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俄国蚕食日本领土,幕府请英国人主持公道,完事后天皇插了一杠子

2019-12-05 21:47阅读:
很多朋友都知道明治维新,却不知道维新之前,日本的一些事。比如,睦仁的爸爸,面对千年未有之大变局,是何等苦闷,又是如何在愤怒中,竟然找到了他的父祖们从未有过的快感。
今天的事情,从对马群岛说起。
从天空俯瞰,对马似乎位于海峡正中间。实际上,它最南端距福冈县的水路是近140公里,而到最北端到韩国釜山,则是近50公里。天气好的时候,站在对马的山上,可以看到釜山的建筑物。
俄国蚕食日本领土,幕府请英国人主持公道,完事后天皇插了一杠子 (对马群岛)
长久的历史进程中,尽管,在15世纪初起的一段时间内,它的藩主接受过李朝的官职,但其大名宗氏,都是归属于日本的幕府,受征夷大将军统率。
对马的地理位置是如此优越,千年之间,正是中华文化经由半岛而传到日本的中转站,这里不但有着和风,也有着韩流。它在日本与半岛之间的经济政治文化交往中,扮演着难以取代的角色。
到了今天故事发生之时,它的大名,是宗义达。
美国叩关日本,都是自东面太平洋而进江户湾;但对俄国而言,对马则天生会是他们的地盘。
他们说英国军舰曾窥伺对马群岛,肯定不安好心。你们一定要加强防备,我们愿意帮你们修炮台,还愿把最先进的大炮借给你们用……
幕府拒绝了沙俄的“好意”。已跟列强打了数年交道的德川幕府,似乎更相信西洋人而非俄国人。
但俄国人做好事之心却是难以抑制。既然幕府没有远见,那我们就自己来呗。
也不管10几岁的宗义达和他的家臣们同不同意,俄国人以保护商贸要道为名,开始蚕食对马群岛,自顾自地在这里建起了军事防御设施。
对马人不爽啊,他们起而反抗俄军,虽然并未能将他们赶下海去,却也让俄国人知道,这里的武士们,不是那么好欺负的。
俄国蚕食日本领土,幕府请英国人主持公道,完事后天皇插了一杠子
(武士)
幕府也没闲着,以夷制夷的说法,他们早在视为奇书的《海国图志》里学到了。
他们请求英国公使阿礼国,帮忙跟俄国人交涉,让他们赶紧滚蛋。
这样的机会,英国人怎么会放过呢?
帮日本人就是帮自己赶走竞争对手啊。
于是,在阿礼国联络之下,东印度舰队司令詹姆斯·霍普带着两艘军舰到了对马。
很多朋友知道,英国是工业革命的发源地,而俄国真正快速近代化,还在1860年代亚历山大二世废除农奴制之后,比明治维新早不了几年。
他们的军队,真要跟英国人硬刚,是刚不赢的。好汉不吃眼前亏,撤呗。
故事到这里,似乎就可以结束了。问题是,这事传到了孝明天皇的耳朵里。
放在以前,天皇真不能说什么,也不会说什么。他们谨守着自己任命的将军给自己定下的各种规矩,在宫里当着笼中鸟,过着有点贫穷的小日子。
但现在,内忧外患,深目勾鼻的西洋人,开着炮舰来了呀。这是他的祖先们,从来未面临过的危险情况。
他十分愤怒,情绪经常失控,什么攘夷啊,什么打打打,什么杀杀杀,什么我不想干了,要退位之类的话,常挂在嘴边。
俄国蚕食日本领土,幕府请英国人主持公道,完事后天皇插了一杠子 (武士)
按着禁中诸法度,他是没资格直接跟大名交往的,但这次,他实在是怒不可遏,美国人、英国人、俄国人……这些凶恶的家伙,一群群来了……
1862年,他下旨,让宗义达加强海防。
《明治天皇 1852-1912》里写到,天皇亲自干预了一件过去根本不会让他注意到的事情,说明他的权力已经大大增加。
从1854年幕府不敢擅签与美国的条约而向京都请示,再到如今孝明下旨,虽然天皇十分苦恼,但外国的入侵,确实也带来了好处——他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了。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 屏山石2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