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瑜伽跟我学》系列(14):至善坐(Siddhasana

2020-06-02 09:48阅读:
至善(Siddha)是“成就”的意思。
古代瑜伽士认为通过持续的修行可以获得成就(Siddha)和神通(Siddhi)。据说拥有了神通就具有了超能力,比如可以离开自己的躯体,进入动物或其他人的体内,甚至可以变化,就像西游记里的孙悟空有七十二变一样……
《瑜伽跟我学》系列(14):至善坐(Siddhasana
湿婆大神是瑜伽的创造者
真正的瑜伽士不会留恋这些“雕虫小技”的,他们的要获得的是精神上的“解脱”,一种自我与宇宙的合一状态。而真正的“成就者”可以控制生死,可以自由选择离开肉体的时间,死后尸体不是被火化,而是埋起来供后人瞻仰……
至善坐(Siddhasana)
前面介绍了一些基本的瑜伽体式,这些体式都很简单易学,即使是初学者也能很快掌握。从今天起讲述冥想体式。
冥想是印度瑜伽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瑜伽八支中占第七位,仅次于三摩地。而冥想体式则是专门用于冥想的,当然也可以用于调息。包括:至善坐、莲花坐、雷电坐、英雄坐等等,而其中最重要的首推至善坐。
《瑜伽跟我学》系列(14):至善坐(Siddhasana
张惠兰老师演示的至善坐
至善坐是一种比较简单的冥想体式,因为被很多瑜伽大师、圣人和先知所采用,所以被称作“至善坐”也叫“成就坐”。
练习步骤:
坐山式开始
双腿伸直,双脚并拢,脊柱挺值,双肩放松,双手置于身体两侧,眼
睛平视前方;
曲右膝,将右脚拉近会阴,脚心抵住左侧大腿内侧;
曲左膝,将左脚置于右脚上方,脚心抵住右侧大腿内侧;
双手置于双膝之上,呈智慧手印;
保持3分钟或更长时间,双膝触地,脊柱挺直,双肩放松,正常呼吸;
打开双腿,还原坐山式放松;
《瑜伽跟我学》系列(14):至善坐(Siddhasana
你也可以简单地将双脚置于身前,尽量让双膝置于地面,当然这需要一点髋部的柔韧性……
冥想
对于瑜伽士来说,所有瑜伽体式的练习都是为了可以持久地打坐冥想来做准备。
《哈他瑜伽之光》(Hatha Pradipika)是当代西方瑜伽运动的圣经。该书讲述了体式(Asana)、调息(Pranayama)、契印(Mudra)、收束(Bandha)和清洁术(Shatkarma)等内容,通过持续锻炼来唤醒昆达里尼(Kundalini)能量,从而进入三摩地(Samadhi)状态。
《瑜伽跟我学》系列(14):至善坐(Siddhasana
斯瓦米 希瓦南达大师
但其作者斯瓦特玛拉玛(Swatmarama)在书中一再强调,哈他瑜伽的练习是为了最终实现王瑜伽(Raja Yoga)的目标,暨获得解脱(Moksha)。
瑜伽体式练习的原则是:
听从内心和感知,不要攀比,不要强求,循序渐进! 2020年 5月 北京
内容原创 部分图片来自互联网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