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疫情之下,最大的助力竟是互联网?

2020-02-02 14:57阅读:
疫情之下,最大的助力竟是互联网?

无数人希望2020年重新来过,是因为今年的疫情已经严重到危及生命,且不知道它什么时候才能够过去。
内心焦灼,日子无聊。是大多数人的现状。



要说迄今为止争议最大的新型技术是什么?
毫无疑问,是互联网络技术。



对于互联网的评价也是褒贬不一,有人说它带来了机遇,会给更多的人发展空间。
也有人说它会麻醉人的精神,最终造成娱乐至死的场面。



但不可否认的是,互联网时代的信息传播速度,均是以往的报纸、广播、电视所不能比拟的。
就好像,你一定是通过互联网知道疫情的各种信息的。



01一定程度上控制了疫情的发展




新型冠状病毒是怎么传播的?
它有哪些症状?
该如何预防?
全国疫情进展怎么样了?
……



这些所有你想知道信息,会通过网页推送,微博推送,各种短视频推送……各种渠道,展现在你的面前。



从某种程度上讲,由于互联网如此迅速的传播速度,以及它广泛的覆盖面积,控制了疫情的发展。



让许多老人孩子以及偏远地区的人,均在第一时间了解到这种病毒,并作出了防护措施。
甚至不用我们想办法告诉父母疫情的严重性,他们自己就已经认识到这些,还会反过来不断地提醒你,要戴口罩,要勤洗手……



但同时,也使得关于疫情谣言出现。



因而,在使用互联网了解信息的同时,一定要学会分辨信息的真假:



1.这条消息的来源是否可靠。
2.消息的创作者可信度怎么样。
3.这条信息回引导我用怎样的方式思考或者行动。



一个人能否得到长远的发展,在于这个人是否能长久的保持其争议性。对于技术而言,亦然。



02疫情迫使教育行业转至线上

127日,教育部正式下达了通知延迟开学。
疫情最严重的武汉已经明令禁止线下教学、培训活动。为了不耽误孩子学习,将开展在线课程教学。
紧接着新东方、中公等培训机构,均调整课程,将线下转为线上直播,并开启小班互动模式。



对于培训机构而言,是救命的一步。2003年,“非典”时期,新东方的线下课程遭遇了一次“惨败”,购买课程的人,纷纷要求退款,给其造成了一笔不小的损失。
而这一次,迅速转为线上,算得上是“打了一手好牌”。



似乎这次疫情彻底为教育行业与互联网系上了牢固的一环。也给艰难前行的线上教育滴上了加速剂,关于线上教育无用的谣言不攻自破。



可以预见,2020年以后,线上教育行业的发展会更加的迅猛,从前幻想的在家就能学习的梦,已经成为现实。



但是,我们知道,最先接触线上教育的人群,是成年人。而线上教育最开始面向的也是成年人。



这个时候的人们,清晰的知道自己需要什么,能准确的规划自己的时间,选择课程以及执行完成,他们知道怎么样管好自己。
不需要像小时候一样,有人看着才能好好学习。
线上课程可以反复观看,不懂得知识点,自己也可以找不同的课程对比着看,总有一种方法是自己听的懂的。



因而,这也暴露出线上教育最大的弊端:三观还没有完全长成的青少年儿童,怎么才能有效的进行线上学习。



我相信,很多孩子,尤其是小学高年级、初中低年级的孩子,会认为将课堂变成在家就能看到的屏幕,是自己可以放松的开始,反正老师看不见自己。



这个时候,绝对是需要家长协助的,但是要记得:他们还没有完整的三观,很忌讳打骂。鼓励引导才是最正确的方式。



当然,对于教师们来说,怎样把线上课程讲的生动,而不是将线下的讲课方法直接搬到线上,也是需要下很大功夫的。



03“宅”类APP进入一个新的风口



不出门,怎么打发无聊的时间。线上娱乐产品绝对是这个时候最最需要的。除了我们熟知的抖音、快手等。腾讯、网易推出的各类手游,绝对是首当其冲。



除了手游,另外便是不想自己春节假期胖三十斤的宅在家就可以运动的APP,也在春节期间意外火爆。






当然,现今的互联网已经进入下半场,想要赢得一席之地,就要明确的知道“内容才是王道”。



诚如喻国明教授认为的那样,所谓的互联网发展的“下半场”指的是互联网络发展的“人口红利”已经消失殆尽。
过去,发现一个“风口”大家便一拥而上、野蛮生长的阶段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代之以专业化程度更高、智力输入更加密集、范式创新更为关键的新发展阶段。



任何时候,足够的实力才有资格要求机遇的到来。



最后,向奔赴在疫情一线的人员致敬,祈祷病毒快快离去。
作为后备人员的我们,认真预防,不要焦虑,也不要恐慌。


我还有一个公众号{元苑}
回复【素材】送你一份写作素材
也可以添加微信zxm19970122来找我~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