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美国教育观察:我与孩子一起重新思考自由与爱

2020-09-30 14:17阅读:
美国教育观察:我与孩子一起重新思考自由与爱
作者:常青,人文医学博士,维克森林大学访问学者
2018年8月,我到了美国的维克森林大学做访问学者,直到今年8月才结束。我有两个孩子,一个在上小学,另一个才两岁,他们都跟我到了美国,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希望他们能更好地学英语,我和丈夫都对自己学习多年的“哑巴英语”(懂英语,但是有口说不出)深感惭愧。他们渐渐突破了语言的障碍,还有很多其他的收获。
▌自由是把双刃剑
入学之前,第一次去小学参观,我和儿子看见学校操场上一个披肩长发的男生。儿子跟我耳语:“妈妈快看,那是男生还是女生?”很快,我们就确定了那是男生。当时儿子对理发还很抗拒,我跟他说:“你可以留和他一样的长发。”他却回绝了我,说那个发型头发太长,别人会以为他是女孩子。
在网络上,有很多文章都在描写美国教育环境的自由,这也确实是他们的日常,比如上课可以随时举手发言、可以吃东西、可以染各种颜色的头发……这种自由非常吸引我,因为我似乎从来都不曾拥有过,曾有一度,我也认为这一切都美好到毋庸置疑。直到我见到了邻居家的孩子。
邻居家的孩子和我儿子在同一所小学,每天坐同一趟校车去学校。有一次我去学校当监考志愿者,发现这个孩子需要在单独一个老师陪伴下才能完成考试,否则就会捣乱。虽然我们是邻居,但我从没见过他的父母陪他在户外活动过,他总是无所事事,偶尔骑着一辆儿童摩托车在楼下飞飙,每次见到他哥哥也都是在楼下拿着手机玩儿。
问题就出在这里,学校自由的教育环境并不能让孩子学会自律,因为这种教育体制不能更好地向家长传递如何自律的信息。儿子班里有一个同学常年带着手机上学,还玩一些暴力游戏,偶尔还会说脏话。但是老师并不管这些,因为在美国,如果法律没有特别规定老师必须就某些情况进行管理,老师一般都会尊重孩子和家长的做法,当然后果也需要他们自己承担。
在我看来,美国的教育法会设一些底线,例如不能暴力对待孩子、不能在12岁之前将孩子单独留在家里。除了这些,其他都是个人的自由。而学校里那些表现得很自律的孩子
,绝大多数是因为家庭教育的原因。自由的教育体制对家庭教养的要求反而更高——让孩子学会在规矩和自由之间保持平衡。
在这种教育环境下,造就了一些自觉性很高,各方面都很自律和优秀的人,但这并不完全是因为他们自由且资源丰富的学校教育环境,很大程度上还取决于家庭教养环境。然而,这种自由也成为一些家长放弃管教的正当理由,一些孩子既没有学会规则,也无法真正享受自由。高中时期的孩子受此影响更大,他们必须面对青春期、性关系、吸毒和霸凌等问题,主动或被动,如果不够自律,整个人生将从这一阶段就开始陷入困境。
美国教育观察:我与孩子一起重新思考自由与爱
作者的孩子所在学校的图书馆,正在开会举办活动。 © 常青
▌仆人领导者
“仆人领导者”是由格林里夫(Robert K. Greenleaf)在他的专著“Servant Leader”中最先提出的,他认为仆人领导者应该以仆人的身份自居,服务他人是工作的第一要务。
判断这种领导力的关键在于:被服务的人,是否有尊严地成长。
第一次读到“仆人领导者”理念的时候,我首先想到的就是儿子的小学校长。有一次我去学校,她在办公室门口就认出我来,知道我是谁的家长。据我观察,她几乎知道这所学校所有孩子的名字。
她给我的冲击还不止于此,作为校长,她会在清晨举着牌子引导车队或者告诉大家下午会早放学;会在节日期间穿厚重的卡通服和孩子们互动;疫情期间还一个人上班给孩子们分发在线学习用品;与此同时,她也会在公众媒体上解说学校的方针政策;参加各种教育会议,传达各种会议精神……在她那里,“仆人领导力”展现得淋漓尽致。
谦卑是“仆人领导者”最为重要的核心词。在美国,我的大学导师会对全班同学说:“这个问题我不知道为什么”;儿子的老师也会经常对他们说,哦,对不起。谦卑的好处在于能经常性掏空自己,随时随地从他人那里学习,同时还能兼顾考虑他人的感受和需求,控制自己不正确的想法和不恰当的情绪。这不禁让我想到,教育培养的人的价值是什么?是强大自己、掌控他人,还是各有所长、取长补短服务他人?任何一种职业的目的都是为了服务他人,“仆人领导者”最终的导向是服务他人,其中也带有管理的智慧,但一定不是掌控或者操控他人。
▌社会责任感
来到美国,如果没有疫情,社会活动多到参加不过来。学校也是如此,每年都会开放各种各样的免费活动给学生和家长。出于好奇,我们一直都很喜欢参与。一方面是免费,另一方面也给自己提供一个体验美国文化的机会。
美国教育观察:我与孩子一起重新思考自由与爱
临近圣诞节周的学校活动安排。 © 常青
我发现,这些活动其实是他们建立人际关系的主要方式,进而建立社区和维护社区稳定。在教育方面,就体现在他们更看重人际关系和团队精神的建立,而不是聚焦在成绩是否优异的比较上。在学校发来的邮件中,我常常读到“家庭”(family)一词,学校将孩子和家长视为学校的“家庭”成员,希望每个人都有参与和表达自己的机会。他们有PTA(Parent Teacher Association),类似于家委会,学校经常会与家长开一些会议,商讨学生教育和学校发展问题,而家长们也都可以畅所欲言,发表自己的看法和意见。
PTA是需要注册的社会组织,捐款进去可能会有一些退税,除此之外,看起来似乎并没有实质性的好处。PTA成员在活动中不仅要出钱,还要作为志愿者出力,考试、秋游、春游、户外运动会、电影之夜等等活动里,都会有很多志愿者的身影,而这进一步发展了他们对社会的责任感。
▌阅读要多重要有多重要
因为喜欢读书,所以我一到当地就关注那里的图书馆。我所在的Forsyth县图书馆众多,一般开车十分钟左右就可以去到最近的图书馆,而且藏书非常丰富,可以说是“从摇篮做起”。在图书馆,不仅可以看到妈妈给婴儿读书的画面,还会看到带着氧气插管或者拄着拐杖的老者,还会看到需要他人照护的精神障碍患者。
美国教育观察:我与孩子一起重新思考自由与爱
福赛斯县(Forsyth County)的公共图书馆。 © Google Streetview
不仅如此,图书馆还备有多种服务,除去周日上午很多人要去教会礼拜之外,每天上午都有给低龄儿童讲故事或者韵律训练的活动。还有临时会议室、儿童乐高活动、免费观影,以及各种语言或者职业等各类培训服务等等;另外到了暑假一般会有暑期阅读活动,到了寒假节日比较多,会根据各种节日举办如手工活动、募捐活动、烹饪活动、小型音乐会演出活动等。
在疫情期间,我发现线上服务也很丰富多彩,如预约取书服务、免费电脑指导服务,以及各种线上培训服务等等。除此之外,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如果去的图书馆没有想要的书,只要可以找到这本书的资料,就可以进行预约,然后图书馆会从其他县、州配送回来借,这是一个全国性的借还网络系统。而且,这一切服务都是免费的,只需要办理一张小小的借阅卡就可以实现。
除了有丰富的公共图书馆资源,儿子的小学也有图书馆,占地面积大约一个篮球场大小,学校还有相应的专业老师定期给学生讲故事。一年两度的图书节(Book Fair)是重大的节日,孩子们可以购买各种免税书籍和学习用品,其中利润的一部分会捐给学校作为经费。有时候儿子回到家,书包里就会拿出一两本老师送的书,甚至还给孩子弟弟送过书。平时他们一般都会有日常读书计划,要求亲子共读,大概一天二十分钟左右。寒暑假会制定假期读书计划,会发一份假期读书名单,也会有一些有趣的读书活动,班级之间也会有一些关于阅读的趣味竞争。
美国教育观察:我与孩子一起重新思考自由与爱
学校2020年暑假读书活动海报。 © 常青
老师们非常强调阅读的同时,对阅读的材料也有一定的建议,如老师就强烈建议我们家孩子在有了一定阅读基础之后,读一些非虚构作品。有一段时间,我家孩子的阅读家庭作业是围绕种族歧视的,问孩子对种族歧视怎么看?有没有遇到过同样的情况?遇到了怎么应对等等。又比如学习了泰坦尼克号的故事,会问孩子这艘船沉没的原因是什么?如果你是船长会怎么样?另外还包括:儿童该不该玩电子游戏?如果给你一笔钱,你要怎么花?等等都要进行讨论。提问题的关键在于回答,而不在于是否正确。有一次我家孩子回答如果他变成亿万富翁,他的选择是和国王吃顿饭,因为那一定很酷。这种回答在老师看来完全没有问题。
阅读是一切的基本,但是会提一个好问题才是阅读的升华。儿子不爱多说话,老师有一次问我,他一个问题都没有提,是因为全部听懂了吗?答案当然不是,只是他已经养成了不愿意质疑的思维习惯。尽管之后他仍然不爱多提问,但已经开始具备质疑精神和批判精神,提的问题经常让我们目不暇接,无法应对。例如他最近给我提的问题包括:为什么人性本善,却要做坏事?宇宙有多大?为什么我不可以多看电子产品?你是大人,难道我就需要听你的吗?你以为你就全对吗?……
▌语言的奇妙作用
在日常中,如果我想要拿一个东西,它就在我爱人旁边,我会直接说:“哎,帮我拿这个工具过来。”但是换成英语就是“could you help me to take that? (你能帮我拿一下那个吗?)”
这里有一种微妙的语言差异,中文里往往是祈使句,而英文里则往往使用商量口气的疑问句与人交流,甚至已经决定的事情,仍然会使用疑问句得到想要的回答。这让我经常反思自己在教育孩子身上的问题,我常常会说你应该这样,应该那样,好像作为父母就无所不知,可以居高临下发布命令,从来不问一下孩子是否愿意,以及他们能否说不。
我的小儿子在两岁时去当地的幼儿园上学,有一天我送他,照例把他绑在安全座椅上,绑完他看着我说:“Appreciate(谢谢)。”当时我就惊到了,因为我们感谢别人只说Thank you,很少说Appreciate。这个词显然不是来源于我们的日常英语对话,而是学校。
在和美国的一些孩子交流的时候,我往往会被他们自信、礼貌、不卑不亢的平等对话形象所折服。有一次,我们在公园玩,一个小女孩也想跟我们玩,就问我叫什么名字。我告诉她我叫什么之后,又说我们可以一起玩儿,她还不忘夸我名字好听和说谢谢。“请”、“对不起”和“谢谢”这样的词在他们的日常生活中常常出现,而在我熟悉的语言体系中,这种语言被认为过于客气而没有必要。而实际上语言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交流手段。
自从生完孩子之后,我就发现自己在养育孩子方面是个不折不扣的小学生。在去美国之前,我比较崇尚自由与爱的教育,但其实对如何帮助孩子建立规则、享受自由并没有清晰的认识。那时候的问题是:我想让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在美国两年期间,我常常反思自己教育孩子的问题,现在的问题则变为:我到底该怎么做才能让孩子成为他自己?
回到国内,我的大儿子将面临很大的学习方面的挑战,在回国之前,我们就开始做他的思想工作,希望他可以顺利地融入国内的学习生活。在开学前一天,我仍不放心,打开电脑,给他写了来自父母的第一封“人生劝告书”,里面有一些关于学习和生活的规则,也有一些是希望他能保护自己、能更自由地做选择。
最近开学了,我们每天都奋战在写作业上面,有时候孩子也会跟我抱怨甚至生气。在保证他睡眠时间和我们亲子关系基础上,我会帮助他尽可能多得完成作业。写不下去的时候我经常会说,“life is not easy(生活不易)”,希望与他共情。他打起精神又开始写的时候,我又说,“life is not easy, but not always(生活不易,但也不总是很糟)”。
有一天儿子写英语作业,是写关于妈妈的内容,其中有一项是个性,我说你可以写我难搞(tough)或者邪恶(evil),他笑着摇摇头说:“才不是,you are my nice mommy。”


*写给孩子的劝告书《Yes and No》(可做的事和不可做的事)
Yes and No
Yes
  1. Helping people when you are available, because there is an open secret that in fact every job is to serve others, not to lead others.
  2. Please, Thank You and Sorry are amazing and awesome words, using them always, you can say them in English if sometimes you feel difficult to speak in Chinese.
3.Respecting the differences in others, do not judge people. Smile respectfully if you don’t agree with others.
4.Be patient, focus on what you should do. Waiting is a life lesson. Train yourself at every opportunity.
5.Crying is allowed as a man. Crying doesn’t mean you are weak and a loser. The true loser is the one who has no hope for his/her future.
6.Be honest, but choose your words wisely when you open your month. Words can encourage people, and it can also destroy people.
7.Making one or two best friends, even that is not easy, but keep trying.
8.Be serious about your homework. Guard your good habits and manage your time effectively.
9.You could ask your teacher and me if you have any concerns or questions. I always have free time for you.
10.Be humble, that is the source of confidence. If you don’t understand what is humble, think of an empty container and be ready to fill something in it.
11.There are both good and bad in the world. But be careful when all people around you say it’s good or bad. Prove it by yourself. Keep DEPENDENCE in thinking.
12.You don’t need a reason to do anything, but you need to explain it clearly when people ask you why. It is necessary to think about it over again when you cannot explain it CLEARLY.
13.Keep being curious and keep trying new things, no matter you believe it or not, it is the source of sense of safety.
14.Keep a sense of humor.
15.Keep exercise.


No
  1. No laughing at anybody. No one deserves to be ridiculed by others.
  2. No quarreling when others laugh at you, because no language is perfect, but it’s a good time to listen. People often say the opposite.
  3. No shifting blame on anybody.
  4. No game, no PC, no iPad, limited time on listening to book and story, both Chinese and English during the weekdays.
  5. No comic book. no game book.
  6. Don't compare your strengths with others' weaknesses,it doesn’t prove you are better than they, it means nothing. Of course, if others do that to you, it means nothing either.
  7. No fighting unless when necessary. Protecting yourself is your first responsibility. That’s one of the reason that you need to do some excise everyday, because I hope my son is the winner. and of course you can flee away when you think you are not the winner. Be smart.
  8. Do not roam out of our sight, let us know your whereabouts when we are outside.
  9. Last but not least, we are not perfect parents, but you are our perfect kid. we are so proud of you and will love you forever.

可做的事和不可做的事
可做的事
  1. 帮助他人。这个世界上有一个公开的秘密是任何一种工作都是为了服务他人,而不是领导他人。
  2. 请、谢谢和对不起是非常有用的语言,要经常使用,如果说不出来,可以说英文。
  3. 尊重他人的不同,不要论断人。不同意他人观点的时候保持尊重地微笑。
  4. 耐心专注于你该做的事情。等待是一生的功课,利用每个机会训练自己。
  5. 男人可以哭。哭不代表你脆弱,也不代表你是一个失败者。真正的失败者是对生活失去盼望。
  6. 保持诚实,但是要注意你说的每句话。说话可以造就人,也可以毁掉人。
  7. 交一两个好朋友,虽然有点难,但是要不断去尝试。
  8. 认真对待你的家庭作业。好习惯要坚持,时间要管理。
  9. 你如果有任何问题,可以问老师和我,我的时间随时为你准备。
  10. 保持谦卑,这是自信的来源。如果不懂什么是谦卑,那就想像一下自己的脑袋空空如也,随时准备装东西进去。
  11. 世界上总是有好有坏,但是当所有人都说好或者坏的时候要小心,保持独立的思考和判断。
  12. 你不需要对你所做的每件事情都说明理由。但是如果有人问你为什么这样做,你需要给一个清楚的回答,如果不能,那你就要重新想一想了。
  13. 保持好奇心,尝试新事物,不论你相信与否,这是安全感的来源。
  14. 保持幽默。
  15. 坚持锻炼。


不可做的事情
  1. 不可嘲笑他人。人本身不是用来被嘲笑的。
  2. 当别人嘲笑你的时候,不需要争辩,而是可以把这当作一个很好了解他人内心的机会,要知道人们往往说反话。
  3. 不可推卸责任。
  4. 工作日没有游戏、没有电脑、没有iPad,可以适度听故事,中英文兼可。
  5. 不可读漫画书和游戏书。
  6. 不要用你的优点与别人的缺点比,那并不代表你比别人强,甚至什么也说明不了,当然,别人那样对你,也什么也说明不了。
  7. 不要打架,除非有必要。保护自己是第一要务。这也是为什么你需要锻炼的原因之一,我希望你在打架中可以赢,如果不能赢就要跑。这是聪明的表现。
  8. 在户外活动必须在我们视野范围内,如果去任何地方,你需要告诉我们。
  9. 最后,我们不是完美父母,但是你是我们完美的儿子,我们以你为骄傲,也永远爱你。

美国教育观察:我与孩子一起重新思考自由与爱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