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如果不是崔政委约稿,我差不多已经忘了自己曾经参与过阳光帮扶联盟,忘记自己所做的那些微不足道的事。这并不是说我擅长于健忘,而是那些所做之事,自知不足以对外人言,社会上那些无私且热衷于公益的人们,不胜枚举,要我写点什么,老实说,我感到羞愧。
进到阳光帮扶联盟是在2018的夏天吧!那时,我在“老沫茶馆”文学群中结识到来自上海的鱼丸子,有天,鱼丸子在朋友圈发起这个群体的邀请,也许是我一直就想做些力所能及的公益,只是苦于没有信任的机构可以加入,鉴于鱼丸子本人一直给我的印象就是热衷于公益方面,当时我便不假思索进到这个团队里边。
早年参与过西安摄影人六月河先生他们组建的联盟公益活动,为高原藏区一所小学募捐太阳能的费用做了一点绵薄之力,只可惜这个团体没过多久就解体了!早年给博客文友群的绝症文友捐过钱、给QQ网友寄过救急费的这类事,如果不是要写这篇文章顺应着主题而列举那么一二项,我也早已忘了!对,在进到阳光帮扶联盟前头,我还参与了一次鱼丸子为优秀的大学贫困生捐助。以上种种,是我想把关于善的种子,撒播到陌生人身上的星星点点,于我而言,我只想那星星点点的善,虽如春分细雨润物无声,但也许有一天,这些小小的善意,便会汇聚成河流,灌溉进人们的心里,滋养他们的心灵,从而有了美好的循环。这是蝴蝶效应,是好的蝴蝶效应。
“林熙媛”是帮扶群组建后的第一位受帮扶对象,我还记得崔政委发上来她的第一张照片,背景中是狭小昏暗且又脏乱的她的家!孩子脸庞皮肤干裂,一双渴望得到关爱又迷茫的清澈大眼,对着镜头看过来,穿透进我的内心。那个时候,我特别想她能成为我的帮扶对象,只可惜团体已安排了她的帮扶人。有关林熙媛的一张照片背景里,我记得有只身上沾有灰扑扑污垢的玩偶熊仔,那是她仅有的玩具吧!我想到自己的童年里,那些跑去东家借西家借小人书的时光。既然做不了林熙媛的帮扶对象,那就尽自己的一分心,给她买个玩偶好了!在保利图书城的玩偶展示架上,我一下就看中那个戴着斗篷小尖帽的小仙女,圆圆的大头脸,大大的眼睛,小小的O型嘴,小仙女的样子让人看到感觉很温暖,小仙女是治愈系的。当时我便是这么想的,于是,我把小仙女带回了家,想着寄给林熙媛,她一定很欢喜!同时,我还给她挑了一个笔袋,一个本子。
八十年代初的贫困农村,孩子们课外阅读书籍是极其匮乏的,这其中自然包括我。那个时候,我特别爱看小人书,但自己家里,几乎没有存本,除了向同村有书的小伙伴借书看,也就是时常会在周末跋山涉水去到乡里的大姑姑家,大姑姑家条件好,表姐表哥们有好多本小人书可以看。
当作插曲也好说了以上那段一星半点关于自己童年的课外阅读记忆,也是为了顺着牵出帮扶联盟开始在建始各乡村学校筹建春苗图书室,为孩子们带去相对丰富的课外阅读书籍,正向各界爱心人士募集小学时期的课外书。这个大善的举措,让我特别受触动,并很快与自己已读初三的孩子商量,能否把小学时期的课外读本捐出去,孩子很能理解我的用心,只保留下两套对他有着特殊情怀的,其余全部让我整理出来。这批书寄到建始后,崔政委见了便在群中表扬了我和孩子,称赞我们对待书籍的珍惜与保护,说感觉整齐如新!嗯,我和孩子都养成没有随便折叠页面纸张的习惯,每逢阅读必用书签,没有书签在手时,也会随便扯上一张任何纸质的纸张代替。
后来,我还整理过一批幼儿园时期的图画书籍给阳光帮扶联盟寄过去,因那个阶段孩子年龄小,翻阅也很频繁,许多书籍就难以保持八九成新了。
我曾尝试在自己的朋友圈为春苗图书室募集书籍,可是那几则信息,如石沉大海,荡不起多少涟漪!若我说有课外阅读书籍可以无偿捐出去,询问大家需不需要,我想,一定有人站出来。而换我向本已被我控制人数寥寥无几的朋友圈募集,没有反应,实属正常!你热心,也怪不得别人对此不多以青睐!
最终,我没等到我的帮扶对象,也没再为帮扶联盟做些别的事,因为一些个人因素,就脱离了阳光帮扶联盟这个群体,而今崔政委约稿,我在整理回忆书写的过程中,那些参与过程的一点一滴的情感,如一股暖泉舒柔地缓慢地在我体内流淌。
愿一点点星光
能照亮孩子的心坎
我是水心
若有机缘,我还是愿意
继续走在这条路上
哪怕微乎其微
也是温暖


2020.05.10 水心

水心散文|那一点点星光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