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德川氏曾对天皇颐指气使,看看230年后,他们的后代有多窝囊?

2019-12-08 10:41阅读:
幕府时代,日本天皇失权700年,受制于自己任命的征夷大将军。江户幕府更给皇室制定各种法度,规定他们的主要任务是学习文化,而非统治天下。经济方面,更是死死卡住,导致皇家及朝廷公卿的生活,都很贫困。
1853年,美国海军少将马休·佩里率舰叩开日本国门,短短10年间,天皇的境遇,竟然因为西洋人的来临而大有改观。
作为坚决的攘夷主张者,他们因敌人而变得更有权,这不能不说是历史的吊诡之处。
1863年1月17日,天皇正使三条实美带着副使及一干人众来到江户宣旨。
德川氏曾对天皇颐指气使,看看230年后,他们的后代有多窝囊? (三条实美剧照)
据《明治天皇1852-1912》记载,按着以前的规定,将军是这样接见钦差大臣的——
议事厅,有下中上三房,三格之间,越来越高。将军高踞上房,使节跪于下房。待传令官大声念出他的官衔和名字,将军点头后,使节从下房一路跪爬到上房,再站起来,朝将军鞠躬,宣旨。
宣旨完毕,再跪下,退爬着回去。
列位看到此处,方知原来天皇的权威,已经堕落到了这个地步,难怪历代天皇,负气出家者不在少数。
但这次,三条实美对这种“礼仪”进行了强烈抗议,说完全是对宫廷的侮辱。他要求京都守护职松平容保,向幕府转达自己的抗议,改变一下,给咱们点尊重,大家心里都爽一点。
如果在以前,三条实美也不会敢提出这样的抗议。
但此时,一边是列强步步紧逼;一边是尊王攘夷派在京都和江户天诛刺杀,人心惶惶;一边是各藩大名们也越来越不把将军定下的不准私自到京都的规定当回事,频频造访皇室。政治中心,慢慢从江户转到京都,幕府却毫无办法。
这也是三条实美的底气所在。
可以说,在内忧外患面前,德川家康的子孙们,充分显示出一个传了两百多年十几代的家族,已经没有真正的人才了。
经过商议,他们接受了三条实美的抗议。
德川氏曾对天皇颐指气使,看看230年后,他们的后代有多窝囊?
(三条实美 剧照)
将军坐在中房,使节一路走到上房,将军再到上房,接受旨意。
《明治天皇1852-1912》评价:
宫廷利用其突然——突然——突然——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增加的重要地位,利用来访大名的影响力,说服幕府改变了一些自己反感的惯例旧行,五百多年来,天皇首次拥有了这样的政治权力。
三条实美满意而回,不久,另一个人到了京都。
他就是第十四代将军德川家茂。
在他去之前,后来继任十五代将军的德川庆喜等人奉命打前站,受到孝明天皇的接见。
德川庆喜上奏三事:
皇室亲王们可以不再出家,而是过世俗生活;
天皇应该不再幽居宫中,当像古代天皇一样,在春秋两季巡幸全国;
因谋刺幕府大员而起的安政大狱中,被处永久幽禁的朝彦亲王,应该还俗。
这条条都是讨天皇欢心啊。
孝明天皇自然很高兴,这也替他与家茂的见面,打下了基础。
德川氏曾对天皇颐指气使,看看230年后,他们的后代有多窝囊? (德川庆喜)
4月21日,德川家茂上洛(京都另称洛阳),3天后,在皇宫接受召见。
这还是1634年,三代将军德川家光上京以来的首次。
那次,将军的座次,在“宰相”关白之前。
而这次,家茂的座位,在内大臣之后,排在第六位。
有求于朝廷的将军,不得不接受这样的安排。
时代,已经变了。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 屏山石2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