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长安十二时辰》:萧规可以死,圣人不能杀

2019-08-09 13:52阅读:
热剧《长安十二时辰》接近终局,弹幕里很多朋友气愤地说,算了吧,别看了,这剧烂尾啦。
究其原因:
一者,他们认为24集之后太拖沓了,很多剧情完全没必要。
二者,前半程他们所喜欢的那个张小敬不见了,变成了个无法理喻的人。阻挡他的长安兵,杀起来如割草,对那个坏透了的永王,却故意留了一条命。
三者,到了昨晚剧集,好不容易把李隆基劫持出来的第八团旗手萧规,竟然不杀圣人,反而冲到门外任人砍了——实际上,也就是替圣人争取时间了。
null (萧规剧照)
其实吧,这些事,无论从艺术的角度,还是历史的角度,都是能讲得通的。
我们今天就来说道说道。
一、张小敬为何只砍伤永王?萧规为何不一刀戳了圣人?
这两个问题,其实是一个问题。
那就是艺术虽然高于生活,却来源于生活。
作为历史剧,有些情节你可以天马行空的编,比如,杨贵妃和唐玄宗,是如何卿卿我我的,唱了些什么歌,奏了些什么曲,跳了些什么舞。
但你不能把本来没死且有重大影响的历史人物,写死了呀。
比如永王。看他不爽,希望张小敬朝他胸口就是一刀,可历史上他是到了至德二年、也就是安史之乱后第二年,才被江西采访使皇甫侁所杀。
比如元载——那演员,真能拿个奖了,把望风使舵又贪生怕死的元载演得是活灵活现——很多人不喜欢,也不喜欢王韫秀,但他不能死啊。尽管,作者把历史上进京之前,就早已结婚的两人写成到长安才认识,但他们一个要当宰相,一个是宰相夫人,都会影响后来的历史,怎么能够死呢?
人家穿越剧还规定,穿越回去,不能杀了过去的自己呢,否则,不乱套了吗?
一句话,没有名的小兵任你砍,有名有姓的人物不能杀。
二、萧规为何前后变化大?
什么变化?
虽然还不知道这场袭击的幕后主使到底是谁,但龙波也就是萧规,乃深度介入。
他之所以冲锋在前,做尽脏活,最重要的原因:
一是当年第八团没人救,差点全军覆没;
二是第八团剩下的几个兄弟,多数死于非命。
说白了,朝廷、兵部、各官府,先害惨了第八团,再害死了好几个幸存者。
他要寻个说法。
他想杀圣人,杀太子,杀他们身边的官员嫔妃,他还要让长安几万百姓陪葬。
他觉得只有最暴戾的行动,最可怖的火海,才能震醒继任者,使他们不再高高在上,而是像李隆基年轻时一样,到处走透透。
说白了,他要很多人死。
null (圣人剧照)
然而,后来不但他认为该死的人没死几个,反而自己主动死了。
为何?
因为,他基本上讨到说法了呀。
君不见,他闯入宴会,当李隆基一个个背出第八团将士的名字时,龙波瞬间被震惊了,投降了。
他不是告诉闻染,要把第八团的故事,讲给后人听?
可现在,皇帝不但知道这事,还记得这么清楚,他的诉求,一下就成了无本之木。
不是没人记住他们,只是他自己觉得没人记住他们罢了。
有人说,萧规是假投降。
实际上,他跪地唱诺时,他是真的归顺了,他已把他整个计划中那些死掉的人,忘记了。
如果圣人没有装逼说,尧舜再厉害也是人,可老子是神,龙波的戏份,基本就这样了。
为何我会如此判定?
因为圣人的表现,并不在龙波的计划之中。他不可能事先设计出假投降的戏码。而已是死罪之身,如果他有心作乱,也没有假投降的必要。
写到此处,不由得想到《水浒传》。
梁山打起的是什么旗帜?
替天行道。
因为他们觉得皇帝已无法代表老天爷了,干的尽是坏事。
可当他们真正接触到更高层的人物,他们突觉,哦,原来,官家——宋朝的皇帝——心系天下,经都是下面的人念歪了……
所以,他们被招安了。
在有那么一刻,萧规也是被招安的了。
null (萧规和圣人剧照)
皇上总无错,错的是别人……
这种心理,不正是古代人的正常心理吗?
放在宋朝,那就是包公铡了陈世美;
放在清朝,那就是杨乃武和小白菜终得清白……
萧规泉下可以告诉老闻,告诉丁老三,圣人是惦记着你们的,是惦记着所有为大唐流过血汗的人的……
嗯,没毛病。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