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这个日本大臣,完美诠释了什么叫要钱不要脸

2020-01-17 15:34阅读:
俗话,要钱不要脸。今天就给大家讲一个要钱不要脸的故事。
主角是日本孝明-明治时代的公卿岩仓具视,配角呢,是江户幕府第十五代将军德川庆喜。
说话,1868年1月4日,明治天皇在接受被尊王攘夷倒幕运动搞得焦头烂额的德川庆喜大政奉还后,于这天宣布王政复古。并于当天晚上召开御前会议,商讨对德川庆喜的处分等问题。
会上,岩仓具视气势汹汹,上纲上线,指责帮德川庆喜说话的土佐藩大名山内荣堂等不尊重天皇,还凶狠地表示,要当着天皇的面,把山内干掉。通过恐吓,这些怕死的高级武士们,最终屈服了,他们决议,要求德川庆喜辞官纳地。
这个日本大臣,完美诠释了什么叫要钱不要脸 (德川庆喜)
第二天,他们派德川庆胜和松平庆永到京都二条城,向庆喜宣布天皇的决定。说你不再当将军的辞呈已批准了,现在天皇要你把土地和人民还给他。
德川庆喜说,不是我不愿归还土地和人民,但此事太过匆忙的话,只怕会伤很多藩主们的心,后果难测。给我点时间,慢慢来。
庆胜和庆永表示同意。
他们回去时,门外很多对他们不爽的武士,聒噪不已,喊打喊杀。为了防止冲突,德川庆喜带人往大阪去了。
没几天,他收到个让人哭笑不得的消息。
原来,一年前的1月30日,孝明天皇因病去世——也有很多人认为是岩仓具视等攘夷派公卿,见孝明天皇不愿推倒幕府,所以借病暗杀了他——现在,他的周年祭日要到了。
可,几百年来,幕府卡着朝廷的脖子,从天皇到公卿,都没什么钱。
以孝明天皇和岩仓具视为例。
有人说,孝明天皇能吃到一条小鱼,就算大餐了。他会把鱼骨头留起来,晚饭时泡在开水里,当汤喝。
岩仓具视呢,家里房子不多,但为补贴家用,竟把一间租给市井小民扔骰子,简直是有辱斯文啊。
因此,要办祭祀孝明天皇的法会,也没钱。
怎么办?
还是岩仓具视脑子转得快,说,要不,咱们就请内大臣德川庆喜捐一点?
这个日本大臣,完美诠释了什么叫要钱不要脸
(日元上的岩仓具视)
几天前还要踩瘪他呢,现在没钱用了,就想到了他?
德川庆喜自然很不爽。
把我当什么了?钱庄啊?
我这钱庄,不是都被你们烧了吗?还好意思来要钱?
要钱就算了,还20000两?
我自己都缺钱花好吧,我自己都没有20000两现银好吧,你们真是无知者无畏,狮子大开口啊。
但朝廷的财政长官厚着脸皮,估计说些你不支持一点,我没脸回去之类的话。反正外面那些武士想砍死我,你不给点钱,我就往他们刀子上撞死算了……
德川庆喜被缠得烦了,只得答应出1000两。并承诺,剩下的钱,我给京都的幕府官员发个话,你们问他要去。
一边想着把幕府推倒,一边问他们要钱,岩仓具视也是太牛了。
关键是,他的伎俩,还真就成了。
只能说,德川庆喜等人,此刻还对朝廷抱点希望,觉得他们无法处理内政外交,迟早会再把权柄交给自己。
这个日本大臣,完美诠释了什么叫要钱不要脸 (德川庆喜)
然而,他想错了。
1月27日,孝明天皇的法会,因幕府出钱而胜利举办。
四天后,朝廷与幕府开战,史称戊辰战争。
两年后,德川幕府彻底倒台。
想来,德川庆喜想着1868年1月那些事,欲笑不得,欲哭无泪吧。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 屏山石时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