匮乏变成信息冗余的时候,教会他们怎么找到对自己有用的信息。
无线网络连接全国各地的时候,告诉他们在哪里可以看到他想看到的土地,怎样打视频电话。
线上支付盛行的时候,教会他们怎么使用微信、某宝付款。

观念没有对错之分,只看是否符合当下的现状。

傅首尔说:“当你代表一个时代俯瞰父母的时候,他们已经是一个弱者了。不要代表这个时代淘汰你的父母,帮助他们、接纳他们,让父母觉得他们和你一起拥有这个精彩的、日新月异的、令人目眩神迷的时代,才是给他们最好的礼物。”




end~
我还有一个公众号【元苑】,在你面
回复【元苑】送你一个羞羞的礼物
回复【素材】送你一份写作素材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