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剧变1861:美国南北开战,清朝慈禧政变,日本一只狐狸闹得人心乱

2019-12-06 10:40阅读:
1861年,世界剧变。
1月9日,美国密西西比州脱离联邦,到2月4日,南部六州成立美利坚联盟国。美国南北战争处在爆发边缘。最终,这场持续4年的战争,造成65-75万将士死亡,美国废除了奴隶制。
8月22日,清朝咸丰皇帝驾崩。11月2日,慈禧太后发动祺祥政变,史称辛酉政变,改变了之后50年的历史。
剧变1861:美国南北开战,清朝慈禧政变,日本一只狐狸闹得人心乱 (南北战争剧照)
汉朝盛行的谶纬之说,之后的历代皇帝们,虽然喜欢以之替自己君权天授造势,但坐稳了龙廷之后,便不遗余力地加以打击,唯在传入东瀛之后,却延绵千年且日本人深信之。
他们相信,辛酉乃是大变之年,必然改元以应天命。
然则,还没来得及改呢,宫里就出大事了。
后来的明治天皇,此时还叫祐宫,年方9岁,他的寝宫之外,有一只狐狸在围着转。
有朋友可能觉得奇怪,皇宫里,奇石怪林,藏几只狐狸,不是什么怪事吧?
按说,皇家后花园里,有各种各样的动物,确实是很正常的。但大伙要知道,在东亚文化里,狐狸可不是什么好动物。
什么妲己媚纣王啊,什么唐太宗赐了个美女给长孙无忌,那美女却被狐狸所惑,拿刀刺长孙无忌啊,更不要说宋朝《太平广记》里辑录的那么多狐妖故事了。
从中国传到日本的狐仙狐妖故事,直接影响了日本对狐狸的观念,日本三大怪物里,有一个就是妖狐(另两个是吞酒童子。
它叫玉藻前。
相传,鸟羽天皇(1102-1156)当政期间,宠幸一个美女,赐名玉藻前。
很快,天皇身体就垮了,怎么也治不好。不得不求助阴阳师。阴阳师发现,还真不是病,而是被妖狐吸了元精。于是作法除妖。
剧变1861:美国南北开战,清朝慈禧政变,日本一只狐狸闹得人心乱
(妖狐 剧照)
玉藻前迅速逃走,天皇派人追杀。前后派了几十万人,里面有大量和尚、法师,跟化为原形的九尾狐大战几千回合,才群扑将之消灭。
玉藻前也不是吃素的,人家几千年道行好吧。身虽死,精神却化为生杀石,不断散发毒气,祸害人间,直到两百年后的南北朝时代,才由一高僧将生杀石击碎……然而,这些碎石却又飞往了日本各处。
当然,这是传说,却有板有眼,而且,在之后数百年的传播过程中,玉藻前还有了籍贯——它是妲己的后世,抢夺商朝王位不成,又到日本来抢天皇之位了……
因此,御苑发现狐狸,绝非好事。
《明治天皇 1852-1912》记载,这一年正月开始就不吉祥,孝明天皇知道有狐狸后,命令中山忠能——祐宫的外公兼太傅——将狐狸赶走。
它一赶就走,到晚就回,对着亲王的房檐尖叫。中山忠能焦头烂额,求爷爷告奶奶,皇家寺庙不知道跑了多少遍,还是无法让狐狸消停。
剧变1861:美国南北开战,清朝慈禧政变,日本一只狐狸闹得人心乱 (英照皇太后)
最后没办法了,在孝明天皇的女御,后来的英照皇太后九条夙子建议下,把祐宫送到她那里住。
也许是九条夙子气场很强,那狐狸再没有来叫过。
当然,更大的可能,是它本来就是无意中在玩啊叫啊,宫里人看多了神怪故事,杞人忧天罢了。
终于搞定了狐狸,这年农历二月,改元文久,算是完成了一件在辛酉年必须要做的事。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 屏山石2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