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希瓦(湿婆神)的故事(三):大神娶妻

2019-07-09 09:52阅读:
传说
为了唤醒禅定中的希瓦,爱神(Kamadeva)向希瓦射出欲望之箭。
爱神的弓是甘蔗做的,弓弦是蜜蜂,箭矢由花朵构成,没有人能够抵抗他的箭。神王因陀罗(Indra)曾经利用爱神的箭让无数苦行者(Tapasvin)放弃追求解脱之路,从新回到世俗的世界。
希瓦正在冥想,他的双眼紧闭,他不想过问世事,他只想享受永恒的喜乐。爱神的箭对他毫无作用,他只是微微睁开第三只眼,释放出智慧的火焰,爱神无法承受这巨大的热量,被烧成了灰烬。
因为杀死了爱神,他被称作欲望的毁灭者Kamantaka
希瓦(湿婆神)的故事(三):大神娶妻
希瓦与帕尔瓦蒂
希瓦的爱情并非一帆风顺,而是曲曲折折
萨蒂(Sati)迷上了一身苦行僧打扮的希瓦,背着父亲达刹(Daksha)跑去凯拉什山(Kailash)上苦修,最终打动了希瓦,成为希瓦的妻子。然而不懂人情世故的希瓦却不被自己的岳父接纳,经常遭到冷落。有一次达刹举行重大的祭祀活动,邀请了所有的天神参加,单单没请希瓦。于是萨蒂回家评理,非但没有得
到原谅,还遭到了嘲笑,性情刚烈的萨蒂跳入祭火中自焚。
愤怒的希瓦,拔下自己的头发扔在地上,头发立刻化为恐怖战士威拉巴德拉(Virabhadra),威拉巴德拉带领希瓦的侍从大闹祭祀会场,将神仙们打的丢盔弃甲,最终杀死了达刹。 希瓦(湿婆神)的故事(三):大神娶妻
希瓦将爱妻的遗体带回
失去爱妻的希瓦从此不问世事,再次进入禅定状态。
然而世界并不太平,神仙和阿修罗的斗争一刻都不停息,没有了希瓦的支持,阿修罗更加猖狂。
传说阿修罗王塔拉卡(Taraka)通过苦行得到了梵天的恩赐,拥有无限的法力,只有希瓦大神的儿子可以将他打败。于是在塔拉卡的带领下阿修罗把神仙赶出了天堂。无家可归的神仙们跑去梵天哪里告状,由于恩赐出于梵天,他也无计可施,大家只好去求助希瓦。
进入禅定的希瓦根本不理睬神仙们的苦苦哀求。无计可施的神仙们派出爱神去唤醒希瓦,结果爱神也被烧成了灰烬。
为了恢复世间的秩序,萨蒂化作帕尔瓦蒂(Parvati)复活,她的苦行再次感动了希瓦,于是希瓦娶帕尔瓦蒂为妻,并生下了六头战神室建陀(Skanda)。室建陀带领神仙们打败阿修罗,杀死塔拉卡。


大神娶妻
传说帕尔瓦蒂不想重蹈覆辙,她决定带着希瓦去见父母。希瓦一身苦行僧的打扮,骑着野牛、举着叉子、胸前挂满骷髅,他的随从是一群丑陋的鬼怪……
为了不让悲剧再次上演,帕尔瓦蒂请求希瓦改变装束,以获得世俗的认可。于是希瓦变成了一个英俊的小伙,从此他被称作月亮般俊美的人Somasundara)。
有了帕尔瓦蒂为伴,希瓦的小日子越过越逍遥,室建陀之后,又有了第二个的孩子迦内什(Ganesha),就是印度教中人气最高的象头神。
希瓦(湿婆神)的故事(三):大神娶妻
从来不问世事,一向超脱的希瓦大神,怎么就从一个苦行僧变成拖家带口了哪?
其实印度教本来就是一个不严谨的宗教,从早期的吠陀时代,经过史诗时代、神话时代,再到商羯罗改革,印度教不断演变,最早的婆罗门教经过吸纳佛教、伊斯兰教,以及种类繁多的地方宗教,慢慢变成了今天的印度教。
不但各个主神都有自己的信徒群体,而且主神还有不同的形象和名字,比如希瓦同时拥有恐怖相(Kaal Bhairava)和慈悲相( Gora Bhairava ),而且还有舞王相(Nataraja)等等。
并不是希瓦变了,而是时代变了,宗教是服务社会的,只要能满足社会的需求就是好宗教!
希瓦大神的苦行僧相,代表人们希望通过苦行达到精神解脱的愿望,而他世俗相,则是信徒们希望他可以从禅定中醒来,拯救受苦受难的大众。

20197月 北京
内容原创 图片来自互联网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