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杀猪卖肉可封侯拜相,养猪也能成就一方霸主,御龙氏亦曾用其名号!

2019-05-12 14:44阅读:
杀猪卖肉可封侯拜相,养猪也能成就一方霸主,御龙氏亦曾用其名号!

引子

说起猪,再没有比当今国人更纠结的了,一方面总是不由自主的将其和蠢笨、好吃懒做等负面词汇联系在一起,唯恐和猪扯上关系;另一方面却又认为其是福气的象征,希望自己以及子女能够像猪一样好运连连,不劳而获。
其实在古代时,猪的地位还是比现在高那么一些。例如唐代时,猪就不仅是福气的象征,而且还是文人的吉祥物。据传唐代殿试及第的进士们相约,如果他们中有人能够出将入相,就用“朱笔”题名于雁塔。而“猪蹄”与“朱题”同音,因此古人赶考时,亲友会竞相赠送猪蹄,取“朱笔提名”的寓意。
而到了汉初,猪就和帝王关系密切。据传汉武帝刘彻就是刘启梦猪而生,因此小名刘彘,而“彘者彻也”,故后来改名为刘彻。彻,通达之意!可见汉初时猪还没和蠢笨联系在一起,而是聪明的象征。
到了上古时期,猪就更不得了,甲骨文中的“家”字(其中的“豕”就是猪的形状)就充分反应了“猪”在上古先民中的崇高地位,更不要说还有不少氏族以猪为图腾。
杀猪卖肉可封侯拜相,养猪也能成就一方霸主,御龙氏亦曾用其名号!

甲骨文中的“家”字
发生在猪身边的也多有奇人奇事。现代有北大学子卖猪肉,身家百亿。古代不少封侯拜相的名人都曾经是杀猪的屠夫,比如蜀汉五虎将的张飞张翼德出道前世居涿郡,“卖酒屠猪”;官拜大将军的何进同样“家本屠者”。
而上古时期,助周伐纣的姜子牙乃“朝歌之废屠”;更有豕韦氏,以养猪制皮为主业,历经夏商周三朝千余年不倒,被后人尊为上古五霸之一,堪称史上最牛养猪家族。本文接下来就跟大家深度剖析一下豕韦氏身上的谜团。
杀猪卖肉可封侯拜相,养猪也能成就一方霸主,御龙氏亦曾用其名号 猪在上古时地位崇高

一、豕韦氏与豨韦氏有关联么?

①豕韦氏立国于豨韦氏故地。
《山海经》记载“流沙之东,黑水之西,有朝云之国、司彘之国”。
《庄子·大宗师》记载“夫道,有情有信,无象无形。……,豨韦氏得之,以挈天地。”
所谓“司彘之国”即为豨韦氏(豨:大野猪之意),乃是远比三皇五帝更为古老的部落。其活动区域在现今的河南滑县一带,上古时期乃黄河故道,非常适合野猪繁衍生息,豨韦氏由此习得驯养野猪的技巧,成为上古时期最早的驯养野猪的部落,并以猪为图腾,庄子将其列为首位得道大宗师,更在伏羲之前,由此可见其在先民中的地位。
而豕韦氏则起源于彭祖。彭祖篯铿于帝尧时受封于彭地,建大彭国。夏朝建立后,大彭国成为夏朝的诸侯国,并与夏朝关系非常密切。寒浞代夏时,大彭国伯靡因协助夏帝少康复国,并诛杀寒浞,从而立下大功,故少康即位后,即封其子元哲于豨韦氏故地。元哲被封于此地后,同样以养猪为主业,故沿袭了豨韦氏的名号,国名为豕韦国。
杀猪卖肉可封侯拜相,养猪也能成就一方霸主,御龙氏亦曾用其名号 少康复国
②豕韦氏并非承袭豨韦氏的衣钵。
有学者认为豕韦国治下应为原豨韦氏之民,因此所承袭的自然也是上古豨韦氏的衣钵,其养猪技巧也来源于豨韦氏。
本人认为这种说法不完全准确。上古时期曾经发生过一次毁天灭地的大洪水,而豨韦氏活动区域在黄河故道附近,在此次洪水中,豨韦氏很有可能已经灭亡,三皇五帝时代事实上也再无豨韦氏的记载。
随着治水的进行,滑县一带的黄河故道逐渐成为河伯氏的地盘。有人认为:河伯首领“冯夷”与“封豨”发音相近,因此河伯氏很有可能是豨韦遗民。
本人认为,即使河伯氏是豨韦遗民,豨韦氏作为一个养猪氏族也事实上不复存在,河伯也不以养猪而著称。因此豕韦氏除了封地为原豨韦氏故地外,其他方面如养猪技巧等应与豨韦氏毫无关联。
③豕韦氏的养猪技能传承于大彭国
那么豕韦氏的养猪技能来源于何处呢?本人认为是大彭国。彭是大鼓的声音(甲骨文“彭”字的左侧为鼓,右侧三点表示敲击的声音),而大鼓的蒙皮在上古时以猪皮为主,因此大彭国也是一个以养猪制皮鼓为特色的方国。
杀猪卖肉可封侯拜相,养猪也能成就一方霸主,御龙氏亦曾用其名号 彭为大鼓的声音
元哲之所以被封在豨韦故地,估计也是因为其拥有养猪制皮的技能,而滑县一带比较适合养猪,这是少康对大彭国功劳的褒奖。

二、豕韦氏究竟因何首次灭国?

豕韦氏在夏帝孔甲时期出现了第一次覆亡。据《左传》记载:夏帝孔甲偶然获得了几条龙,但是手下没人能养,这时有陶唐氏的后代刘累,声称自己曾经向豢龙氏学习过养龙技术,愿意为孔甲来驯养这几条龙。孔甲非常高兴,当即封其为御龙氏,并把豕韦氏的封地转赐给他,豕韦氏由此灭亡。
很多人以豕韦灭国作为“孔甲乱夏”的证据之一,认为孔甲为了几条宠物龙就擅自剥夺诸侯封地,致使诸侯离心离德。然而事实真的如此么?
本人认为:这可能有些冤枉孔甲了,上古时所谓的豢龙和御龙指的应该是对野马的驯化(详见《既然龙不存在,那么上古时期养龙家族驯养的究竟是什么?》一文)。驯化后的马可用于战场,具有极高的战略价值。夏时对野马的驯化虽然已经扩展到中原一代,但人才仍然很稀缺。因此刘累能够得到夏帝孔甲的看重非常正常。
杀猪卖肉可封侯拜相,养猪也能成就一方霸主,御龙氏亦曾用其名号 刘累代豕韦氏
不过孔甲确实有件事办差了,那就是把豕韦氏的地盘封给刘累。豕韦国是黄河故道,多沟渎,适合养猪,根本不适合大规模养马。最后刘累果然未能把马养好,惊惧之下只好远走他乡,南迁至鲁阳。而豕韦氏也在夏帝皋继位后很快复国。

三、上古五霸的豕韦国究竟是何人所建?

商朝豕韦国是刘累后人所立么?
《诗经·商颂·长发》记载“韦顾既伐,昆吾夏桀。”意思是:成汤在与夏桀展开决战前,首先解决掉了豕韦、顾、昆吾这三个夏朝的铁杆联盟,这是豕韦国的第二次灭国。
然而诡异的是,商朝建立后,本已被灭国的豕韦国竟然仍然存在,并且还贵为商伯。其趁殷商内乱之时大肆扩充势力,一跃成为上古五霸之一(《四书章句集注》注云:“夏昆吾,商大彭、豕韦,周齐桓、晋文,谓之五霸”),最后被商王武丁派傅说伐灭。商朝的这个豕韦国是怎么回事呢?
杜预在为《左传·昭公二十九年》作注时认为:“以刘累代彭姓之豕韦,累寻迁鲁县,豕韦复国,至商而灭,累之后世复承其国为豕韦氏。”即杜预认为:商朝的豕韦国应该是刘累逃至鲁地后,其后人投靠了成汤,由于在灭夏之战时立有功劳,因此成汤便把灭掉的豕韦国再次封给了刘累后人,即商朝豕韦国是刘姓豕韦,后为武丁所灭。这种说法得到了部分学者的支持。
杀猪卖肉可封侯拜相,养猪也能成就一方霸主,御龙氏亦曾用其名号 武丁伐灭豕韦
但本人却认为这种说法存在几点不合理的地方:
1)与其他古籍中的记载存在一定冲突。《国语·晋语八》韦昭注:“初,祝融之后彭姓为大彭,大彭、豕韦二国为商伯,其后商(即武丁)灭豕韦,刘氏自御龙代豕韦。”吴曾祺曰:“灭豕韦以刘氏代之,在武丁之世。”
即,按照韦昭和吴曾祺的说法:被武丁灭掉的是彭姓豕韦国,并非刘姓豕韦。
2)成汤灭夏后,豕韦重新立国非常可疑。被成汤灭掉的豕韦国的位置在滑县一带,与商都很近,完全可以纳入殷商直接管辖的范围,没有必要重立方国。事实上,邻近商都的昆吾氏、葛氏、顾氏均没有重新立国,也断然没有给豕韦重新立国的可能。而且商朝时豕韦国一度很强大,哪里有在商地核心区域存在强大方国的道理?
因此本人对杜预所述的成汤把豕韦国故地分封给刘累后人的说法非常怀疑.本人还是较为赞同韦昭和吴曾祺的说法,即刘累后人继承豕韦氏的名号是在武丁之后,而武丁灭掉的豕韦国应该并不在豕韦故地,而很有可能是被成汤灭掉的豕韦国遗民溃逃至西部所立。
杀猪卖肉可封侯拜相,养猪也能成就一方霸主,御龙氏亦曾用其名号 豕韦与商的位置
3)清华简《说命上》记载了商王武丁任用傅说的经过,根据对《清华简》的解读可知,武丁命傅说讨伐的是彭姓豕韦首领失仲,且从“傅岩”为豕韦国内地名可推断豕韦在晋南平陆一带。这也进一步证明了商朝豕韦国与刘累后人无关。
②上古五霸豕韦国的真相
那么真相到底是什么呢?据《容成氏》等记载:鸣条之战后,夏桀同昆吾氏残兵一起逃往晋南。本人认为被灭的豕韦国遗民也应一并跟随逃往了晋南一带,并在此处重建豕韦国。
为何逃往晋南呢?因为夏都最早曾经在安邑(即晋南地区)。而根据《索隐》引《系本》记载可知:昆吾氏和彭祖均为陆终娶鬼方之女所生,其最初活动区域就在关中附近,后迁移到安邑周边(其中昆吾氏因掌握先进的冶金技术,还曾采荆山之金,为夏启铸九鼎)。而豕韦氏作为彭氏分支,跟随昆吾氏一同逃往祖地是显而易见的。
由于殷商代夏之后很快陷入了内乱,无暇西顾。重立后的豕韦国趁此机会抓紧壮大实力,很快再次成长为一方强大诸侯,与同出一系的大彭国遥相呼应,并称为商朝霸主。殷商慑于对方的实力,也只得捏着鼻子认下这俩方国为彭伯和韦伯。直到盘庚迁殷,商朝统治重新稳固,才重新将目光聚向这两个强大的方国,武丁之时,大彭和豕韦相继被消灭。

结语

武丁灭掉豕韦后,部分族人西迁,投靠周部落,这部分人后来成为灭商的一部分重要力量,周武王灭商时,韦伯篯遐率军参加,立下战功,被重新分封于豕韦故地,仍称豕韦国,传到周赧王时灭亡,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而刘累后人在武丁伐灭豕韦国后,也再次继承了豕韦国号,但很快将国号改回为陶唐氏的“唐”,于周初被成王所灭。
参考文献:《“豕韦”考略》、《先商时期昆吾迁徙考》

版权归作者所有,欢迎关注公众号“过期大还丹”,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http://blog.sina.com.cn/u/5860986998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