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唐玄宗逃命时做了个梦,梦到的不是杨贵妃而是个没见过面的老头

2018-09-15 22:04阅读:
安史之乱,唐玄宗往四川逃命。在马嵬驿,杨贵妃被逼自杀身死,终于平息了哗乱。众兵将保着李隆基逃到了蜀地。
当然,虽然皇帝是来求收留、求保护的,但就算撵得到处跑,也不能用那么丧气的词嘛。
所以,唐朝段成式(803-863)《酉阳杂俎》里写的是,“玄宗幸蜀”。
唐玄宗逃命时做了个梦,梦到的不是杨贵妃而是个没见过面的老头
(杨贵妃 剧照)
一个幸字,情况立马改观。这哪里是去逃命?明明是给四川人面子,来探望探望你们呀……好了,别感激涕零了,快去做点山珍河鲜,来几壶好酒,朕好久没有安安心心吃顿饭了……
有天晚上,李隆基做了个梦。
据段成式记载,梦很简单——
思邈乞武都雄黄。
思邈当然就是药王孙思邈了。据说他活了141岁,逝世于唐高宗永淳元年(682)。因此,他与李隆基并无交集。而雄黄,则以甘肃武都的最为出名,后世名医李时珍等人都十分看重。
事情怪就怪在这。如果玄宗是梦到了杨玉环,还可以用日有所思来解释,可他梦到的却是孙思邈。
不管如何,他按着梦里指引,派太监带人抬雄黄上峨眉山。本来是要到山顶的,哪料,才到山腰,就遇到“一人幅巾被褐,须鬓皓白,二童青衣丸髻,夹侍立屏风侧”。
唐玄宗逃命时做了个梦,梦到的不是杨贵妃而是个没见过面的老头
(安禄山 剧照)
那人说,东西就放这里吧。又指着路边的大石头讲,上面有一封信,要给皇帝的。
太监一看,并非写
在纸上,而是写在石头上。
他连忙拿出文房四宝开始抄写,但见他抄一个字,石头上就消失一个字,“随写随灭,写毕,上无复字矣”。
才写完,白烟一起,三人和雄黄,都不见了。
列位肯定很想知道,大石头上到底写的什么字呢?
我不知道。
段成式也不知道。
太监也不知道。
唐玄宗也不知道。
显然,这个故事,是安史之乱以后、段成式去世之前的唐朝人编出来的——他去世那年,正是安史之乱结束一百年。
唐玄宗逃命时做了个梦,梦到的不是杨贵妃而是个没见过面的老头
(长安 剧照)
那么,为何会编这样一个故事呢?
按我的解读,是这样的——
孙思邈,医生,治病的。
雄黄,是药,但也有毒性。
大唐病了,需要治,但谁能治得了呢?哪怕是神仙,开出的药方,都只能治了这里,伤了那里。唐朝永远没有可能,再回到开元盛世了。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 读书能变帅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