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有网约车后,我再也不会用轮椅去逼停出租车了

2017-10-18 11:31阅读:
望星,残障人士,残障权利倡导者,长期关注残障平等权利领域
我国有8500万残障人士,在交通出行时面临诸多困难,“打车难”就是其中之一。近年网络约车服务的兴起改变了这一局面。便捷、独立、有尊严的出行方式使网约车立刻得到广大残障人士的欢迎。


去年8月,交通运输部出台网约车管理规定后,各地陆续出台了实施细则,对司机户籍、车辆登记地、轴距加以限制,导致网约车大量减少,“打车难”情况再次出现。本文记录了4位身处不同城市、有不同需求的残障人士的故事,旨在让社会看到网约车为残障人士生活带来的改变。


SPAN>
湖北武汉,文大姐,肢体残障人士,需要依靠轮椅出行
每次出门,拦车是个大难题,一辆辆出租车呼啸而过,完全无视你的存在。特别着急的时候,我就采取很激进的方式,当看见一辆出租车开过来没有减速停车的意思,我就直接带轮椅滑到马路中间,逼停出租车。即便是逼停,有时候司机还是会绕过你直接走掉。所以逼停之后,要立马去拉车门,才有可能坐上出租车。


有一次因为急事,逼停了一辆出租车后,出租车司机以后备箱放轮椅后关不上为由,仍然拒载我,最后还报了警。虽然知道这样非常危险,但是实在没有办法。


有时候我也会请路人打车,但要躲在后面,让出租车看不到轮椅;或者拿着手机对出租车拍照,这样司机就不敢拒载;再或者请交警帮忙打车,但不是每个路口都有交警。


拦车的时候会有点忐忑,担心被拒载,遭到拒载心里很难过。在多次被拒载之后,情绪就开始发生变化,难过、焦虑、激动,甚至不顾一切……当有司机愿意停下时,就不停地说“谢谢你”。在说感谢的同时也有着悲凉的感觉,本来很平等的一种关系,搞得像自己多不应该似的。这不是乘客和司机的问题,而是社会问题吧。
自从有了网约车后,就方便多了,车辆多,不会被拒载,我不用去马路边拦车了。网约车司机非常热情,有时候还会对我们嘘寒问暖,不像有些出租车司机载你之后还会抱怨。这种有尊严、独立出行方式让我很暖心。


别人主要关心的是好不好打车,可我们要考虑的是能不能打到车。我觉得约车平台让这件事从几乎不可能变成完全可能。现在我出门,心里比以前有底,不用害怕回不来了,反正有手机随时可以约车。
有网约车后,我再也不会用轮椅去逼停出租车了
2010年底,海南首批无障碍出租车在海口亮相,图为海口市公共交通总公司的司机正推车帮一名参加乘坐体验的残疾人进入无障碍出租车。 © 图虫
“我不需要一直在路边漫无目的地招手了”
山东德州,小顾,按摩师,视力残障人士
以前打出租车特别麻烦,需要找人帮忙,有时候找不到别人帮忙时候,我只能一个人去路边拦车,但是我看不见路上跑的车哪辆是出租,更不知道哪辆是空车,只能傻傻地一直招手,听着一辆又一辆车开过去,心里真的好着急,觉得自己真没用,干啥都要靠别人。有时候一等就是半个小时以上。


有时候即便拦下车,司机看我是盲人也不敢带,就拒载我。可是被拒载我也没什么办法啊,我连车牌号码都看不见。在陌生城市被拒载就更麻烦了,有时候急需用车被拒载,那个心里的急啊,上火,头痛!


自从有了网约车之后,我再也不怕被拒载了,因为我可以在手机上进行投诉了。现在我都是出门以前在手机上先约车,电话里和司机讲清楚我在什么地方,穿什么衣服,让司机来找我,方便多了。慢慢就敢自己一个人出远门了,生活圈子也比以前大了
有网约车后,我再也不会用轮椅去逼停出租车了
视障人士黄勇斌使用手机对手机QQ测试,他是深圳信息无障碍研究会成员之一,也是一位视障工程师,他们测试包括点外卖,手机打车、网上支付等众多互联网产品,并找出这些软件在使用读屏功能时的Bug,反馈给软件商,及时进行修改。 © 深一度

“我不用担心和司机交流沟通了”
四川成都,小玲,手语节目主持人,听力残障人士,需要用手语与人交流
无法与司机顺利沟通是聋人出行的最大障碍,基本没有出租车司机能看得懂手语。我们每次都要把要去的地方写在纸上给司机看,但是很多时候上了出租车,司机说话我听不见,有的司机不耐烦,态度不是很好。有时候司机还会以无法沟通为由将我请下车。


现在我用手机约车,在软件上能和司机文字交流。可以很方便的让司机知道我要去哪里,司机很重视我们的评价,所以服务也比出租车好,沟通都比较有耐心。


“我找到了消费者的尊严”
河南郑州,小睿,律师,肢体残障人士,需要柱拐出行
这两年我都是在手机上约车,被拒载的情况比以前少。约的司机来了以后,一般都挺有耐心,有的还问我上车要不要帮忙。我觉得这种变化主要是因为约车平台有比较透明的评价体系,司机都怕给差评影响他们的口碑。要是真遇上故意拒载的,我点一下手机就能投诉,感觉找回了作为消费者的尊严。
有网约车后,我再也不会用轮椅去逼停出租车了
2017年5月,滴滴宣布在北京上线“无障碍专车”,解决残障人士、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出行问题。这也是该平台与联合国计划开发署共同发起的“联合国无障碍出行”项目。 © 滴滴


结语


在全社会无障碍设施尚不完善和公众接纳残障人士意识尚待提高的当下,网络约车平台成为很多残障人士出行的首选。甚至对于一些重度肢体和视力残障人士,网络约车服务成为他们唯一可能的独立出行方式。因此,残障人士对网络约车服务的依赖,在程度和性质上有别于非残障人士,其对一些残障人士而言甚至具有不可替代性。 除了相对便利,网络约车平台的服务对于残障人还意味着自主和尊严。


很多残障人士(例如视力残障、肢体残障)过去从未独立出行,打出租车也需要他人协助,久而久之易于产生对他人的依赖性。但通过手机约车软件,残障人士大多可以自主完成约车,从而实现独立自主地出行。这对于扩大残障人士的生活领域,增强残障人士的自主意识和自信心,体会到独立行动的尊严感,都具有十分深刻的影响。


同时各地在制定网约车政策时,应当听取残障人士的意见,确保网约车足够多,不让打车难的现象再次出现,以保障广大残障人士能够持续享有便捷的出行方式,维护残障人士独立自主出行和参与社会生活的权益。


原标题《网约车发展与残障权利进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