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大学里的廉价兼职,正在拖垮你

2017-10-19 13:22阅读:
大学里的廉价兼职,正在拖垮你
一直以来校园兼职在大众的概念里都是很正面的,是和年少自强、经济头脑这种词汇摆在一起的。
但那是因为他们没见过不正规的校园兼职团队,其黑暗面可怕与传销无二,对于人的消耗更是毁灭性的。
虽说校园兼职团队有不少,但其实形式也都差不多。
比如你加入了一个兼职团队,每个周五会给你派发工作任务,比如超市促销、发传单、考研考公课程宣传,干满两天半就结工资。但基本上都是撑死两百块的小钱。用好姬友软糖的话说就是辛辛苦苦两天半,一顿安慰饭下去全光蛋,不值当不值当。
我们班有个老王,他人品好、人缘好、能力强,是典型的三好青年,唯一不好的就是成了校园兼职团队的拉皮条老鸨。
所以老王打电话来要拉我进他们团队的时候,我直接拿软糖的原话抵回去了。
眼看金钱诱惑动不了我,老王
就开始跟我拉同学情谊了。
老妹儿,看大家一个班同学处这么长时间了,大哥实话告诉你吧,哥这兼职,接活儿赚钱少,但是拉个人进去就给哥记上220块的人头提成,然后你就坚持三个星期,随便你干什么活儿,随便你怎么糊弄,大哥都会给你好好记上工作量,到时候大哥拿人头提成,你拿工资,大家这不是双赢嘛!老王连珠炮儿一样的话,炸的电话这头的我耳朵生疼生疼的。
我笑了笑,原来这些兼职还有这么深的赚钱套路啊。不过我这么懒又不缺钱用的人怎么可能有心思去做兼职呢,在一番拉锯战之后,我还是委婉地推掉老王盛情的拉人邀请。
但我寝室另一个妹子月月,她被老王说动了。月月的家庭情况不太好,父亲才去世、母亲生病了、妹妹要高考,一堆子债和钱压的她喘不过气来,兼职团队真合她意,于是和老王一拍即合,火速加入。因为这兼职如果有可持续性回报的话,对月月也许是一件好事,所以大家都没劝。
当天月月问我借388,我问她要干什么,她说这是加入校园英雄联盟的会费。我问老王这是咋回事,他说,没几天就挣回来了,不能把眼光只局限在眼前。我想了想,把钱借给月月了。
接下来的一两个月,月月只要有空就去参加兼职,比如商业剪彩活动啦,给小学生做英语辅导啦,给新店发宣传单啦。我问她工资怎么算,她说校园英雄联盟会每个月末把上个月的工资给他们,那些活动的金主是把钱给了联盟的。
月月还会带回来几套六级模拟卷子和计算机国二的辅导教材,说是兼职团队给的,因为他们周末忙兼职,没时间泡图书馆刷题,就给他们资料做一做,不定期请一些老师给他们讲讲课辅导辅导,做到学习、工作两不误。
但是生活总是喜欢在风平浪静的时候来一场暴风雨。当月月哭着跟我们说团队的头头被逮了的时候,我们都懵了。她还有两个月的工资没结,上辅导课的老师也找不到人了。老王也找不到那些人急得团团转。
多方打听才知道头头被逮起来的原因是诈骗,月月这才跟我们说实话。原来兼职团队办的辅导课是月月他们进入团队后又交钱参加的,资料也是花钱买的,这些钱加起来就有六百块。
实际上老师也就上了两次课就没影了,讲课就是读教材,资料用着用着就发现很多错误。我兼职赚的钱还没够六百块呢,全搭进去了。月月说完这话哭的更凶了。
我拉着月月气冲冲地冲到老王他们寝室,反正学校允许女生进男寝,加上我正在火头上,也没人拦得住我们。我踹开门对着老王就是一顿骂:你那兼职团队怎么回事,月月这次的工资还没到,还说给她们的辅导也不正规,你特么给我解释解释清楚,不然我马上告到辅导员那儿去。
老王红着眼睛哽咽地说:老妹儿你放心,我拉来的人我负责,我都记得清楚。你们寝室的月月差一次工资,还有那些被骗的六百块钱,这些钱我会尽力给补上,在场的室友们做个见证,只要给我时间,请相信我。说完深深地鞠了一躬。
老王的室友也拦着我说,老王团队的头头被逮了,老王也是受害者。原来碰巧这个兼职团队的合同材料不齐全,很多兼职学生把这事闹大了,闹到学校那里,学校让老王把吃的回扣都还给同学,要不然就给他记过。老王求爷爷告奶奶,装了很多孙子,终于把钱筹上还给了兼职同学们。
后来我们学校的其他校园兼职团队也经常被爆出一些黑料,诸如合同不全不清(或者压根没有合同)、赖账、跑路、到体院寝室推销等等啦,身边的人也都开始自己去大公司实习了,不用再进这种低端局了。
我不知道怎样让这些校园兼职团队绝迹,但是我们至少应该提高警惕,钱没有那么好赚,好好学习的心理又容易被人利用。
有两点可以作为辨别兼职中介正规与否的标准。
收取入会费的兼职中介,一般是虚假中介的主要财源。正规的入会费一般不会超过100元,其中包括建档费、工本费之类的。
如果没有营业执照,或者营业执照上写的是与兼职工作无关的内容,那么一定是虚假公司,赶快走人。
其实如果你做的事是别人做不了的,那么被骗的可能性就会低很多。像某宝那些刷单员,为什么网上那么多人被骗,就是因为这些工作技术含量低,受众的阶层也随之降低,被骗的可能性也变大。
我不否认有一些兼职团队是正规运营的,但是还是觉得在信息足够的情况下,不要加入会员制的校园兼职团队,能自己找到靠谱的最好。
虽说年纪轻轻谁不都得栽几个跟头,但还是得时刻提醒自己。20左右的年轻人看到金钱都是两眼放光的,不过年轻时走向最渴望的东西之前,还是要低下头看看是不是有一个坑挖好了等着你掉。


本文发布在我的公众号:
烟袋斜姐(ID:yandaixiejie1) 有更多扎心的现实,你也可以来坦白,持续接受投稿中(有稿费)。
本期故事推荐《我就是那个被重男轻女毒害的女孩》。微信公众号“烟袋斜姐”后台回复关键词【重男轻女】自提取。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