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日本古墓发现照片,照片里的人,是女墓主的前男友还是丈夫?

2019-12-04 17:31阅读:
多年前,日本发掘了一座古墓,墓主是女的,原为皇室,后来嫁给了幕府将军。
她就是和宫内亲王。
和宫身边有张相片,可以清楚地看到,相片里的人,是个男的。
很多朋友都知道,古墓里空气稀薄,有利保存,一旦启墓,随葬物品很快就会变坏。
这张照片也如此,在他们还没搞清楚上面到底是谁时,就已模糊到辨认不出影像了。
不过,学者们知道,照片里的人,无外乎两个。
一是江户幕府第十四代将军德川家茂。
一是有栖川宫炽仁亲王。
日本古墓发现照片,照片里的人,是女墓主的前男友还是丈夫? (炽仁)
难道她脚踏两条船?
非也,但她确实与两个男子,关系匪浅。
这就关涉到日本近代史上著名的事件——
和宫降嫁。
和宫是仁孝天皇的女儿,内亲王相当于中国古代的公主。她出生之前,父亲已经死去5个月。
孝明天皇对这个异母妹妹宠爱有加,1851年,她6岁时,将他许配给时年16岁的“铁帽子王”有栖川宫炽仁亲王。
皇家有女初生长,养在深闺待过门。如果时间早20年,不,只要10年,和宫都在嫁过去了,关键是,她生出在日本风雨飘摇,很多人都觉得会要亡国的年代。
1854年,日本美国签订条约,允许开港。从此,日本兴起了浩浩荡荡的尊王攘夷倒幕运动。
很多人希望以天皇为号召,推倒无能的德川幕府。
但事情很吊诡,孝明天皇,并不希望倒幕。他只想公家与武家联合,把西洋人赶到海里去。
焦头烂额的幕府,跟孝明天皇想到一起去了,他们希望能够公武合体,抵御射向他们的明枪暗箭。
所以,当幕府希望和宫能嫁到将军家时,孝明天皇是拒绝的。深受儒家思想影响的他,怎么能够让妹妹一女嫁二夫呢?
日本古墓发现照片,照片里的人,是女墓主的前男友还是丈夫?
(和宫 剧照)
但幕府势强,“首辅”关白九条尚忠支持对外开放,还有一些公卿,虽然不喜欢幕府,但在国家存亡面前,觉得还是先跟幕府联合。
经多次劝说,和宫并不松口。她从小接受的教育,德川幕府所在的江户,乃是野蛮人聚集之所,让她嫁给野蛮人,怎么可能?
但形势比人强,想通了的孝明天皇,使出绝招,给重臣写信,和宫不愿,我把一岁半的女儿寿万宫嫁到幕府算了。只要幕府愿意攘夷,我牺牲一下自己没所谓。如果这还不行,那我就退位。
和宫看到了这封信的副本,生怕哥哥因自己而退位,只好答应。
于是,在幕府答应7-10年内或谈判或武力废除不平等条约等条件之下,和宫下嫁定案。
炽仁亲王一方,胳膊拧不过大腿,以家里屋少为由,请求暂缓婚约。
京都城里出现流言,说其实炽仁亲王并不喜欢和宫,因为她是丙午火马年生出的,命不好。显然,这是有栖川宫的人,想争取个主动,毕竟,这样被甩,挺没面子的。
和宫被赐名亲子,嫁到江户。
她发现此地的生活,跟京都大不相同,格格不入。跟婆婆关系很不好。
丈夫德川家茂努力帮老婆和嫡母捋顺关系,还时不时送点小礼物,给情窦初开的亲子惊喜。
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和宫与丈夫琴瑟和谐,跟婆婆也能处得下去了。
哪料,小日子才持续了5年,刚满20岁的德川家茂,就在征讨长州藩的大阪指挥所病故。
此时是1866年,比起和宫下嫁时,形势更为混乱。
和宫20岁就守寡,却在2年后,为了德川家族的存续,保第十五代将军德川庆喜等人的命,不得不差自己的乳母向身为征东大总督的“前男友”炽仁亲王求情。乳母见到了亲王的前锋官,交上了和宫的信。最终救了德川氏。
日本古墓发现照片,照片里的人,是女墓主的前男友还是丈夫? (炽仁东征时的佩刀)
1869年,幕府彻底倒台,明治天皇把姑姑接到了京都,后来又接到新首都江户,对她很是照顾。
1877年,31岁的和宫因病去世。
按说,她墓里的照片,应该是跟她很恩爱的德川家茂,为何又有人觉得是跟她并没有多少关系的炽仁亲王呢?难道明治维新之后的数年里,他们之间发生了什么事?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 波哥谈古说今
我想,最大的可能,就是专家学者们的八卦心发作。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