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瑜伽经》系列(1):如是我闻……

2020-06-08 19:13阅读:
今天我们来讲一讲《瑜伽经》
《瑜伽经》是印度大圣哲帕坦加利(Patanjali)编写的瑜伽著作,也是世界上第一部有关瑜伽的著作。帕坦加利本人并不是瑜伽的发明者,在他之前几千年间印度古人就一直在对瑜伽进行着探索和实践,而他只是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编纂了这本传世著作。
《瑜伽经》系列(1):如是我闻……
所谓“经”的意思是“线”,就像用线串起来的念珠。在纸张不普及的古代,文化的传承大部分靠口口相传,如果内容太过庞杂就很难记忆,所以经书的内容都很精炼。也正因为经书过于精炼,以至于我们现代人很难看得懂,这就需要大师们去作注,我们才能了解经书的真正含义。
《瑜伽经》一共有196句经文,分为4个章节,分别是三摩地篇(Samadhi Pada)、修行篇(Sadhana Pada)、成就篇(Vibhuti Pada)和解脱篇(Kaivalya)。
《瑜伽经》不只是一本瑜伽专著,也是一本印度哲学经典,对日常生活有着的重要的指导意义。
经过几年的研究,参考了众多瑜伽大师的著作,再加上自己多年对瑜伽和印度文化研究的心得,总结了这套《瑜伽经》系列与大家分享。
在这里要特别感谢我的朋友——罗密森 · 辛格老师(Romison Singh)的支持与帮助。


1.1现在讲解瑜伽”
《瑜伽经》第一篇第一句经文

第一句经文的意思是“现在讲解瑜伽”
这句经文没有实在意义,是很传统的经书开头方式。一般经书的第一句都以这种形式开头,好比佛
教经书中的“如是我闻”。
瑜伽并不是帕坦加利的发明,他在第一句经文中就已经说明了,他用这种传统的开头方式来说明自己只是《瑜伽经》的编写者,他向前人致敬……
《瑜伽经》系列(1):如是我闻……
瑜伽圣哲帕坦加利
传说
一位虔诚的女性瑜伽士(Yogini)双手合十向毗湿奴大神祈祷,希望能有一个儿子将她平生所学继承并发扬光大。当她睁开眼睛,发现一条小蛇从空中落下,就像一片叶子一样落在她的双手之中……
这只小蛇在她的手中变成了一个孩子,就是后来的帕坦加利(Patanjali)。帕坦(Pata)的意思是树叶,安加利(Anjali)的意思是手掌打开。
这条小蛇据说是毗湿奴大神的仆人——千头蛇(Sesha)的化身,所以帕坦加利被认为跟蛇有很深的渊源,他白天是人形,到了晚上就恢复蛇身。

《瑜伽经》系列(1):如是我闻……
2017年摄于帕坦加利瑜伽大学
很多印度人相信帕坦加利并不只教授瑜伽,他还教授语言学和阿育吠陀。
《瑜伽经》是印度也是世界上第一部有关瑜伽的著作。是公元2世纪,由瑜伽圣哲帕坦加利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编纂而成的。
2020年6月 北京 内容为作者原创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