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洋货换上国内包装卖高价?清朝人造假手段不一般

2019-11-07 20:23阅读:
网络时代,我们都被磨成了老司机。
举个例子。
你看到一段鸡汤,觉得很有道理。文字最后,显示其作者,是某明星。
你看到一段评论,入木三分,一针见血。其作者,是某个著名作家或者企业家。
然而,看得多了,你就会怀疑,他们真说了这些话吗?
有些人就会去求证。
自然不必找本人,复制,贴到搜索引擎输入框,按确认,答案就出来了。
你会发现,跟你一样有好奇心的人还真不少。
你还会发现,所谓的名人名言,多半是假的。
洋货换上国内包装卖高价?清朝人造假手段不一般 (假鸡汤)
始作俑者知道, 一段金玉良言,如果没有名人加持,在这个时代,也是传播不起来的。
有名人加持,哪怕是句很平常的话,一张毫无艺术感的图,也能分分钟100000加甚至百万加。
它有两个特征。
一是名人效应。
二是真假参半。
不过列位,这种玩意儿还真不新鲜。
我们今天就来讲讲清朝类似的事。
清人记载,当时街边商铺,各挂牌匾,如,上池神水,又如,刀圭圣药,其落款则是某年月日,某达官贵人。
书中写到,“于是乡愚过客,群以为是真上池神水、刀圭圣药也”,结果,买回去的都是狗皮膏药。
那么,为何他们胆敢如此明目张胆盗人姓名,侵人权利呢?
无非是欺负达官贵人深居简出,所以不闻不见。
然则我在想了,难道达官贵人身边人,就完全没有看到过?没人想邀功请赏而报到他们那里去?
我估计,应该是有的,只是,谁没个虚荣心呢?他用我名字,可见我名头很响啊,免费广告,随他去吧。
洋货换上国内包装卖高价?清朝人造假手段不一般
(清朝店铺)
列位,你又见过有哪些名人,出来澄清,那些话不是我说的?
与制造假招牌类似的,是做假广告。
书中写到——商店所登报章之广告,每以他人赞美之函札胪列其中,或且以真迹摄影。发函人之小像也,邮政局之图记也,人名地名,应有尽有。
报上商品广告,不但有赞扬信,还贴着赞美者的照相,搞得像模像样。
实际上,这假实在太好做了。
比如,给我远房亲戚照个相,让他写封信,不就行了?
不过,如此搞法,还嫌麻烦,成本太高。
时兴做法是,“于照相馆中搜买一日久弗取,不知谁何之照相玻璃,以制铜版,而强名之曰某某,旁列颂扬之语”。
现在不也有骗子,复制你的帐号,连头像都跟你的一样吗?
更出奇的是,竟然有人假冒国货。
原来,“宣统辛亥,提倡国货之说,时有所闻,于是而有赝者发见,盖有奸商串通某国以制造之。绸缎也,烟草也,其装潢,其牌号,固皆用国文也”。
洋货换上国内包装卖高价?清朝人造假手段不一般 (清末市场)
明明是洋货,却披着国货的牌子,还卖得很火,“不数月而利市十倍矣”。
这事就算被发现,其实也是三赢。
买者觉得自己用了国货,大满足。
且洋货质量不差,虽然多出了钱,但人家本来值那个钱。
三者,则是卖货者出赚了钱。
尽管如此,假就是假,而且,利用人们的爱用国货的情绪造假,不得不说,该骂。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 波哥谈古说今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