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遇见一棵楝树

2020-02-18 15:13阅读:
遇见一棵楝树
遇见一棵楝树是在一个冬日的傍晚。树上的叶子已经落光,枝枝丫丫张牙舞爪的伸向天空,枝子上累累的黄色果子映在蓝天上,让整棵树突然有了一种这隆冬里才有的静美。
树就长在大路边上的一个小桥边。旁边都是绿化带,种植着低矮的植物,整齐划一。却单单有这么一棵树,旁逸斜出的立在那里。为什么留下了这棵树呢?也许那留下它的人也是喜欢它的吧!看它树身有碗口粗了,该是长了好多年,经历了许多岁月的。
老家门口的路边就有一棵楝树,长了足有二十多年了,也才有小腿肚那么粗。也许是从有了小路就有了它了。它总是歪着身子陪伴着小路。为什么要歪着身子呢?那是因为它伸展到路上的那些枝干,因为阻碍了人们的行走,都被锯掉了。然而,它依旧顽强的向另一边努力的生长,努力的枝繁叶茂。
春天的时候,它会开满一树的淡紫色小花,那花的香是一种很特别的气味,但我想,那花定是甜的。每到开花的时节,母亲总是嘱咐我们不要站在楝树下,会有蚂蚁从树上掉下来,会掉到我们身上。蚂蚁咬人很疼的。蚂蚁怎么会去树上呢?我以为,它定是嗅到甜味才爬上去的。春天里我们总是习惯的去摘了许多槐花吮吸它的花蜜,却从来没有想过尝一尝楝树的花。
待那花儿谢了,会结出绿色的果子来,那果子并不能吃,所以,只有男孩子会把楝树果儿摘下来当作弹弓的子弹。我再没有去注意过它,可它依旧不慌不忙的生长着。
直到冬天,那树下落下许多金黄色果皮皱巴巴的果子来。我才惊觉的抬头看一看楝树,那树上啊,还有许多果实挂在枝头,在寒风里飘荡呢。可最后它们什么时候落尽,从未曾注意过。总之,到春天的时候,那满枝桠的又都是新绿了。
上网百度了一下楝树。楝树又名苦楝,紫花树等,楝树果儿还是一种药材。味苦,性寒,小毒。用楝树果儿煎水服用可以治蛔虫病,对蛲虫,钩虫都有杀毒作用。很意外它竟然有这么多的功效,我居然不知。禁不住叹息知道得太晚,小时候我们打蛔虫都是吃那种“宝塔糖”,放着这现成的药不知道用。
再往下看,楝树果除了有杀虫止痒的功效,还可以治疗头癣,湿疹,冻疮等。将
楝树果磨成末用醋调和涂于患处即可。哎!我们小时候就有头癣和冻疮呀,涂过许多药膏,想过许多法子都不管用。楝树肯定暗自笑话过我们呢!
人生里有许多事和物看起来平常无用,但何尝不是有它们自身的价值和意义呢?只是我们无知罢了。就像这楝树,在我的记忆里它只是一棵树,春天有满树的紫花,冬天会落满地的黄果儿。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