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春秋历史中那些令人瞠目结舌的神操作

2019-03-16 21:20阅读:
春秋时期,诸侯争雄,国际形势风云变幻,正是明君贤臣一显身手的绝佳舞台,政治、军事、经济、外交方面诸侯各显神通,不过其中也有很多让人啼笑皆非的举措,有些神操作简直让人窒息,也为这残酷的大争之世带来一丝幽默感。

楚文王夺息妫

话说陈国有两个如花似玉的姐妹分别嫁给了蔡侯和息侯,尤其是妹妹息妫,更是美如天人。息妫回陈国归宁探亲路过蔡国,蔡侯一看小姨子这么漂亮,就动了色心,对息妫百般纠缠。这事儿被息侯知道了,就想报复蔡国。不过这息侯不知道气糊涂了还是脑袋被驴踢了,竟然和楚文王商量了一个十分荒唐的计策:“楚王你派兵来攻打我息国,然后我就向蔡侯求救,蔡侯肯定出兵救我,到时候您就可以趁机伐蔡,肯定会有不小的收获。(来伐我,我求救於蔡,蔡必来,楚因击之,可以有功。)”楚国那搁春秋时候就是虎狼之国啊,早就对中原诸侯垂涎欲滴了,躲还来不及呢,息侯却与虎谋皮,真的是不知天高地厚。
春秋历史中那些令人瞠目结舌的神操作
息妫
楚文王自然乐得答应,出兵伐息,息侯果然神机妙算(呵呵),蔡侯亲自领兵救息国,不过他自然不是楚兵的对手,蔡军溃败,蔡侯也被俘虏了。蔡侯听说了这竟然是息侯出的主意,目的就是想让楚国出兵羞辱蔡国,自然怀恨在心。于是他就在楚文王面前大肆夸赞息妫的美貌,说的楚文王色心大动。于是楚文王就以巡游为名来到息国,息侯自然热情款待,楚王趁机看到了息妫
,认为果然国色天香。第二天楚王便设宴招待息侯,息侯欣然赴宴,其实这却是个鸿门宴,息侯在酒席上就被楚王派兵俘虏了,这样楚国兵不血刃的灭掉了息国,得到了息妫。而息侯呢,楚王没有杀他,派他做守城门的兵士。堂堂一国之尊,国破家亡,妻子被夺,自己沦落到这般下场,估计他也后悔自己当初想的那个馊主意吧。
春秋历史中那些令人瞠目结舌的神操作 息妫

泜水之役

晋襄公是晋文公之子,他在位期间,楚成王希望夺回中原霸权,于是出兵伐郑。晋国便派阳处父攻打与楚国亲近的蔡国。楚成王派令尹斗勃率兵救蔡,晋楚两方在泜水两岸对峙。但是两方都不敢轻敌,谁也不敢过河进攻,但也不愿无功而返,两方就这样耗着。
阳处父就派人对斗勃说:“如果你想和我晋国决战,那我就将军队退后一舍(三十里),你们渡河过来列阵,咱们打个痛快。如果你不愿意渡河,那你就将军队后撤一舍,让我们渡河过去。不然咱们在河两岸空耗着,劳师伤财,对两边都没什么好处。”斗勃一听确实不错,就打算同意过河决战。但是成大心却认为晋人狡诈,万一趁我们半渡而击,那岂不是会吃大亏。斗勃认为成大心所料有理,这阳处父可不比那仁义的宋襄公,于是斗勃便改变主意决定将军队后撤,让晋人渡河列阵。阳处父见楚军后撤,便在军队里宣扬说,楚人不敢跟晋国决战,已经逃跑了。然后他就带兵回国了……
春秋历史中那些令人瞠目结舌的神操作
原来阳处父之前跟斗勃所说都是空炮,其实是晋国这边粮草快用完了,想速战速决或者全身而退。而斗勃还在这边等着晋军过河呢,结果竟然被阳处父放了鸽子,那边晋军早就撤退了。于是他也带兵回楚国了。真是有点让人无语的一场战争。不过最后却收到了奇效。楚成王听到留言,说斗勃接受了晋国的贿赂,所以才退兵,于是就把斗勃杀了。
春秋历史中那些令人瞠目结舌的神操作
版权归作者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http://blog.sina.com.cn/u/5860986998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