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常德会战被俘日本兵为何那么高兴?

2019-11-13 10:14阅读:

1943年11月2日-12月下旬的常德会战,是抗战史上一次了不起的胜利。此战中,大量日军伤亡。他们未达成战略目标,最后不得不撤回原驻地。中国军队则缴获很多物资,从歪把子机枪到三八大盖,应有尽有,不过,我的目光,倒被枪上所挂的白旗所吸取。
祝出征,祈健斗。这面旗子,属于一个叫佐藤正英的士兵。从名字右边那些字,我们可以知道,他原在日产自动车株式会社涂装车间做事。中间那个圆巴巴旁边,密密麻麻写满了他同事的名字。不过,那些同事应该是再也见不到他了。
很多朋友不知道,日本士兵参军时,“出征”仪式是很隆重的。像上图那样祝出征的旗子,自然是标配,亲戚朋友送上大量锦旗还搞个送别会,也是必须的。但,从这照片里,能看到一个笑脸吗?
这张则是一个叫川岛健司的老师被征入伍,跟学生一起拍的合照。连小孩都很严肃。我们知道,日军偷袭珍珠港后,大量军队被抽调到南洋太平洋战场作战,且节节败退,整个日军,从海上到陆上,都很消沉。
我方在总结日军此战劣势时,写到,敌军战意低落、攻击精神与企图心均不如前之旺盛……兵员不足,编制缺额甚多。日军国内自然也知道这种状况,此时入伍的人,不可能再有之前那种到国外旅游的乐观了。
所以,被俘的日军,吃着鸡蛋抽着烟,咧着嘴笑就很正常了。毕竟,他可以活下来了。如此他的家人此时得到消息,应该会有跟送他出征时相反的神态。(本文照片,来源网络,若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 波哥谈古说今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