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90后返乡青年:离开还是留下?

2018-03-12 17:23阅读:
刘臻
“返乡青年”一直是农村发展研究关注的一个群体,经常被热议,且关注点多集中在在返乡后有所成就的年轻人身上,这种成就的特征性明显,指的是返乡创业。返乡创业的青年人,由两部分构成,一部分是本地人,另一部分是外地青年,这两个群体都具有较高的知识水平及资源链接能力。
现实中,大部分所谓的“返乡青年”并不是上面所罗列的这两类群体,而是指接受初高中教育后投入“打工潮”,后因金融危机失业不得不返乡的本地青年,而随着时代的变迁,这种人群指向又有了新变化,即90后返乡青年。
90后返乡青年,除了小部分是完成本科、研究生学业后返乡创业成功的本地/外地青年外,大部分都是具有大专学历,应聘到村子里的机构、公司等组织工作的本地青年,在受教育程度上远高于前文提及的“现实中的返乡青年”。这部分年轻人流动性极大,而且数量极少,并不是村庄里稳定的人员,离开乡村返回城市打工成为他们返乡后的一大特点。
这种特点的形成原因有三。第一,在城市完成大专教育期间已经逐渐形成“市民意识”,对乡土慢慢淡忘,返乡后不能完全融入农村社区,“逃离”成为他们越来越强烈的需求;
第二,长期以来,农村形成了“受教育后要外出务工”的意识,村民不能完全理解年轻人回村的行为,这些返乡青年被贴上“没能力”“吃闲饭”等标签,为了撕去这些标签,他们不得不继续外出务工;
第三,随着新农村建设的推进,村庄经济发展吸引年轻人返乡,但目前新农村发展的经济类型不能完全满足90后本村青年的发展需求,继续回到城市寻求自身发展成为他们返乡后日渐清晰的思路。
笔者曾以志愿者身份在河南某村服务过一年,期间认识了几位返乡就业的本地90后青年,但他们后来又重新离开村庄,回到城市就业。我不禁产生疑问:90后返乡青年,是离开还是留下?
小张是村子里刚刚大专毕业、返乡就业的年轻人,应聘到一家当地的社会组织,薪资符合当地的经济水平,但肯定不及外出务工的薪资,日常工作是运营管理村庄一个公共空间、负责给村庄的孩子做一些自然教育活动。
在他参与村庄社区建设的一年时间里,公共空间初见起色,引入了快递业务,满足了村民对于网购的需求,此外,所在机构负责人多次提供出外学习自然教育先进经验机会,使其可以在村庄定期开展自然教育活动,极大丰富了本村孩子的业余生活。
关于小张返乡的原因,他说,“作为这个村庄的年轻人,我想为村庄做点事情”。正是这个原因,他才选择加入当地的社会组织,投入草根公益,服务他成长的村子。但对于乡村来说,公益是一个相当陌生的词汇,小张所在村子也不例外。这个村庄由于新农村建设初见成效,形成了乡村旅游的发展模式,在村庄发展的过程中,当地社会组织长达十年的服务功不可没。
对于普通村民来说,如果问他们如何评价当地社会组织的行为,他们无法区分政府和社会组织的关系,以为社会组织就是政府。在他们的意识里,公益是一个未知领域。村民们赞赏当地社会组织对村庄的服务,但对于小张这种大专毕业后返乡加入本地社会组织服务村庄的行为,村民未必是赞赏的,因为在他们的传统思想里,读了书的年轻人应该出去赚钱,而不是待在村子里,更有甚者会认为这是在“啃老”。
在这种不被村庄所理解的氛围下,小张在村子里服务了一年。一年后,他渐渐产生了外出务工的想法。“我想出去外面闯闯,我还是想赚钱,我想去外面学习,现在村子很多人都觉得我现在做的事情很简单,但是这些事情都是需要不断学习后才可以完成的”。小张渐渐陷入了矛盾,一方面他想留在村子继续为村庄服务,但村民似乎不太理解他这种行为;另一方面,他也像正常年轻人一样渴望城市的各种服务、便利,找到一份可以赚钱的工作。
在问到如果出去想从事什么职业的时候,小张似乎有了自己的小蓝图。“因为我读书时的专业是市场营销,我可能会去做销售,虽然不确定是不是对自己未来会有所帮助,但销售应该可以让我认识更多的人,积攒我的人脉,我可以利用这个人脉来做我的副业,租一个店铺,赚点小钱”。
小张的这种想法跟现在绝大部分乡村年轻人一样,渴望自己有所发展,不过把这种想法落在现阶段农村环境下似乎看不到实现的可能性。年轻人的诉求在农村这一层级是很难得到满足的,目前农村仍没有完善的基础设施配备,没有丰富的文化娱乐活动,更没有多样的职业岗位选择,农村的这些不完备,俨然已经形成一种推力,默默地推着小张离开村庄。
在笔者离开小张所在的村子至目前为止,他还留在了这个村庄,但他仍认为出去是最佳选择。羁绊小张仍没有离开村子的因素只有一个,就是他仍留恋这个村庄。
“我觉得在我离开之前,想再为这个村子做点什么”。至于“做点什么”,小张又出现了新问题,就是虽然想做些事情服务村庄,但不知道要做些什么。由于缺乏适当的引导,一个本村的90后年轻人很难形成具体的行动。乡村也是一个社会,这个社会跟我们所讲的城市社会还不一样,这里面的不稳定因素更多,小张急需一些导师去引导、一些长辈去帮助,但目前为止,这似乎都没有出现,进而让他越来越显得“孤军奋战”,这在一定程度更加剧了他离开的意愿。
就小张在村庄的经历,反映了现阶段90后返乡青年遇到了一个十字路口,是离开村庄呢,还是留在村庄?
选择离开,无可厚非,城市可以提供给他们更多的职业选择,在城市,会遇到伯乐、知己、朋友、伴侣等,这是一种无形的拉力在吸引着他们前往。
选择留下,在未来的日子里,小张的行为会被村民理解吗?会有人指导帮助他更好地实践吗?会有不错的收入让他可以好好生活吗?这一系列问号困扰着小张也困扰着笔者。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